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頁使用了標題或全文手工轉換

鳳凰衛視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前往: 導覽搜尋
鳳凰衛視控股有限公司
Phoenix Satellite Television Holdings Limited
公司類型 衛星電視 / 上市公司
股票代號 港交所02008
成立  香港1996年3月31日
總部 總公司: 香港新界大埔大埔工業邨大景街2-6號
標語口號 拉近全球華人距離,向世界發出華人的聲音
(1996年3月31日至今)
產業 電視廣播廣告平面媒體
營業額 43.36億港元(2012)
稅前盈餘 10.98億港元(2012)
員工人數 2,529人
網站 鳳凰網
鳳凰衛視香港總部位於大埔工業邨
鳳凰衛視深圳基地的所在地——中國鳳凰大廈
鳳凰衛視記者採訪車

鳳凰衛視港交所02008)是一家總部位於香港的傳媒機構。集團旗下的鳳凰衛視中文台、資訊台、歐洲台、美洲台、電影台和香港台透過AsiaSat 7、China Sat-6B、Eurobird、Telsat-12、Directv、Echostar、G3-C、Satmex-6、Bell ExpressVU等衛星直播平台,鳳凰實現了全球覆蓋,環球布局56個記者站,製作團隊遍及全球五大洲。

鳳凰衛視在香港、深圳、倫敦、洛杉磯、北京設有分支機構。2006年,樓高26層的鳳凰深圳影視基地啓用,總建築面積超過10萬平方米。2009年,鳳凰衛視總部大埔工業區自置辦公樓新址啓用,樓高四層,總面積近4萬平方米。鳳凰衛視美洲台於2014年在美國洛杉磯落戶,面積近2800平方米。歐洲台則坐落倫敦西南繁榮商業區,總面積逾850平方米。而集團最新落成啓用,位於北京市朝陽區的鳳凰中心,佔地面積超過1萬8千平方米, 總建築面積超過6萬5千平方米。

鳳凰衛視控股有限公司於2000年6月30日在香港聯交所創業板掛牌上市。2008年12月5日,鳳凰衛視控股有限公司轉至主板上市。2016年9月,鳳凰衛視宣布,旗下的鳳凰香港已於2016年5月6日向香港通訊事務管理局遞交有關數碼地面電視廣播的本地免費電視服務牌照申請,但已於翌年8月以公司業務和投資方向改變及本地免費電視服務不利市況為由撤回申請。

業務概況[編輯]

鳳凰衛視主要有六個電視頻道、一個廣播電台頻率及三大平面媒體,六個電視頻道分別為:中文台資訊台電影台歐洲台美洲台香港台;兩個廣播電台頻率為:鳳凰優悅廣播廣東電台南粵之聲.鳳凰汽車優悅廣播;三大平面媒體分別為:《鳳凰周刊》、鳳凰新媒體、鳳凰都市傳媒,鳳凰國際影視娛樂(預計2017年4月日)。教育事業:鳳凰教育集團。鳳凰衛視與中國大陸三所高校進行傳媒教育合作,建立鳳凰學院:中國傳媒大學鳳凰學院、蘇州大學鳳凰學院、西華大學鳳凰學院。

歷史[編輯]

鳳凰衛視的前身是香港衛星電視(即現時的「星空傳媒」)旗下的香港衛星電視中文台(即現時的「衛視中文台」),於1991年10月21日香港時間下午16時30分00秒開播。其後,衛星電視被魯伯特·默多克新聞集團收購,隨即進行改組。

衛視中文台最終於1996年3月31日香港時間晚上19時一分為二分拆為新成立的的鳳凰衛視中文台(只在中國大陸香港廣播)和之前的衛視中文台(只在台灣廣播),並於日後陸續開播了電影台、資訊台、歐洲台、美洲台。該台的主持人和編輯來自中國大陸、香港和台灣。該電視台是少數幾個獲得中國大陸部分地區落地權的名義上的境外媒體,更是名義上首家海外電視台獲准在中國合法廣播;早在1996年鳳凰衛視中文台開播以來,在中國大陸多個城市的三星級或以上酒店和高級住房以及政府辦公室,已可收到中文台的節目訊號。

鳳凰衛視中文台開播時首個節目為《相聚鳳凰台》。而鳳凰衛視(香港台除外)各檔節目播出前播放的頻道形象短片,則固定使用張妙陽的旁白「鳳凰衛視中文台,開創新視野,創造新文化[1]以及「您正在收看的是鳳凰衛視xx台」,另外,除香港台的節目之外,鳳凰衛視的節目宣傳片也全部為張妙陽配音。

2000年6月30日,鳳凰衛視股票香港證券交易所創業板正式掛牌上市,當時上市編號為8002。2006年6月,中國移動的全資子公司中國移動(香港)出資12億港元[2],購入鳳凰衛視19.9%股份,成為第二大股東。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前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幹部劉長樂控股的今日亞洲有限公司為第一大股東,星空傳媒位居第三。2008年12月5日,鳳凰衛視轉往香港交易所主板掛牌。[3]

2010年5月7日起,鳳凰衛視與廣東人民廣播電台合作,把廣東電台南粵之聲更名為鳳凰汽車優悅廣播。

2011年3月28日香港時間傍晚18時00分00秒,鳳凰衛視開播24小時粵語頻道鳳凰衛視香港台,這是鳳凰衛視開台15年後,首次針只在香港廣東省廣州市觀眾開設電視頻道。

