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凤凰卫视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
Phoenix Satellite Television Holdings Limited
公司类型 卫星电视 / 上市公司
股票代号 港交所02008
成立  香港1996年3月31日
总部 总公司: 香港新界大埔大埔工业邨大景街2-6号
标语口号 拉近全球华人距离,向世界发出华人的声音
(1996年3月31日至今)
产业 电视广播广告平面媒体
营业额 43.36亿港元(2012)
息税前利润 10.98亿港元(2012)
员工人数 2,529人
网站 凤凰网
凤凰卫视香港总部位于大埔工业邨
凤凰卫视深圳基地的所在地——中国凤凰大厦
凤凰卫视记者采访车

凤凰卫视港交所02008)是一家总部位于香港的传媒机构。集团旗下的凤凰卫视中文台、资讯台、欧洲台、美洲台、电影台和香港台透过AsiaSat 7、China Sat-6B、Eurobird、Telsat-12、Directv、Echostar、G3-C、Satmex-6、Bell ExpressVU等卫星直播平台,凤凰实现了全球覆盖,环球布局56个记者站,制作团队遍及全球五大洲。

凤凰卫视在香港、深圳、伦敦、洛杉矶、北京设有分支机构。2006年,楼高26层的凤凰深圳影视基地启用,总建筑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2009年,凤凰卫视总部大埔工业区自置办公楼新址启用,楼高四层,总面积近4万平方米。凤凰卫视美洲台于2014年在美国洛杉矶落户,面积近2800平方米。欧洲台则坐落伦敦西南繁荣商业区,总面积逾850平方米。而集团最新落成启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凤凰中心,占地面积超过1万8千平方米, 总建筑面积超过6万5千平方米。

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于2000年6月30日在香港联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2008年12月5日,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转至主板上市。2016年9月,凤凰卫视宣布,旗下的凤凰香港已于2016年5月6日向香港通讯事务管理局递交有关数码地面电视广播的本地免费电视服务牌照申请,但已于翌年8月以公司业务和投资方向改变及本地免费电视服务不利市况为由撤回申请。

业务概况[编辑]

凤凰卫视主要有六个电视频道、一个广播电台频率及三大平面媒体,六个电视频道分别为:中文台资讯台电影台欧洲台美洲台香港台;两个广播电台频率为:凤凰优悦广播广东电台南粤之声.凤凰汽车优悦广播;三大平面媒体分别为:《凤凰周刊》、凤凰新媒体、凤凰都市传媒,凤凰国际电视网(预计2018年7月)。教育事业:凤凰教育集团。凤凰卫视与中国大陆三所高校进行传媒教育合作,建立凤凰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凤凰学院、苏州大学凤凰学院、西华大学凤凰学院。

历史[编辑]

凤凰卫视的前身是香港卫星电视(即现时的“星空传媒”)旗下的香港卫星电视中文台(即现时的“卫视中文台”),于1991年10月21日香港时间下午16时30分00秒开播。其后,卫星电视被鲁伯特·默多克新闻集团收购,随即进行改组。

卫视中文台最终于1996年3月31日香港时间晚上19时一分为二分拆为新成立的的凤凰卫视中文台(只在中国大陆香港广播)和之前的卫视中文台(只在台湾广播),并于日后陆续开播了电影台、资讯台、欧洲台、美洲台。该台的主持人和编辑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该电视台是少数几个获得中国大陆部分地区落地权的名义上的境外媒体,更是名义上首家海外电视台获准在中国合法广播;早在1996年凤凰卫视中文台开播以来,在中国大陆多个城市的三星级或以上酒店和高级住房以及政府办公室,已可收到中文台的节目讯号。

凤凰卫视中文台开播时首个节目为《相聚凤凰台》。而凤凰卫视(香港台除外)各档节目播出前播放的频道形象短片,则固定使用张妙阳的旁白“凤凰卫视中文台,开创新视野,创造新文化[1]以及“您正在收看的是凤凰卫视xx台”,另外,除香港台的节目之外,凤凰卫视的节目宣传片也全部为张妙阳配音。

2000年6月30日,凤凰卫视股票香港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正式挂牌上市,当时上市编号为8002。2006年6月,中国移动的全资子公司中国移动(香港)出资12亿港元[2],购入凤凰卫视19.9%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干部刘长乐控股的今日亚洲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星空传媒位居第三。2008年12月5日,凤凰卫视转往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3]

