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姆斯政令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埃姆斯政令
創建日期1876
保管地德国城市巴特埃姆斯
签署人 俄罗斯帝国亚历山大二世
目的禁止使用乌克兰语
埃姆斯政令,巴特埃姆斯

埃姆斯政令(俄語:Эмский указ羅馬化:Emskiy ukaz烏克蘭語Емський указ羅馬化Emskyi ukaz;英語:Edict of Ems[1][2]俄罗斯帝国皇帝亚历山大二世于1876年签署的一部秘密法令,内容为禁止使用乌克兰语印刷出版物,除非是重印旧的出版物。法令还禁止乌克兰语出版物的进口,以及禁止乌克兰语的戏剧和演讲。法令得名于德国城市巴特埃姆斯,并在此地颁布。

1881年,新沙皇亚历山大三世修改了法令,乌克兰语歌词和词典被允许使用,但Kulishivka乌克兰语字母表仍然被禁止,相关出版物必须使用俄语字母拼写乌克兰语。这种用法被一些乌克兰人贬低为「雅里日卡」(Ярижка,發音:[jɐˈrɪʒkɐ])。乌克兰语戏剧和幽默歌曲的表演可以得到地方当局的批准,但是不能建立只使用乌克兰语的剧院和剧团。禁令在修改後,效力維持了二十四年。[2]

参考资料[编辑]

  1. ^ Miller. Ukrainskii vopros,. : 241. 
  2. ^ 2.0 2.1 浦洛基. 再造失去的王國:俄羅斯的帝國雄心500年史. 貓頭鷹. 2018: 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