2013年10月18日,鳯凰衛視(2008)公布,TPG China Media以16.57億元向主要股東Star Entertainment收購12.15%公司權益;相當於每股作價2.73元,較今日收市價2.8元輕微折讓2.5%,涉及沽售股份6.07億股。交易完成後TPG將成為公司主要股東之一,而Star Entertainment不再是公司股東。

2014年1月1日香港時間午夜00時00分00秒,鳳凰衛視中文台、資訊台、歐洲台、美洲台、香港台開始高清、標清16:9同步播出(資訊台從2013年7月1日起開始播出高清版),亞太6號轉播的鳳凰衛視則壓縮成4:3格式播出。

風格[編輯]

鳳凰衛視的新聞鏡面比較簡潔,底部跑馬黃底黑字,右下角有白藍框顯示股市與匯率(股市匯率訊息和時間僅限在資訊台使用)。標bar設計隨節目不同而不同,但都維持一行高度。在進行人物介紹時,往往採用豎排的介紹欄。而有重大突發新聞時,也會在螢幕右側豎排顯示新聞標題。

鳳凰衛視頻道[編輯]

頻道 開播日期 介紹
中文台 1996年3月31日
2014年1月1日(高標清同播)
主頻道,有時亦直接稱呼為「鳳凰衛視」。
資訊台 2001年1月1日
2014年1月1日(高標清同播)
24小時全球專業新聞資訊頻道。
電影台 1998年8月28日 加密播放的電影頻道,一般情況下僅對中國大陸廣播。
香港台 2011年3月28日
2014年1月1日(高標清同播)
2014年3月14日(停播標清,只有高清)
鳳凰衛視第一條以粵語為主的頻道,定位全港觀眾和珠江三角洲地區。
歐洲台 1999年8月
2014年1月1日(高標清同播)
歐洲台為歐洲華人提供華語節目,自辦欄目有《今日歐洲》及《歐洲華人快訊》,1999年在英國倫敦開播。
美洲台 2001年1月1日
2014年1月1日(高標清同播)
美洲台以華僑華人為服務對象集鳳凰衛視各頻道的內容為一身的綜合性頻道,在當地自辦有《鳳凰北美新聞》等主要以時事信息及新聞為主,以生活資訊為輔的欄目,2001年在美國開播,2006年2月11日在加拿大開播。
香港台(北美版) 2003年9月28日
2014年1月1日(高標清同播)
2014年3月14日(停播標清,只有高清)
美洲台以華僑華人為服務對象集鳳凰衛視各頻道的內容為一身的綜合性粵語頻道,以香港台的節目為基礎重新進行編排播出。
澳洲版 1999年8月
2014年1月1日(高標清同播)
與澳大利亞翡翠互動中文電視平台合作,以中文台的節目為基礎重新進行編排播出。
日本版 2009年4月
2014年1月1日(高標清同播)
與日本大富株式會社合作代理,以中文台、資訊台的節目為基礎進行打包式編排播出,節目由大富公司代理。
韓國版 2016年10月24日(只有高清) 與韓國SBS合作代理,並命名呼號為SBS鳳凰衛視,以中文台、資訊台、香港台和台灣TVBS的節目為基礎進行打包式編排播出,節目由韓國SBS代理,這個中文頻道提供了各種包括電影、 電視劇(鳳凰劇場和洲際劇場主要播放來自台灣台視和三立電視的台語連續劇,全韓語發音)、 訪談節目及遊戲節目,K-流行音樂、 新聞資訊、 動畫電視娛樂。提供全韓語字幕。(可在朝鮮Sutitutles落地播出)

收視情況[編輯]

中國大陸[編輯]

落地普及及廣電審查[編輯]

鳳凰衛視在中星6B的訊號被迎客松遮擋的畫面。

中文台早在1997年6月就被北京廣電總局批准以「非正式合作」進入廣東,在珠三角地區有線電視網絡以收費電視模式落地播出,至2001年被正式獲發合法身份。同年年底,因中國一名記者寫了一篇「內參」,說上海、浙江、福建等沿海地區,私接境外電視訊號現象「異常猖獗」,並有向內陸省份蔓延的趨勢,鳳凰衛視電視訊號便一夜之間消失,連高校校園裡的訊號亦被關閉。翌日,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幾十名教授聯名上書國務院指這件事情讓人覺得噁心。鳳凰衛視不久後在各地高校陸續恢復。[4][5]

2007年中國大陸除珠三角地區被批准合法落地外其他地區都曾停止對鳳凰衛視的轉播,後來恢復。目前在中國大陸境內,鳳凰衛視可以在廣東省全境(合法)和國內部分地區的有線電視網絡(非正式批准,沒有任何審查,部分城市需要憑護照等有效證件辦理並繳付費用後才能收看)以及全國三星級以上賓館和外國人居住小區(衛星方式)播出。[6]

早期鳳凰衛視有部分節目是官方不希望看到的。因此當局在亞太6號134Ku波段設立了轉播鳳凰衛視旗下三個頻道的平台(2012年原中星6b衛星C波段的停止傳輸),用於過濾被當局認為是敏感的節目,通過該平台轉播的鳳凰衛視在畫面右下角加上了白色半透明水印,2014年因鳳凰衛視頻道16:9形式播出,亞太6號將其擠壓傳送(其他16:9的境外頻道有的亦是如此;但帶有4:3安全線字幕角標的16:9傳輸的境外頻道(如BBC World News)則左右切邊播出;而個別不帶安全線的16:9頻道的會上下黑帶傳送)。任何單位直接接收亞洲3S衛星上的信號源被認為是非法[7]。經過其平台轉播的鳳凰衛視各頻道節目每當有當局不願看到的畫面時,即把信號切換到黃山迎客松或田園風光畫面來過濾內容。[8]