2010年5月7日起,凤凰卫视与广东人民广播电台合作,把广东电台南粤之声更名为凤凰汽车优悦广播。

2011年3月28日香港时间傍晚18时00分00秒,凤凰卫视开播24小时粤语频道凤凰卫视香港台,这是凤凰卫视开台15年后,首次针只在香港广东省广州市观众开设电视频道。

2013年10月18日,鳯凰卫视(2008)公布,TPG China Media以16.57亿元向主要股东Star Entertainment收购12.15%公司权益;相当于每股作价2.73元,较今日收市价2.8元轻微折让2.5%,涉及沽售股份6.07亿股。交易完成后TPG将成为公司主要股东之一,而Star Entertainment不再是公司股东。

2014年1月1日香港时间午夜00时00分00秒,凤凰卫视中文台、资讯台、欧洲台、美洲台、香港台开始高清、标清16:9同步播出(资讯台从2013年7月1日起开始播出高清版),亚太6号转播的凤凰卫视则压缩成4:3格式播出。

风格[编辑]

凤凰卫视的新闻镜面比较简洁,底部跑马黄底黑字,右下角有白蓝框显示股市与汇率(股市汇率讯息和时间仅限在资讯台使用)。标bar设计随节目不同而不同,但都维持一行高度。在进行人物介绍时,往往采用竖排的介绍栏。而有重大突发新闻时,也会在屏幕右侧竖排显示新闻标题。

凤凰卫视频道[编辑]

频道 开播日期 介绍
中文台 1996年3月31日
2014年1月1日(高标清同播)
等同于CCTV-4亚洲版性质的主频道,有时亦直接称呼为“凤凰卫视”。台标为黄色。
资讯台 2001年1月1日
2014年1月1日(高标清同播)
24小时全球专业新闻资讯频道。台标为蓝色圆形嵌入凤凰卫视LOGO和蓝色世界地球相交错。
电影台 1998年8月28日 加密播放的电影频道,一般情况下仅对中国大陆广播。台标则是在凤凰卫视LOGO基础上切为其1/4,下面标注一排星。
香港台 2011年3月28日
2014年1月1日(高标清同播)
2014年3月14日(停播标清,只有高清)
凤凰卫视第一条以粤语为主的频道,定位全港观众和珠江三角洲地区。台标为橙红色,标注“香港台”字样。
欧洲台 1999年8月
2014年1月1日(高标清同播)
欧洲台为欧洲华人提供华语节目,自办栏目有《今日欧洲》及《欧洲华人快讯》,1999年在英国伦敦开播。台标为橙红色,标注“欧洲台”字样。
美洲台 2001年1月1日
2014年1月1日(高标清同播)
美洲台以华侨华人为服务对象集凤凰卫视各频道的内容为一身的综合性频道,在当地自办有《凤凰北美新闻》等主要以时事信息及新闻为主,以生活资讯为辅的栏目,2001年在美国开播,2006年2月11日在加拿大开播。台标为橙红色,标注“美洲台”字样。
香港台(北美版) 2003年9月28日
2014年1月1日(高标清同播)
2014年3月14日(停播标清,只有高清)
美洲台以华侨华人为服务对象集凤凰卫视各频道的内容为一身的综合性粤语频道,以香港台的节目为基础重新进行编排播出。台标为橙红色,标注“香港台”字样。
澳洲版 1999年8月
2014年1月1日(高标清同播)
与澳大利亚翡翠互动中文电视平台合作,以中文台的节目为基础重新进行编排播出。台标为橙红色,无任何标注。
日本版 2009年4月
2014年1月1日(高标清同播)
与日本大富株式会社合作代理,以中文台、资讯台的节目为基础进行打包式编排播出,节目由日本株式会社大富代理。台标为橙红色,无任何标注。

收视情况[编辑]

中国大陆[编辑]

落地普及及广电审查[编辑]

中文台早在1997年6月就被北京广电总局批准以“非正式合作”进入广东,在珠三角地区有线电视网络以收费电视模式落地播出,至2001年被正式获发合法身份。同年年底,因中国一名记者写了一篇“内参”,说上海、浙江、福建等沿海地区,私接境外电视信号现象“异常猖獗”,并有向内陆省份蔓延的趋势,凤凰卫视电视信号便一夜之间消失,连高校校园里的信号亦被关闭。翌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几十名教授联名上书国务院指这件事情让人觉得恶心。凤凰卫视不久后在各地高校陆续恢复。[4][5]

