傳訊電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傳訊電視
Chinese Television Network
傳訊電視第一代企業識別標誌
傳訊電視第一代企業識別標誌
類型 衛星電視
品牌 傳訊電視、CTN
開播日期 1994年
國家  中華民國臺灣
地區  香港臺灣 臺灣 美國等地
創立日期 1994年
創立者 于品海
擁有者 智才集團→和信企業團象山集團
關鍵人物 于品海、辜啟允江道生
旗下類比頻道 中天頻道→中天新聞台
大地頻道→大地電視台

傳訊電視網絡有限公司(Chinese Television Network Inc.),簡稱傳訊電視CTN,是1994年至2001年間曾經存在的一個以全球華人為目標觀眾的華語電視網,創辦人為香港商人于品海

傳訊電視所屬「中天頻道」,是現今中天電視公司所屬中天新聞台的前身。

成立初期[编辑]

1993年11月9日,「傳訊電視網絡有限公司」(Chinese Television Network Inc.)在香港登記成立[1],總部設在香港柴灣,與當時同為于品海持有、由查良鏞創辦的《明報》共用辦公室。

1994年9月1日,傳訊電視「中天頻道」(Chung Tien Channel)開播。1994年10月18日,《明報》所屬的香港「智才集團」正式宣佈:傳訊電視將於該年11月底在中天頻道透過人造衛星全天候開播華語新聞,同年12月底開播流行資訊頻道「大地頻道」(Da Di Channel)。

中天頻道標榜以全球華人角度出發的新聞觀點,企圖發展為華語的CNN,在全球20多個國家的主要城市設有資訊收集中心,在台北市香港北京紐約市各設一個新聞中心。為了充實中天頻道陣容,傳訊電視聘請前台灣中時晚報》副總編輯陳浩[2]擔任台北新聞中心負責人,並且網羅30多位包括台灣老三台在內的各媒體新聞工作者。[3]中天頻道與大地頻道均由象山集團成員公司「木喬傳播」取得台灣代理權。[4]

競爭事件[编辑]

1996年1月3日,傳訊電視控告TVBS負責人邱復生、總經理李濤及新聞部副總監吳戈卿,理由是TVBS-N在1995年12月31日22:00、23:00及24:00以新聞方式現場直播台北市政府台北之音合辦的跨年晚會實況合計約6分40秒,侵害傳訊電視向台北之音取得的獨家首映權,涉嫌違反《著作權法》第92條;傳訊電視同時向台北之音求償新台幣1元作為象徵性賠償,台北之音表示願意賠償傳訊電視新台幣1元。[5]

和信集團經營時期[编辑]

1996年4月,由於不堪傳訊電視虧損,于品海將傳訊電視經營權賣給和信企業團少東辜啟允

傳訊電視台北製播中心所在的華視光復大樓

1997年4月3日,傳訊電視公布欄刊登于品海親自署名的通告,宣稱雖然于品海已經請辭傳訊電視行政總裁,但他仍然是傳訊電視上游兩家公司「香港智才企業有限公司」及「台北智訊傳播股份有限公司」(Aim Media (Taipei) Co., Ltd.[6])的實際負責人,他的請辭與這兩家公司的股權或經營權無關,和信企業團於1997年3月25日公布有關台北智訊傳播的通告是對台北智訊傳播的業務主管發布的,和信企業團無權對台北智訊傳播的人事置喙;于品海同時發布傳訊電視人事命令:由於中天頻道總監陳浩請辭,奚聖林代理中天頻道總監,李懿慧續任大地頻道總監,奚聖林不在時則改為初聲怡代理中天頻道總監。[7] 1997年4月3日19:00~20:30,和信企業團派遣緯來企業副總經理陳乃輝至台北市光復南路華視光復大樓」8樓傳訊電視台北製播中心,勸說傳訊電視員工「快一點決定要站在哪一邊」(亦即選擇台北智訊傳播或和信企業團)。[8]

1998年10月底,傳訊電視向市場透露,有意在香港開拓收費電視服務,欲向九倉有線電視香港電訊租用網絡[9]

1999年1月17日,傳訊電視大地頻道在台北市圓山大飯店舉行記者會表示,大地頻道將於該月18日晚間推出開台以來第一齣八點檔連續劇《嘉慶君走透透》。[10]

1999年2月,傳訊電視決定將總部由香港遷往台灣,專心經營台灣市場。[11] 1999年3月,傳訊電視中天頻道編輯中心從傳訊電視香港總部搬至台北市。

2000年,傳訊電視啟用第二代(末代)企業識別標誌,第二代企業識別標誌是將第一代企業識別標誌改為以黃色與白色為主色,左上角與右下角各加一個圓點。同時,中天頻道更名為「中天新聞台」,大地頻道更名為「大地電視台」。

合併與經營權轉移[编辑]

2000年底,和信企業團將傳訊電視經營權賣給象山集團總裁江道生

併入“勁道數位電視”

2001年1月4日,象山集團把傳訊電視與中視衛星合併為「勁道數位電視股份有限公司」(Power TV),與勁悅廣播(Power Radio,前身為人人廣播電台)同為「象山多媒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Power Multimedia Network)子公司,總部位於台北市東興路象山集團總部(今「中農科技大樓」);傳訊電視正式走入歷史。

“勁道數位電視”改稱“中天電視”

2002年6月,由於象山集團無力經營勁道數位電視,勁道數位電視改由中國時報集團入主並改名為「中天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事件與影響[编辑]

2009年12月12日18:00,于品海與前傳訊電視員工近200人在台北市西華飯店三樓宴會廳舉辦傳訊電視15周年派對。[12]

注釋[编辑]

  1.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公司註冊處網上查冊中心 登記資料
  2. ^ 陳浩曾任《中國時報》專欄組組長、《時報新聞周刊》總編輯特助、《中時晚報》第一任採訪主任、《中時晚報》副總編輯、傳訊電視台北新聞中心負責人、TVBS新聞部總監、中天電視新聞部總監。
  3. ^ 〈傳訊電視來勢洶洶 頻道競爭展現新局〉[失效連結],《動腦雜誌》(期數不詳)。
  4. ^ 100年金視獎-有線電視大事紀
  5. ^ 台視新聞〈獨映權被侵犯 CTN興訟〉[失效連結],1996年1月3日。
  6. ^ Boss工商搜尋-台北智訊傳播股份有限公司
  7. ^ 楊希文 臺北訊,〈和信買CTN 人事權落空?〉,《中央日報》1997年4月4日24版。
  8. ^ 吳光中 報導,〈「和信」請CTN員工「選頭家」〉,《民生報》1997年4月4日10版。
  9. ^ 梁麗娟. 有線電視改名 營運呈現曙光. 香港電台《傳媒透視》. 1998-11 [2017-05-01]. 
  10. ^ 孫仲達 攝,〈傳訊電視大地頻道十七日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記者會表示,將於十八日晚上推出開台以來第一齣八點檔連續劇「嘉慶君走透透」〉[失效連結]中央通訊社,1999年1月17日。
  11. ^ 梁麗娟,〈二月傳媒記事簿〉香港電台《傳媒透視》1999年3月號。
  12. ^ 〈CTN傳訊電視15周年派對〉,台灣電視劇編劇毛訓容的部落格,2009年12月14日。
  13. ^ CTN中天频道陈庆源回忆十年前那夜的新闻大战. 南方都市报. 2007-02-17 [2014-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