「擦邊球」運營和整頓[編輯]

早在2012年前,各大電腦網路電視軟體均有提供鳳凰衛視的直播,甚至PPTV(聚力)在2010年開始對網絡電視在線直播的鳳凰衛視台標蓋上PPTV水印,但從2012年新規開始,各網絡電視均下架境外頻道。自從智能端普及開始,觀眾又可以通過智能設備(例如網絡機頂盒等)額外安裝軟體來收看鳳凰衛視的直播和點播節目,但實際上,這些直播源並沒有經過廣電總局的批准。2015年10月14日,有網友曝光中央網信辦廣電總局正在全國範圍內開展境外電視網絡接收設備專項整治行動。其中有18個軟體存在此行為[9]

鳳凰衛視目前已在中國大陸大多數地方有線電視運營(多數以「測試頻道」名義播出,部分地區設為收費頻道),很多地區為了降低成本而選擇了原版(非亞太6號版)鳳凰衛視。而上海出於地域文化保護因素以及維護上海本地電視台節目收視率,而回絕了鳳凰衛視訊號落地。另外,福建廣電網絡、湖南有線、河南有線、吉視傳媒等同時運營了鳳凰衛視的高清頻道。福建廣電網絡甚至還提供鳳凰中文台、資訊台兩頻道7天節目回看,而福建廣電網絡的鳳凰衛視節目目前僅省會福州地區的高標清是全免費開放(高清頻道在高清基本包當中不額外收費),其他市基本收費(廈門、莆田只提供其高清頻道並且收費),但在特殊敏感時期,也會臨時替換其他頻道節目。

由於鳳凰衛視等境外頻道在中國的有線網是實行「有線網倒貼錢式」的傳輸運營,故一些地方有線網收費亦可以賺取回本。故跟央視3568和數字付費頻道一樣是不允許在IPTV平台播出的。廣東IPTV就在2016年7月15日下架了鳳凰衛視中文台、澳亞衛視等境外頻道(由於澳亞衛視含有廣州電視台節目宣傳的插播,故為廣州珠江數碼訊號盜播所為,之後被廣州有線方告發後而實行),中國廣電總局也規定未經允許禁止在IPTV平台播出境外頻道。同日,湖南IPTV也下架了鳳凰衛視的兩個頻道(在傳送期間則是台標蓋上貼膏藥「測試」兩字)。福建IPTV(由福建省廣影集團、福建電信聯合百視通掛靠運營)於2017年5月27日上線鳳凰衛視兩套高清頻道(且不提供回看功能),但沒多久於7月21日下線。

2017年4月,為迎接十九大,廣電總局嚴查整頓有線網違規傳輸頻道,多個省市有線網下架DOX、天華等未備案頻道[10],而未經允許傳送的境外頻道也在多個地方陸續下架,其中包括鳳凰衛視,但極少部分省市因特殊要求,在過了安全大檢查之後又恢復傳送鳳凰衛視等節目,或者放到互動輪播專區播出(需要開通互動點播業務)。同年9月,因迎接金磚會議,福建省政府和廈門市政府同樣對廣電方面進行安全大檢查,福建廣電網絡廈門分公司於9月2日凌晨單方面暫停播出鳳凰衛視節目,並用藍色畫面覆蓋一直到9月7日恢復播出(而福州市以及福建全省的鳳凰衛視訊號亦未受影響)。

2017年6月22日,由於廣電總局已於近日發函,要求鳳凰網在不具備《信息網絡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的情況下開展視聽節目服務予以關停整頓[11],故鳳凰衛視在鳳凰網的直播源、點播節目暫時下架予以整頓,待整頓完成後恢復上架。7月31日,鳳凰衛視部分節目在鳳凰網恢復上架,不過恢復上架的僅有5檔,分別是《中國新移民》、《全媒體大開講》、《魯豫有約》、《問答神州》和《金石財經》。目前鳳凰衛視部分點播節目以迎接十九大為由,現已再次全部下架。

鳳凰衛視於2017年設立面向全國廣電網絡有線電視互動業務的「鳳凰專區」,目前已對接多半地區,通過該互動專區亦可以收看鳳凰衛視電視直播,以及新聞資訊和節目的點播。

鳳凰衛視/鳳凰網的自我審查[編輯]

有時,在自我審查節目當中,若鳳凰衛視中文台出現一些敏感題材話題的節目,此時會取消原計劃節目播出,該時段會自己換上其他節目,或與資訊台並機新聞節目(在中文台當中出現資訊台台呼ID和新聞片頭)。

而在鳳凰視頻(即鳳凰網,官方)的鳳凰衛視直播平台,則很少出現過濾現象,例如2013年8月資訊台因全天報導薄熙來案直播入口暫時關閉、中文台和資訊台因報導2014年9月香港示威被暫時屏蔽,打上馬賽克處理。但現在亞太6號134ku波段的鳳凰衛視,「迎客松」畫面次數逐漸稀少。