2007年中国大陆除珠三角地区被批准合法落地外其他地区都曾停止对凤凰卫视的转播,后来恢复。目前在中国大陆境内,凤凰卫视可以在广东省全境(合法,仅中文台)和国内部分地区的有线电视网络(非正式批准,没有任何审查)以及全国三星级以上宾馆和外国人居住小区(卫星方式)播出[查证请求][6]

早期凤凰卫视有部分节目存在政治色彩的敏感内容。因此当局在亚太6号134Ku波段设立了转播凤凰卫视旗下三个频道的平台(2012年原中星6b卫星C波段的停止传输),用于过滤被当局认为是敏感的节目,通过该平台转播的凤凰卫视在画面右下角加上了白色半透明水印,2014年因凤凰卫视频道16:9形式播出,亚太6号将其挤压传送(其他16:9的境外频道有的亦是如此;但带有4:3安全线字幕角标的16:9传输的境外频道(如BBC World News)则左右切边播出;而个别不带安全线的16:9频道的会上下黑带传送)。任何单位直接接收亚洲3S卫星上的信号源被认为是非法[7]。经过其平台转播的凤凰卫视各频道节目每当有当局不愿看到的画面时,即把信号切换到黄山迎客松或田园风光画面来过滤内容。[8]

“擦边球”运营和整顿[编辑]

凤凰卫视/凤凰网的自我审查[编辑]

有时,在自我审查节目当中,若凤凰卫视中文台出现一些敏感题材话题的节目,此时会取消原计划节目播出,该时段会自己换上其他节目,或与资讯台并机新闻节目(在中文台当中出现资讯台台呼ID和新闻片头)。

而在凤凰视频(即凤凰网,官方)的凤凰卫视直播平台,则很少出现过滤现象,例如2013年8月资讯台因全天报道薄熙来案直播入口暂时关闭、中文台和资讯台因报道2014年9月香港示威被暂时屏蔽,打上马赛克处理。但现在亚太6号134ku波段的凤凰卫视,“迎客松”画面次数逐渐稀少。

2017年9月12日,有观众突然反映凤凰卫视突然消失了《锵锵三人行》节目,之后新浪微博该节目官微亦发布了消息“因公司节目调整,锵锵暂时停播,感谢大家多年厚爱,后会有期”同样遭到网友争议,依中国现状来看,不排除是跟迎接十九大召开准备有关。据香港《苹果日报》援引凤凰卫视内部人员信息称,此次停播是广电总局所下达的命令(实际上中国广电总局并管不到港澳台和国外频道,但在十九大期间,防止敏感言论触发和凤凰卫视领导团队所牵连的责任而已,而在新闻资讯类专题栏目当中,涉及敏感的在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转播平台会逐步审查过滤)。此前新浪微博已经对该节目关键词全网屏蔽,凤凰视频网站全网下架该节目,中国大陆其他第三方视频、音频网站也全面下架该节目的视频(而全国各地广电有线电视网络的“凤凰专区”未受影响)。同时暂停播出的节目还有《时事辩论会》和《震海听风录》,另外其他节目也遭到警告和约谈。有消息称,《一虎一席谈》和《军情观察室》也会暂停播出[9]

截至2018年9月底,除《一虎一席谈》和《军情观察室》外各停播节目仍未复播[10][11];2018年亦受影响,并无任何新节目启播,及仍有旧节目陆续停播;但香港台则获李居明林寄韵加盟。

香港[编辑]

凤凰卫视的节目信号亦经过香港now宽频电视机顶盒传播

凤凰卫视虽然位于香港,但其主要服务对象不在香港,而该台的节目在香港也普遍不受关注[12],所持的也只是“非本地电视节目服务牌照”[13]。然而,凤凰卫视经常以“香港凤凰卫视”自居,如2013年3月的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首场记者会上,记者胡一虎提到自己是来自香港凤凰卫视,并以当地媒体身份作访问[14][15]

凤凰卫视在香港需要经电视机顶盒等方式播送节目,例如中文台、资讯台和香港台经香港四大收费电视平台传送(见图),另外又透过亚洲3S卫星讯号,向香港及澳门装有卫星共用天线系统的屋苑免费开码播放。虽然凤凰卫视的字幕使用繁体字,开台初期,中文台及资讯台屏幕下的滚动新闻就经常出现明显的繁简字对换错误,其使用的字型也不是标准的繁体中文字型,如“发现”变成“髮現”、“只是”变成“隻是”等,包括“中文台”、“资讯台”呼号文字当中的“台”也使用过繁体字“臺”,不过后来已经有所改善,亦使用较标准的繁体字型。另外在凤凰卫视中文台和凤凰卫视资讯台的许多新闻用词均为典型的大陆习惯用词,而非港澳台惯用的词汇,例如中国大陆称“朝鲜”,港澳台则称“北韩”。

