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惟忠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喬惟忠(1192年—1246年7月11日),字孝先金朝末期、蒙古帝国初期将领。

喬惟忠出生于明昌三年,是涿州定興人,与张柔是同乡。祖父喬恩、父喬順世代务农,以義侠見称。金朝大安年間(1209年-1211年)见同乡良家子立战功,于是遊历燕趙之間,迎击攻打金朝的蒙古軍。

貞祐年间,蒙古軍南侵,金朝朝廷南遷,河北各地荒废,張柔在太行山一带自立。喬惟忠率一族、乡里投靠張柔属下,另率一軍保西山之东流埚。当初,張柔归顺立志夺回河北的金朝将軍苗道潤,喬惟忠被任命为定遠大将軍、恒州刺史。后来,苗道潤被同僚賈瑀殺害,苗道潤属下军队分裂,張柔与賈瑀对立,1218年(戊寅)八月归降蒙古軍。

守卫流堝的喬惟忠没有马上投降蒙古軍,他和蒙古軍作战数十合,力尽归降。張柔以喬惟忠忠義,任用他作为心腹。奉南宋为正統的彭义斌平定東平一带,率领数千軍進入真定之南,喬惟忠僅率数百騎,将其击败。

1215年(乙亥),武仙在真定反蒙,張柔率领诸将討伐武仙。喬惟忠攝帥府事,武仙弃真定,聚保狼山塞,喬惟忠对诸将说:「武仙想要回到巢穴,我们阻挡,他对我军必致死相拼。不如开其归路,得归而无斗志。于是采纳他的策略,張柔大破武仙,获得成功。

喬惟忠跟随蒙古軍進入山東,攻彰德,駐軍滕州之牙山。喬惟忠軍营,時紅襖軍夜襲,喬惟忠亲自持矛,将敵軍击退。攻打占据益都的李全時,南宋軍援兵数万至城下,他将其击退。大帥会諸将,特称喬惟忠的勇敢而褒異。

張柔在满城开元帅府,在满城开元帅府,喬惟忠为元帅都监,改任左副元帥。遠征軍归還後,兼行两安州帥府事,移軍唐县。

蒙古第二代大汗窝阔台即位後,1231年(辛卯),第二次大举攻打金朝。喬惟忠参加三峰山之战大破金軍後,又参加開封包围战。金哀宗北逃,喬惟忠在衛州击败金朝丞相完颜白撒,追奔哀宗至黄龙冈。北上之道断绝,哀宗南下入蔡州,蒙古、南宋联軍包围蔡州,金哀宗自杀,金朝灭亡。

1234年(甲午),論功行賞。張柔奏称:「臣副将喬惟忠出入百战,战功第一,乞加恩泽寵擢。」喬惟忠于是被授寶書、金符,担任行軍千户。与賈輔同時期授任行軍千户。之后,他和張柔参与攻打南宋棗陽、光州、黄州等地,有功。

1242年(壬寅)秋,喬惟忠患病,1246年(丙午、元定宗元年)五月二十七日,去世,时年五十有五岁。喬惟忠美须髯,沉勇善战,举止詳雅。

喬惟忠之妻毛氏是广威将軍、潞州录事毛伯朋之女,張柔妻子的姐姐。毛伯朋所居北京大定府于1215年二月被蒙古軍攻克,移住河北,喬惟忠、張柔娶其二女。張柔一女嫁给喬惟忠的儿子。

喬惟忠五子:喬珪,襲任千户,喬琚,官至順天路人匠总管、䧺州新城等处長官;喬琇,以上三子为毛氏所生;喬璋、喬琳。女儿五人長女嫁给千户賈某,早卒。次女再嫁,也是毛氏所生。三女嫁给聶氏。《神道碑銘》作成時,孫子三人、孫女一人尚幼,两个小女儿也没有出嫁。

参考文献[编辑]

  • 《遺山先生文集》卷29 千户喬公神道碑銘
  • 新元史》卷145列传42 喬惟忠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