2017年9月12日,有觀眾突然反映鳳凰衛視突然消失了《鏘鏘三人行》節目,之後新浪微博該節目官微亦發布了消息「因公司節目調整,鏘鏘暫時停播,感謝大家多年厚愛,後會有期」同樣遭到網友爭議,依中國現狀來看,不排除是跟迎接十九大召開準備有關。據香港《蘋果日報》援引鳳凰衛視內部人員信息稱,此次停播是廣電總局所下達的命令(實際上中國廣電總局並管不到港澳台和國外頻道,但在十九大期間,防止敏感言論觸發和鳳凰衛視領導團隊所牽連的責任而已,而在新聞資訊類專題欄目當中,涉及敏感的在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轉播平台會逐步審查過濾)。此前新浪微博已經對該節目關鍵詞全網屏蔽,鳳凰視頻網站全網下架該節目,中國大陸其他第三方視頻、音頻網站也全面下架該節目的視頻(而全國各地廣電有線電視網絡的「鳳凰專區」未受影響)。同時暫停播出的節目還有《時事辯論會》和《震海聽風錄》,另外其他節目也遭到警告和約談。有消息稱,《一虎一席談》和《軍情觀察室》也會暫停播出[12]

現時各停播節目仍未復播[13][14]

香港[編輯]

鳳凰衛視的節目訊號亦經過香港now寬頻電視機頂盒傳播

鳳凰衛視雖然位於香港,但其主要服務對象不在香港,而該台的節目在香港也普遍不受關注[15],所持的也只是「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牌照」[16]然而,鳳凰衞視經常以「香港鳳凰衞視」自居,如2013年3月的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首場記者會上,記者胡一虎提到自己是來自香港鳳凰衞視,並以當地媒體身份作訪問。[17][18]

鳳凰衛視在香港需要經電視機頂盒等方式播送節目,例如中文台、資訊台和香港台經香港四大收費電視平台傳送(見圖),另外又透過亞洲3S衛星訊號,向香港及澳門裝有衛星共用天線系統的屋苑免費開碼播放。雖然鳳凰衛視的字幕使用繁體字,開台初期,中文台及資訊台螢幕下的滾動新聞就經常出現明顯的繁簡字對換錯誤,其使用的字型也不是標準的繁體中文字型,如「发现」變成「髮現」、「只是」變成「隻是」等,不過後來已經有所改善,亦使用較標準的繁體字型。另外在鳳凰衛視中文台和鳳凰衛視資訊台的許多新聞用詞均為典型的大陸習慣用詞,而非港澳台慣用的詞彙,例如中國大陸稱「朝鮮」,港澳台則稱「北韓」。

長期以來,香港觀眾對鳳凰衛視的捧場不多。並且鳳凰衛視以中國官方形式報道國際資訊的風格,加上該台節目訊號需要透過接收器傳送,遠不夠三家免費電視普及,對於香港觀眾著力以粵語為主的民生娛樂、電視劇等口味來說,比較脫離。為此鳳凰衛視特意走本土化路線,2011年3月28日,鳳凰衞視設立以粵語廣播為主的綜合娛樂頻道-鳳凰衞視香港台,除以粵語報道香港的社會時事民生之外,並會專門針對香港政制時事製作專題節目。但其新聞取向仍較為保守,涉及香港的示威遊行,「六四」燭光晚會等事件作較簡單報導或迴避。

TVB新聞台播出期間,節目廣告時段有時亦會播出鳳凰衛視的節目預告片,直至無線網絡電視停止服務和該頻道停播[19],即表示,鳳凰衛視3條頻道在TVB新開的myTV SUPER至2017年5月31日期間,鳳凰衛視3條頻道還沒加入myTV SUPER

另外,鳳凰衛視資訊台會在每晚20點檔《鳳凰正點播報》開始前播放國歌,播放版本與香港電視台主流頻道一致。

台灣[編輯]

鳳凰衛視因為部分新聞節目用詞方面具有北京當局色彩(如關於正確使用涉台宣傳用語的意見),依據中華民國之《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等法規,台灣方面一直無法同意其合法落地。

2000年7月鳳凰衛視為取得落地權,公司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劉長樂更從香港到中華民國行政院新聞局拜訪關切,表示希望申設境外衛星頻道在台播出該公司節目,並強調鳳凰衛視新聞客觀公正,並無特別立場,且可協助將台灣自由民主的聲音在中國大陸播放,讓大陸民眾藉此了解台灣真貌。

在2001年5月,鳳凰衛視曾被中華民國政府獲准以有線電視的方式播送節目,但新聞局後來沒有給鳳凰衛視正式的執照,並取消了原先的決定。鳳凰衛視2001年至今,在臺的落地權始終未成定局。最後卻因新聞局認為其節目內容偏向中國共產黨並有詆毀與侮辱中華民國而宣告失敗,並撤去其籌設許可證。

2011年,中華電信MOD引進部分鳳凰衛視節目[20]

境外各地版本[編輯]

歐洲/美洲/澳洲[編輯]

由於鳳凰衛視歐洲台、美洲台、澳洲版及香港台北美版為鳳凰衛視下屬的英國倫敦、美國洛杉磯、澳大利亞雪梨分部播控,因此歐洲台、美洲台、澳洲版及香港台北美版會按照當地廣播監管部門規定在「中文台」的基礎上重新編排改制,部分時段插播當地機構代播提供的廣告和節目,這些廣告內容大部分都與當地民眾的生活有關。但直播節目(例如直播性的新聞節目)和檔期較長的節目(例如《全媒體大開講》和《皇牌大放送》,一般僅在部分節與節之間)則正常播出。另外鳳凰衛視美洲台亦會在周一至周五部分時段播出資訊型廣告節目《工商百葉窗》,通常會以屏蔽短節目的形式插播,但有時會因工作人員的疏忽沒有插播,導致該節目順延至下一個可以插播的節目預告片時段播出。因為在節目預告片時段(在節目節與節之間)進行插播,所以節目的部分內容遭到屏蔽,導致所有觀眾無法觀看該節目的完整內容。