长期以来,香港观众对凤凰卫视的捧场不多。并且凤凰卫视以中国官方形式报道国际资讯的风格,加上该台节目讯号需要透过接收器传送,远不够三家免费电视普及,对于香港观众着力以粤语为主的民生娱乐、电视剧等口味来说,比较脱离。为此凤凰卫视特意走本土化路线,2011年3月28日,凤凰卫视设立以粤语广播为主的综合娱乐频道-凤凰卫视香港台,除以粤语报道香港的社会时事民生之外,并会专门针对香港政制时事制作专题节目。但其新闻取向仍较为保守,涉及香港的示威游行,“六四”烛光晚会等事件作较简单报导或回避。

TVB新闻台播出期间,节目广告时段有时亦会播出凤凰卫视的节目预告片,直至无线网络电视停止服务和该频道停播[注 1],即表示,凤凰卫视3条频道在TVB新开的myTV SUPER至2017年5月31日期间还没加入myTV SUPER

另外,凤凰卫视资讯台会在每晚20点档《凤凰正点播报》开始前播放国歌,播放版本与香港电视台主流频道一致。

台湾[编辑]

凤凰卫视因为部分新闻节目用词方面具有北京当局色彩(如关于正确使用涉台宣传用语的意见),依据中华民国之《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等法规,台湾方面一直无法同意其合法落地。

2000年7月凤凰卫视为取得落地权,公司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更从香港到中华民国行政院新闻局拜访关切,表示希望申设境外卫星频道在台播出该公司节目,并强调凤凰卫视新闻客观公正,并无特别立场,且可协助将台湾自由民主的声音在中国大陆播放,让大陆民众借此了解台湾真貌。

在2001年5月,凤凰卫视曾被中华民国政府获准以有线电视的方式播送节目,但新闻局后来没有给凤凰卫视正式的执照,并取消了原先的决定。凤凰卫视2001年至今,在台的落地权始终未成定局。最后却因新闻局认为其节目内容偏向中国共产党并有诋毁与侮辱中华民国而宣告失败,并撤去其筹设许可证。

2011年,中华电信MOD引进部分凤凰卫视节目[16]

境外各地版本[编辑]

欧洲/美洲/澳洲[编辑]

由于凤凰卫视欧洲台、美洲台、澳洲版及香港台北美版为凤凰卫视下属的英国伦敦、美国洛杉矶、澳大利亚悉尼分部播控,因此欧洲台、美洲台、澳洲版及香港台北美版会按照当地广播监管部门规定在“中文台”的基础上重新编排改制,部分时段插播当地机构代播提供的广告和节目,这些广告内容大部分都与当地民众的生活有关。但直播节目(例如直播性的新闻节目)和档期较长的节目(例如《全媒体大开讲》和《皇牌大放送》,一般仅在部分节与节之间)则正常播出。另外凤凰卫视美洲台亦会在周一至周五部分时段播出资讯型广告节目《工商百叶窗》,通常会以屏蔽短节目的形式插播,但有时会因工作人员的疏忽没有插播,导致该节目顺延至下一个可以插播的节目预告片时段播出。因为在节目预告片时段(在节目节与节之间)进行插播,所以节目的部分内容遭到屏蔽,导致所有观众无法观看该节目的完整内容。

2013年9月28日在美国加拿大各大卫星电视有线电视宽频电视平台落地的香港台,由于在洛杉矶实行二次发射,因此该频道亦会屏蔽节目预告片来插播当地广告,并会以插播的形式播出当地制作的节目或播出另行外购的剧集。另外,由于香港台播出的《百变真人SHOW》和《娱乐大舞台》,牵涉到版权问题,上述节目在北美地区播出时亦会屏蔽,以当地制作的节目取代,不过北美版播出的内容依然会出现屏蔽节目的预告片。在北美落地之初,香港电台电视节目亦会遭到屏蔽,由于《两岸大特搜》停播后,该节目时段改以港台节目取代,使得北美观众可以正常收看港台节目[17][18]