2013年9月28日在美國加拿大各大衛星電視有綫電視寬頻電視平台落地的香港台,由於在洛杉磯實行二次發射,因此該頻道亦會屏蔽節目預告片來插播當地廣告,並會以插播的形式播出當地製作的節目或播出另行外購的劇集。另外,由於香港台播出的《百變真人SHOW》和《娛樂大舞台》,牽涉到版權問題,上述節目在北美地區播出時亦會屏蔽,以當地製作的節目取代,不過北美版播出的內容依然會出現屏蔽節目的預告片。在北美落地之初,香港電台電視節目亦會遭到屏蔽,由於《兩岸大特搜》停播後,該節目時段改以港台節目取代,使得北美觀眾可以正常收看港台節目[21][22]

2014年,因歐洲台、美洲台、澳洲版改為16:9形式,實際將其壓縮成4:3形式播出,但插播當地機構代播提供的廣告和節目時,則仍然使用4:3形式(近年亦出現由16:9壓縮成4:3形式的廣告,一些製作年份相對較舊的節目則會四邊預留黑色)。

日本/韓國[編輯]

日本版(2009年4月開播)、韓國版(2016年10月開播)完全由當地合作機構編排節目,僅新聞資訊直播類欄目與中文台並機直播,廣告亦是鳳凰衛視節目預告片和當地機構代播提供的廣告,同樣因日本版與CCTV大富同時由日本大富公司打理,廣告均是大富公司的宣傳廣告,另外鳳凰衛視日本版的節目預告同樣也會在CCTV大富頻道廣告時段內出現。

而韓國版由韓國SBS代理,並命名為SBS 鳳凰衛視,節目除了來自中文台、資訊台、香港台和台灣TVBS節目,廣告也被Sony Pictures Television Asia屏蔽(僅限AXN和Animax)、各節目宣傳片和當地機構代播所提供的廣告,節目主要播放劇集(鳳凰劇場和洲際劇場主要播放來自台視和三立電視所提供的台語連續劇,全韓語發音,而典藏劇場主要播放三立電視和東森電視的台灣偶像劇,原音播放)、綜藝娛樂(包括由代理商SBS提供受歡迎的叢林的法則Running Man、台視和中視週六8點檔綜藝節目和華視節目天才衝衝衝)、韓流音樂節目(例如SBS MTV節目:人氣歌謠和MTV K Wave、Japan Hits和華語歌曲)、生活資訊節目(例如:一起離開吧、必吃20和食尚玩家等)、新聞資訊節目、紀錄片和日本動畫(包括:幼女戰記、91Days等),並全日提供韓語字幕,播出節目顯示名稱依然為中文字幕。

主播、主持人及記者[編輯]

該台的主持人編輯記者大多來自中國大陸、香港和台灣,大部分主持人精通漢語和英語。近年來,該台也開始採用華裔和非華人的記者。

主播[編輯]

主播
國語
吳小莉1a 謝亞芳1a 盧琛1a 任韌1a 簡福疆1a
胡一虎2 陳淑琬1b 黃橙子1b 林瑋婕1b 田川1b
李亞蒨 林秀芹 劉芳 楊舒 李科夫
姜聲揚 安東1b 萬俊1b 王峰1b 饒祥以1b
全荃2 王春雨2 田桐
柳怡3 李琳3 李源3 朱蕾3 沈玫綺4
顧璦妮4 徐樂4 戚捷4 曾一一4 譚萱4
粵語
卓麗雯2 蕭莉2 陳冠生2 李卓敏2 樊玥4
蔡蕾4 丁研之4 徐志勛4 徐樂4 梁英志4
1a/1b代表首席/高級主播;2兼任記者;3歐洲台主播;4美洲台、香港台北美版主播

主持人[編輯]

主持人
國語
董嘉耀 傅曉田2 姜楠 尉遲琳嘉 艾楚怡
曾瀞漪 王魯湘 許戈輝 竇文濤 馬家輝
梁茵 黃海波 程鶴麟 蔣曉峰2 朱梓橦2
劉慶東 程治平1 王瑩 陳魯豫 周瑛琦
郭洋子 沈星 周延2 胡玲2 李輝1
尤志東12 蔡蕾4 譚瀟也4 徐志勛4 陸錦儀4
粵語
程介南 吳景怡4 莫少康4 樊玥4 程治平1
1鳳凰視頻原創節目主持人;2兼任記者;3歐洲台主持人;4美洲台、香港台北美版主持人

時事評論員[編輯]

國語
呂寧思 何亮亮 石齊平 邱震海 朱文輝
杜平 鄭浩 李煒 庚欣 馬鼎盛
何亦文 宋忠平 尹乃菁
粵語
郭一鳴 馬家輝 馬鼎盛 程介南 李純恩


前度主播、主持人及評論員[編輯]

記者[編輯]

中國大陸、香港特區、台灣:

歐美地區:

亞太地區:

中東地區:

非洲地區:

節目[編輯]

鳳凰衛視播出的節目以新聞訪談歷史文化財經類節目為主。在華人地區,鳳凰衛視的節目具有一定的影響力,例如每天四線新聞快車、《魯豫有約》、《鳳凰大視野》及《鏘鏘三人行》等。

全球記者駐點[編輯]

亞洲地區:

歐美地區:

中東地區:

非洲地區:

其他業務[編輯]

鳳凰網[編輯]

鳳凰網首頁(2011年10月29日)

鳳凰網,又名鳳凰新媒體,NYSEFENG,是鳳凰衛視旗下官方網站,1998年6月開通,現由北京天盈九州網絡技術有限公司運營。2006年10月18日「鳳凰網」改版,並全新命名爲鳳凰新媒體。2006年12月,鳳凰網榮獲《網際網路周刊》雜誌頒發的「2006中國商業網站100強」稱號。2007年11月,鑑於不少中國大陸民眾對拼寫鳳凰「Phoenix」感到困難,於是鳳凰網啟用新域名ifeng.com。另外,鳳凰網開通台灣版本的鳳凰網。鳳凰網已於2008年9月從農科院信息樓搬遷至位於北四環奧體中心附近的富盛大廈新址。目前鳳凰網的辦公地點遷至位於朝陽區望京科技園附近的中輕大廈。

「鳳凰論壇」為「鳳凰網」屬下的BBS論壇。2007年5月爆發的中國廣西博白縣計生暴亂事件,最早也在「鳳凰網」當中的「華聞大直播」版塊曝光,有網民在論壇發表大量中國武警和公安強制執法的文章與照片。後來遭到刪貼處理。不過部分照片已經泄露,被轉載到各處。因爲鳳凰衛視的知名度,「鳳凰論壇」現已經成爲大陸民衆舉報與投訴發聲海外的方式之一。經常有大量貼子與文章充斥著中國境內的冤情訴訟事件。

「鳳凰網」已經向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申請ICP證(京ICP證030609號),即表示願意接受中國政府的監督。但在鳳凰網的隱私保護項中並未說明。有媒體甚至直接將其看作中國大陸網站[24]。Alexa排行方面,「鳳凰網」也一直位居全球中文站點前百位,訪問量最多的地區爲中國大陸。

2015年11月,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接到了大量涉鳳凰網的舉報,反映鳳凰網編發虛假新聞、傳播淫穢色情信息,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對此約談了鳳凰網負責人,並要求北京市網信辦依法對鳳凰網予以嚴懲[25]

2016年12月,鳳凰網再度被發現多次違反相關法律法規,北京市網信辦已責令其必須立即整改。截至目前,鳳凰網已關閉了「今日最大聲」「邊驛卒」「新太平廣記」等嚴重違反《網際網路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大量登載自行采編新聞信息的欄目;正在依照《網際網路直播服務管理規定》對「風直播」進行全面整改。除責令鳳凰網對涉嫌違法違規的頻道欄目予以限期整改外,北京市網信辦還將依法給予警告並處罰款的行政處罰[26]

2017年6月22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已於近日發函,責成屬地管理部門根據《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管理規定》,對鳳凰網在不具備《信息網絡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的情況下開展視聽節目服務予以關停整頓[11]。事後,鳳凰網公開回應稱「虛心接受批評」,已經加大力度清理,並按有關規定調整視頻業務,規範化管理[27]。為此,鳳凰網將該網站最大特色——鳳凰衛視的節目視頻與直播訊號全數從該網站中撤下。7月31日,鳳凰衛視部分節目在鳳凰網恢復上架,不過恢復上架的僅有5檔,分別是《中國新移民》、《全媒體大開講》、《魯豫有約》、《問答神州》和《金石財經》。目前鳳凰衛視部分點播節目以迎接十九大為由,現已再次全部下架。

鳳凰週刊[編輯]

《鳳凰週刊》於2000年6月創立,是香港鳳凰衛視控股有限公司主辦,鳳凰周刊有限公司編輯出版的鳳凰衛視公司旗下的時政周刊,是少數獲得中國政府特許在中國大陸銷售的境外雜誌,該雜誌主要針對中國大陸、香港、澳門、台灣四地大中華地區以及國際事件的內容報道。《鳳凰週刊》的口號是「為全球華人提供獨立意見」。《鳳凰週刊》發行量大,但多數銷往中國大陸,在港澳地區銷量較少。

該雜誌與鳳凰衛視的電視節目相比,具有更多在電視上無法播出被中國共產黨視為含有特殊性政治內容的文章內容,例如大陸地下傳教、農民抗稅、學生遊行等,相關的文章均引起爭議與討論。

有人認為鳳凰周刊堅持其宣揚的客觀立場,能報導大陸媒體沒有報導的內容,但亦被指出只是「擦邊球」而已。同時因部分文章均以偏頗中國政府而受到各界質疑。例如2003年第6期「大陸異見人士海外近況」文章中指稱六四事件的民運人士王丹為「性格分裂」。

近年來,《鳳凰週刊》的一些觀點讓中國大陸的一些地方政府感到不滿,於是採取限制銷售及「禁刊」等各種手段打壓《鳳凰週刊》在中國大陸的市場。

影響力事件:

  • 2007年6月1日,福建省廈門市爆發反對PX項目遊行。而在此之前《鳳凰周刊》二五六期報導了該項目,文章標題為《廈門,一座島城的化工陰影》。事後證明廈門市政府有關部門禁止銷售並收繳了該批雜誌。
  • 2007年也成為中國大陸地區唯一一家將蟻力神案件作為封面報導的媒體。
  • 2009年5月,有不少內地讀者發現第13期《鳳凰周刊》第11、12頁被人為撕掉。被撕掉的內容為《日專家稱內地核試19萬人致癌?》,文章援引自香港媒體報導,引述日本科學家研究指,中國1996年前的32年一直在新疆進行的核試驗,至少造成19萬人因核輻射致癌或死亡,148萬人受核輻射影響;中國因核試死亡的人數全球最多。有當年參與核試的中國軍人稱,由於防護裝備不足,為他們帶來嚴重核輻射後遺症,禍及兩三代人,而政府方面賠償嚴重不足。
  • 2010年9月以來,大陸多個城市相繼接到通知,被要求鳳凰周刊下架,各書店及零售店也不得再售賣鳳凰周刊,否則將被嚴肅處理。

爭議事件[編輯]

鳳凰衛視自開播以來發生了不少爭議性事件。

評價[編輯]

輿論普遍及認為,鳳凰衛視的觀點比較傾向於中國大陸官方。[28]已故香港民主派元老司徒華於2009年曾經評價道:「鳳凰衛視不只是中共資助控制的媒體,而且裏面的主要負責人都有國安背景的。由於北京中央電視台講的話越來越沒有人相信,所以他們更加利用鳳凰衛視來打壓異己」。

鳳凰衛視是極少數幾個獲得中國大陸部分地區(主要是廣東省)落地權的境外媒體,更是首家海外電視台獲准在中國合法廣播;而事實上,早在1996年鳳凰衛視開播以來,在中國多個城市的酒店和高級住房以及政府辦公室,已經可以接收到鳳凰衛視的節目訊號。中國大陸珠三角地區及少數縣級地區的普通居民家中,可通過有線電視網絡接收鳳凰衛視節目訊號,對於以前面向全亞洲53個國家播出的衛視中文台來說,其覆蓋面縮小了不少,因為之前的衛視中文台已經進入了全國的有線電視網絡。

鳳凰衛視亦製作一些時事政談節目,例如《時事辯論會》等,對外界時事,政治人物作出點論,亦經常經常對台灣事務作出評論,但對中國共產黨政治人物、本國內部政治討論則避而不談。鳳凰衛視在對中國大陸新聞的處理方面比較保守,政治立場為擦邊球,新聞節目亦有「自我審查」,只要涉及中國大陸當局的敏感內容,例如大陸民眾維權示威遊行活動等,鳳凰衛視都迴避或只作簡單報導,涉及大陸民生議題就較為放鬆。而《有報天天讀》節目則從未對壹傳媒的旗下刊物(因刊物常批評中國政府、港府及建制派,被中國大陸政府列為被禁出版物)進行點評,該節目亦較多評論大公報文匯報 (香港)星島日報等親中報章,但也會閱讀BBC明報等媒體。另外,鳳凰衛視在報導新聞時,若畫面中出現親法輪功的新唐人電視台的話筒時,亦會打上馬賽克處理。每當報道台灣新聞時,都在台灣高官職銜前加上引號或稱呼爲「領導人」,親中(共)形象較為明顯,但不像部分中國大陸媒體般對中華民國國旗、各機構的名稱中的「中華民國」字樣、中華民國官銜名稱等打上雙引號和馬賽克,以及對「國家」「總統」等詞語進行消音,而主播及記者也經常直接使用這些詞語。

而鳳凰衛視和鳳凰網的新聞報導也因為對北京當局持正面看法,經常被中國大陸的媒體所引用,並被中國政府稱為香港媒體的主流。鳳凰網也是中國大陸流行的網站之一。

媒體影響[編輯]

1997年6月的鳳凰衛視和CCTV中國中央電視台聯合在壺口瀑布轉播亞洲第一飛人柯受良「飛越黃河」的壯舉,在中國境內首次名聲大起,讓國內人對鳳凰衛視所關注和熟知。 在2001年發生的九一一事件以及在2003年的伊拉克戰爭。當時鳳凰衛視做了大規模衛星直播,這奠定了鳳凰衛視在華文電視台中新聞報道的影響力,也在中國大陸新聞報道被嚴格控制的環境中,促使國營媒體中央電視台開播新聞頻道

在網際網路上的言論一直可見眾多網民將鳳凰衛視與純國營媒體中國中央電視台作比較,認為鳳凰衛視的新聞相對開放與客觀。不過也有意見指,鳳凰衛視一直都是走「擦邊球」報導方式,這點在目前中國大陸的政治環境下,也有著繼以生存的能力。[8]

大事年表[編輯]