2014年,因欧洲台、美洲台、澳洲版改为16:9形式,实际将其压缩成4:3形式播出,但插播当地机构代播提供的广告和节目时,则仍然使用4:3形式(近年亦出现由16:9压缩成4:3形式的广告,一些制作年份相对较旧的节目则会四边预留黑色)。

日本[编辑]

日本版(于2009年4月开播)完全由当地合作机构编排节目,仅新闻资讯直播类栏目与中文台并机直播,广告亦是凤凰卫视节目预告片和当地机构代播提供的广告,同样因日本版与CCTV大富同时由日本株式会社大富打理,广告均是大富的宣传广告,另外凤凰卫视日本版的节目预告同样也会在CCTV大富频道广告时段内出现。

主播、主持人及记者[编辑]

该台的主持人编辑记者大多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大部分主持人精通汉语和英语。近年来,该台也开始采用华裔和非华人的记者。

主播[编辑]

主播
国语
吴小莉1a 谢亚芳1a 卢琛1a 任韧1a 简福疆1a
胡一虎2 陈淑琬1b 刘芳 黄橙子 林玮婕
李亚蒨 林秀芹 杨舒 张琼方 全荃2
姜声扬 李科夫 安东1b 万俊1b 王峰1b
饶祥以1b 王春雨2 田桐 郭洋子 赵凌峰
柳怡3 李琳3 李源3 朱蕾3 沈玫绮4
顾瑷妮4 徐乐4 赵梦如4 戚捷4 曾一一4
谭萱4
粤语
卓丽雯2 萧莉2 陈冠生2 彭绍经2 樊玥4
蔡蕾4 丁研之4 徐志勋4 徐乐4 梁英志4
1a/1b代表首席/高级主播;2兼任记者;3欧洲台主播;4美洲台、香港台北美版主播

主持人[编辑]

主持人
国语
董嘉耀 傅晓田2 姜楠 尉迟琳嘉 艾楚怡
曾瀞漪 王鲁湘 许戈辉 窦文涛 马家辉
梁茵 黄海波 程鹤麟 蒋晓峰2 朱梓橦2
刘庆东 程治平1 王莹 陈鲁豫 周瑛琦
田川 沈星 周延2 胡玲2 李辉1
尤志东12 蔡蕾4 谭潇也4 徐志勋4 赵梦如4
陆锦仪4
粤语
程介南 吴景怡4 莫少康4 樊玥4 程治平1
1凤凰视频原创节目主持人;2兼任记者;3欧洲台主持人;4美洲台、香港台北美版主持人

时事评论员[编辑]

国语
吕宁思 何亮亮 石齐平 邱震海 朱文辉
杜平 郑浩 李炜 庚欣 马鼎盛
何亦文 宋忠平 尹乃菁
粤语
郭一鸣 马家辉 马鼎盛 程介南 李纯恩


前度主播、主持人及评论员[编辑]

记者[编辑]

中国大陆、香港特区、台湾:

欧美地区:

亚太地区:

中东地区:

非洲地区:

节目[编辑]

凤凰卫视播出的节目以新闻访谈历史文化财经类节目为主。在华人地区,凤凰卫视的节目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例如每天四线新闻快车、《鲁豫有约》、《凤凰大视野》等。

全球记者驻点[编辑]

亚洲地区:

欧美地区:

中东地区:

非洲地区:

其他业务[编辑]

凤凰网[编辑]

凤凰网首页(2011年10月29日)

凤凰网,又名凤凰新媒体,NYSEFENG,是凤凰卫视旗下官方网站,1998年6月开通,现由北京天盈九州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运营。2006年10月18日“凤凰网”改版,并全新命名为凤凰新媒体。2006年12月,凤凰网荣获《互联网周刊》杂志颁发的“2006中国商业网站100强”称号。2007年11月,鉴于不少中国大陆民众对拼写凤凰“Phoenix”感到困难,于是凤凰网启用新域名ifeng.com。另外,凤凰网开通台湾版本的凤凰网。凤凰网已于2008年9月从农科院信息楼搬迁至位于北四环奥体中心附近的富盛大厦新址。目前凤凰网的办公地点迁至位于朝阳区望京科技园附近的中轻大厦。

“凤凰论坛”为“凤凰网”属下的BBS论坛。2007年5月爆发的中国广西博白县计生暴乱事件,最早也在“凤凰网”当中的“华闻大直播”版块曝光,有网民在论坛发表大量中国武警和公安强制执法的文章与照片。后来遭到删贴处理。不过部分照片已经泄露,被转载到各处。因为凤凰卫视的知名度,“凤凰论坛”现已经成为大陆民众举报与投诉发声海外的方式之一。经常有大量贴子与文章充斥著中国境内的冤情诉讼事件。

“凤凰网”已经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申请ICP证(京ICP证030609号),即表示愿意接受中国政府的监督。但在凤凰网的隐私保护项中并未说明。有媒体甚至直接将其看作中国大陆网站[20]。Alexa排行方面,“凤凰网”也一直位居全球中文站点前百位,访问量最多的地区为中国大陆。

2015年11月,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接到了大量涉凤凰网的举报,反映凤凰网编发虚假新闻、传播淫秽色情信息,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此约谈了凤凰网负责人,并要求北京市网信办依法对凤凰网予以严惩[21]

2016年12月,凤凰网再度被发现多次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北京市网信办已责令其必须立即整改。截至目前,凤凰网已关闭了“今日最大声”“边驿卒”“新太平广记”等严重违反《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大量登载自行采编新闻信息的栏目;正在依照《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对“风直播”进行全面整改。除责令凤凰网对涉嫌违法违规的频道栏目予以限期整改外,北京市网信办还将依法给予警告并处罚款的行政处罚[22]

2017年6月22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已于近日发函,责成属地管理部门根据《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对凤凰网在不具备《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展视听节目服务予以关停整顿[23]。事后,凤凰网公开回应称“虚心接受批评”,已经加大力度清理,并按有关规定调整视频业务,规范化管理[24]。为此,凤凰网将该网站最大特色——凤凰卫视的节目视频与直播信号全数从该网站中撤下。7月31日,凤凰卫视部分节目在凤凰网恢复上架,不过恢复上架的仅有5档,分别是《中国新移民》、《全媒体大开讲》、《鲁豫有约》、《问答神州》和《金石财经》。目前凤凰卫视部分点播节目以迎接十九大为由,现已再次全部下架。

2017年12月29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北京市网信办约谈今日头条和凤凰新闻企业负责人,指两家公司手机客户端“违反国家有关互联网法律法规和管理要求,传播色情低俗信息,存在严重导向问题,对网上舆论生态造成恶劣影响”,要求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其中,凤凰新闻手机客户端“违规自采和转载新闻信息,扰乱了网上传播秩序”[25]。为配合整改要求,凤凰新闻客户端“头条”“推荐”等2个频道自2017年12月29日18:00至30日6:00停止更新,进入维护状态[26]

2018年1月,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通报了排查整治“问题地图”专项行动中查处的典型案件,其中凤凰网于2017年5月16日发布的“交互式一带一路风险地图”以及凤凰国际智库微信公众号中登载的地图未经地图审核,并存在错绘国界线,漏绘钓鱼岛赤尾屿南海诸岛等重要岛屿等“严重问题”,违反了《地图管理条例》第十五条和第三十八条规定。2017年11月,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依据《地图管理条例》第四十九条规定,对北京天盈九州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作出责令改正,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27]

2018年2月24日,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约谈凤凰网网站负责人。经查,凤凰网存在未持有《信息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擅自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传播违反《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第十六条规定的节目的行为。该网站未能有效履行主体责任,对向用户发布的违法违规视听节目未尽到审查义务,持续传播“炒作导向错误、低俗媚俗”等违法违规的视听节目内容,在内容审查和用户管理等方面存在较大管理漏洞,涉嫌违反《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责令凤凰网立即停止违规行为并限期整改[28]

2018年4月9日,有报道称各大Android平台的应用商店已接到有关部门下发指令,要求将凤凰新闻进行暂时下架处理,下架时间自当日15时起,暂停下载期限为2周(至4月23日)[29],而苹果App Store则于4月10日暂时下架了凤凰新闻的应用,仅专业版与探索版仍然可以下载。虽然应用商店已经收到了有关通知,但未透露具体的通知内容[30]

2018年9月26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约谈凤凰网负责人,指出凤凰网部分频道、“凤凰新闻”客户端及手机版凤凰网涉嫌传播违法不良信息、歪曲篡改新闻标题原意、违规转载新闻信息等问题,要求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深入整改。整改期间,凤凰网资讯频道、财经频道自9月26日15时至10月10日15时停止更新;科技频道自9月26日15时至10月26日15时停止更新;“凤凰新闻”客户端自9月26日15时至10月10日15时停止更新;手机版凤凰网自9月26日15时至10月10日15时停止更新[31]