  • 1996年3月31日香港時間晚上19時00分00秒,鳳凰衛視中文台開播[29]
  • 1997年6月30日到7月2日,鳳凰衛視連續60小時報導香港回歸盛況。
  • 1998年6月,鳳凰網站開通。
  • 1999年10月,蓋洛普諮詢公司進行「中國消費觀念和生活方式」調查報告中,鳳凰衛視被選為國內最知名品牌之一。
  • 2001年1月1日香港時間午夜00時00分00秒,鳳凰衛視資訊台開播。
  • 2001年8月,鳳凰衛視劉長樂當選「21世紀封面人物」。
  • 2002年12月,鳳凰衛視曾子墨入圍《南方周末》「2002中國傳媒傑出表現獲選名單」。
  • 2003年3月,閭丘露薇成為美伊開戰後首位進入巴格達採訪的華人媒體記者。
  • 2004年7月,吳小莉被香港《JESSICA》雜誌評為「十位最成功女性」之一。
  • 2005年8月,鳳凰衛視入選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
  • 2006年10月,中國品牌媒體100強發布 鳳凰衛視入選「電視類10強」。
  • 2007年2月,鳳凰衛視獲2007年紐約國際電影電視節兩項大獎。
  • 2008年11月,鳳凰衛視劉長樂被授予「國際艾美理事會獎」。
  • 2009年3月,鳳凰衛視環球新聞中心啟用。
  • 2011年3月28日,香港時間傍晚18時00分00秒,鳳凰衛視香港台開播。
  • 2013年10月19日,鳳凰衛視主要股東Star Entertainment將其所持股份出售給TPG,傳媒大亨默多克不再持股鳳凰衛視。
  • 2014年1月1日,鳳凰衛視開播鳳凰中文HD、鳳凰資訊HD、鳳凰香港HD、鳳凰美洲HD、鳳凰歐洲HD,新的接收參數為東經105.5度軌道位置的亞洲3S號衛星C頻段4120 H27500。

參考文獻[編輯]

  1. ^ 對當前中國媒體品牌戰略的思考——以鳳凰衛視為例
  2. ^ 鳳凰衛視中移動結盟發展無線媒體. VOA. 
  3. ^ 鳳凰衛視下月初轉主板(蘋果日報). 
  4. ^ [失效連結]一場惡夢,中國境內的「境外電視台」. 價值中國網. 2006-11-21 [2012-03-01]. 
  5. ^ 禁視:政治就是錢——簡評大陸最近對境外電視的管制. 信報財經新聞. 2002-02-05. 
  6. ^ 2008中國電視:在挑戰中前行. 新華網. 2008年12月26日 [2009-08-18]. 
  7. ^ 廣電總局關於2009年度三星級以上涉外賓館等單位可申請接收的境外衛星電視頻道範圍的通知. 廣電總局.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9-04-17). 
  8. ^ 8.0 8.1 劉長樂的「擦邊球」. 金融時報. 2011-05-12 [2011-05-16]. 
  9. ^ 網曝廣電總局公布81個非法視頻軟件:風雲直播等上榜. IT之家. 
  10. ^ 由於上述的高清數字付費輪播頻道均未備案(SITV文廣高清除外),這些頻道根據規定默認備案為PushVOD頻道(但亦可以在OTT和IPTV平台播出),而上述運營商違反廣電總局規定,將PushVOD輪播頻道擅自更改成高清數字付費輪播頻道透過國干網進行傳送銷售(易導致全國一些有線電視網絡無視央視高清頻道又帶寬問題無法滿足觀眾需求)。而SITV歡笑劇場是合法備案頻道,因「限韓令」原因取消「韓流」頻道定位,於2017年3月起改播港劇為主體;「DOX韓流」於2017年3月12日更為「DOX雅趣」,但由於違規定位模式已被通報陸續下線,同華數、天華等頻道一同下線並去除台標(僅保留有備案的精彩影視和求索紀錄)。
  11. ^ 11.0 11.1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要求「新浪微博」、「ACFUN」等網站關停視聽節目服務. 廣電總局網站. 2017-06-22 [2017-06-22]. 
  12. ^ 鳳凰衛視遭封殺《鏘鏘三人行》停播 網民斥︰新焚書坑儒,《蘋果日報》,2017年9月13日。
  13. ^ 節目表 - Now TV. nowtv.now.com. [2017-12-04]. 
  14. ^ 有線寬頻 i-CABLE. epg.i-cable.com. [2017-12-04]. 
  15. ^ 2010電視節目欣賞指數第一階段調查結果概述 香港電台《傳媒透視》彭嘉麗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助理總監
  16. ^ 香港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牌照 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通迅及科技科)生效日期 17.5.2006
  17. ^ 【習李時代】港媒之恥?馬屁拍出面 胡一虎被圍攻《蘋果日報》即時新聞 2013年3月17日
  18. ^ 胡一虎提問總理 拋情懷攀老鄉鳳凰衞視 焦點直播 2013年3月17日
  19. ^ 僅保留海外版TVB Anywhere依然播出,現該頻道已停播轉為和香港地波的無線新聞台同步
  20. ^ 中華電引進鳳凰衛視節目. 台灣時報. 2011-08-11. 
  21. ^ 鳳凰衛視香港台正式開播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13-12-12.
  22. ^ 鳳凰衛視香港台(粵語臺)自製節目強力推出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13-12-12.
  23. ^ 「潮人」曹景行退出鳳凰賣觀點. 華西都市報. 2009-04-12 [2009-08-1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9-08-20). 
  24. ^ 新聞聯播. 視頻:內地網民關注香港「占中」事件. 央視網. 2014-10-06 [2014-10-07]. 
  25. ^ 國家網信辦約談鳳凰網負責人 北京市網信辦將依法予以處罰. 環球網. 2015-11-12. 
  26. ^ 鳳凰網違法違規 被責令整改糾正. 網易新聞. 2016-12-14. 
  27. ^ 認真貫徹落實廣電總局指示 完成視頻業務規範化整改. 鳳凰新聞. 2017-06-23 [2017-06-23]. 
  28. ^ 中國打擊非法接收境外衛星電視節目. 華爾街日報. 2007-08-06 [2012-02-1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09-30). 
  29. ^ [1]

外部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