凤凰周刊[编辑]

凤凰周刊》于2000年6月创立,是香港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主办,凤凰周刊有限公司编辑出版的凤凰卫视公司旗下的时政周刊,是少数获得中国政府特许在中国大陆销售的境外杂志,该杂志主要针对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台湾四地大中华地区以及国际事件的内容报道。《凤凰周刊》的口号是“为全球华人提供独立意见”。《凤凰周刊》发行量大,但多数销往中国大陆,在港澳地区销量较少。

该杂志与凤凰卫视的电视节目相比,具有更多在电视上无法播出被中国共产党视为含有特殊性政治内容的文章内容,例如大陆地下传教、农民抗税、学生游行等,相关的文章均引起争议与讨论。

有人认为凤凰周刊坚持其宣扬的客观立场,能报导大陆媒体没有报导的内容,但亦被指出只是“擦边球”而已。同时因部分文章均以偏颇中国政府而受到各界质疑。例如2003年第6期“大陆异见人士海外近况”文章中指称六四事件的民运人士王丹为“性格分裂”。

近年来,《凤凰周刊》的一些观点让中国大陆的一些地方政府感到不满,于是采取限制销售及“禁刊”等各种手段打压《凤凰周刊》在中国大陆的市场。

影响力事件:

  • 2007年6月1日,福建省厦门市爆发反对PX项目游行。而在此之前《凤凰周刊》二五六期报道了该项目,文章标题为《厦门,一座岛城的化工阴影》。事后证明厦门市政府有关部门禁止销售并收缴了该批杂志。
  • 2007年也成为中国大陆地区唯一一家将蚁力神案件作为封面报道的媒体。
  • 2009年5月,有不少内地读者发现第13期《凤凰周刊》第11、12页被人为撕掉。被撕掉的内容为《日专家称内地核试19万人致癌?》,文章援引自香港媒体报道,引述日本科学家研究指,中国1996年前的32年一直在新疆进行的核试验,至少造成19万人因核辐射致癌或死亡,148万人受核辐射影响;中国因核试死亡的人数全球最多。有当年参与核试的中国军人称,由于防护装备不足,为他们带来严重核辐射后遗症,祸及两三代人,而政府方面赔偿严重不足。
  • 2010年9月以来,大陆多个城市相继接到通知,被要求凤凰周刊下架,各书店及零售店也不得再售卖凤凰周刊,否则将被严肃处理。

争议[编辑]

评价[编辑]

已故香港民主派元老司徒华于2009年曾经评价道:“凤凰卫视不只是中共资助控制的媒体,而且里面的主要负责人都有国安背景的。由于北京中央电视台讲的话越来越没有人相信,所以他们更加利用凤凰卫视来打压异己”。

大事年表[编辑]

  • 1996年3月31日香港时间晚上19时00分00秒,凤凰卫视中文台开播。[32]
  • 1997年6月30日到7月2日,凤凰卫视连续60小时报道香港回归盛况。
  • 1998年6月,凤凰网站开通。
  • 1999年10月,盖洛普咨询公司进行“中国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调查报告中,凤凰卫视被选为国内最知名品牌之一。
  • 2001年1月1日香港时间午夜00时00分00秒,凤凰卫视资讯台开播。
  • 2001年8月,凤凰卫视刘长乐当选“21世纪封面人物”。
  • 2002年12月,凤凰卫视曾子墨入围《南方周末》“2002中国传媒杰出表现获选名单”。
  • 2003年3月,闾丘露薇成为美伊开战后首位进入巴格达采访的华人媒体记者。
  • 2004年7月,吴小莉被香港《JESSICA》杂志评为“十位最成功女性”之一。
  • 2005年8月,凤凰卫视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
  • 2006年10月,中国品牌媒体100强发布 凤凰卫视入选“电视类10强”。
  • 2007年2月,凤凰卫视获2007年纽约国际电影电视节两项大奖。
  • 2008年11月,凤凰卫视刘长乐被授予“国际艾美理事会奖”。
  • 2009年3月,凤凰卫视环球新闻中心启用。
  • 2011年3月28日,香港时间傍晚18时00分00秒,凤凰卫视香港台开播。
  • 2013年10月19日,凤凰卫视主要股东Star Entertainment将其所持股份出售给TPG,传媒大亨默多克不再持股凤凰卫视。
  • 2014年1月1日,凤凰卫视开播凤凰中文HD、凤凰资讯HD、凤凰香港HD、凤凰美洲HD、凤凰欧洲HD,新的接收参数为东经105.5度轨道位置的亚洲3S号卫星C频段4120 H27500。

注释[编辑]

  1. ^ 仅保留海外版TVB Anywhere依然播出,现该频道已停播转为和香港地波的无线新闻台同步。

参考文献[编辑]

  1. ^ 对当前中国媒体品牌战略的思考——以凤凰卫视为例
  2. ^ 凤凰卫视中移动结盟发展无线媒体. VOA. 
  3. ^ 凤凰卫视下月初转主板(苹果日报). 
  4. ^ [失效链接]一场恶梦,中国境内的“境外电视台”. 价值中国网. 2006-11-21 [2012-03-01]. 
  5. ^ 禁视:政治就是钱——简评大陆最近对境外电视的管制. 信报财经新闻. 2002-02-05. 
  6. ^ 2008中国电视:在挑战中前行. 新华网. 2008年12月26日 [2009-08-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2月21日). 
  7. ^ 广电总局关于2009年度三星级以上涉外宾馆等单位可申请接收的境外卫星电视频道范围的通知. 广电总局.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4-17). 
  8. ^ 刘长乐的“擦边球”. 金融时报. 2011-05-12 [2011-05-16]. 
  9. ^ 凤凰卫视遭封杀《锵锵三人行》停播 网民斥︰新焚书坑儒,《苹果日报》,2017年9月13日。
  10. ^ 节目表 - Now TV. nowtv.now.com. [2017-12-04]. 
  11. ^ 有线宽频 i-CABLE. epg.i-cable.com. [2017-1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08). 
  12. ^ 2010电视节目欣赏指数第一阶段调查结果概述 香港电台《传媒透视》彭嘉丽 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助理总监
  13. ^ 香港非本地电视节目服务牌照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通迅及科技科)生效日期 17.5.2006
  14. ^ 【习李时代】港媒之耻?马屁拍出面 胡一虎被围攻《苹果日报》即时新闻 2013年3月17日
  15. ^ 胡一虎提问总理 抛情怀攀老乡凤凰卫视 焦点直播 2013年3月17日
  16. ^ 中华电引进凤凰卫视节目. 台湾时报. 2011-08-11. 
  17. ^ 凤凰卫视香港台正式开播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12-12.
  18. ^ 凤凰卫视香港台(粤语台)自制节目强力推出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12-12.
  19. ^ “潮人”曹景行退出凤凰卖观点. 华西都市报. 2009-04-12 [2009-08-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8-20). 
  20. ^ 新闻联播. 视频:内地网民关注香港“占中”事件. 央视网. 2014-10-06 [2014-10-07]. 
  21. ^ 国家网信办约谈凤凰网负责人 北京市网信办将依法予以处罚. 环球网. 2015-11-12. 
  22. ^ 凤凰网违法违规 被责令整改纠正. 网易新闻. 2016-12-14. 
  23.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要求“新浪微博”、“ACFUN”等网站关停视听节目服务. 广电总局网站. 2017-06-22 [2017-06-22]. 
  24. ^ 认真贯彻落实广电总局指示 完成视频业务规范化整改. 凤凰新闻. 2017-06-23 [2017-06-23]. 
  25. ^ 加强网管?中国今日头条、凤凰新闻APP遭下令整改. BBC中文网. 2017-12-30. 
  26. ^ 凤凰新闻回应“停更”:认真整改 提供更好服务. 联合早报. 2017-12-30. 
  27. ^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通报8起“问题地图”案:无印良品等在列. 中国新闻网. 2018-01-30. 
  28. ^ 北京依法责令新浪微博、凤凰网等6家网站限期整改. 新华网. 2018-02-24 [2018-02-25]. 
  29. ^ 今日头条等4款应用将被限期下架. 证券时报·e公司. 2018-04-09 [2018-04-09]. 
  30. ^ 今日头条等4款App在苹果应用商店下架,或为规范传播秩序. 澎湃新闻. [2018-04-10]. 
  31. ^ 凤凰网被北京网信办约谈,部分频道、“凤凰新闻”客户端及WAP网站暂停更新. 经济观察网. [2018-09-27]. 
  32. ^ [1]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