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少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城市少女
组合
本名開心少女組
国籍 中華民國
语言國語
音乐类型流行音樂
出道地点 臺灣
出道日期1985年
出道作品《拉手》
活跃年代1985年─1990年
唱片公司寶麗金唱片(1985年─1990年)
相关团体開心少女組(已改組)
城市少女(1990年3月解散,2005年6月復出)
已离开成员
況明潔
黃雅珉
唐玫瑰

『城市少女』是台灣在1980年代推出的首個女子組合團體,成員為況明潔黃雅珉兩位,1985年底發行首張專輯《拉手》正式出道,1990年3月宣布該團解散。城市少女在解散後,況明潔繼續留在演藝圈內發展,黃雅珉則逐漸淡出演藝圈,其姊是知名演員蕭紅梅。城市少女的作品以輕快舞曲為主,代表作有〈年輕不要留白〉、〈抓一個夢想在手上〉和〈散播歡樂散播愛〉等等,都曾紅極一時造成流行。

成員列表[编辑]

姓名 英文名 出生日期 出生地 國籍
況明潔 Doris Kuang (1966-11-26) 1966年11月26日57歲)  臺灣桃園縣八德鄉
(今桃園市八德區
 中華民國
黃雅珉 Ivon Huang (1965-07-22) 1965年7月22日58歲)  中華民國臺灣省臺北市

成立[编辑]

「齊飛唱片」是由「金聲唱片」改組而成,1984年時「齊飛唱片」計畫將況明潔黃雅珉唐玫瑰三人組成「開心少女」,但唐玫瑰升學問題放棄出片,因此唱片公司把開心少女重組成「城市少女」,1985年12月發行首張專輯《拉手》,當時發行公司仍是「齊飛唱片」。1989年3月該團發行第5張專輯時,「台灣寶麗金唱片」才正式取代「齊飛唱片」,「城市少女」直到解散之後數年再發行的精選輯,都是隸屬台灣寶麗金唱片。

繼「城市少女」之後,台灣樂壇開始出現類似的少女組合團體,有「紅唇族」、「憂歡派對」以及「星星月亮太陽」等,這些團體推出之初,大都能走紅,並受到眾多歌迷們的喜歡,也都各有代表作品出現,她們雖然互相競爭著,也讓當時的台灣樂壇出現百花齊放的情況。

歷程[编辑]

1985年12月,齊飛實業發行城市少女首張專輯《拉手》。該專輯多首歌曲搭配电影《黑皮与白牙》作為宣傳,兩位主唱同時擔任片中两位女主角中学时代的角色,但在市場上沒有預期的理想,反應平平。當時在台灣歌壇上陸續出現少女偶像組合,如飛鷹唱片非团体的组合飛鷹三姝首支單曲〈年輕的心〉在1986年6月發行,甫一上市就捧紅了她們三個人,名聲也剛好蓋過在差不多時期出道的城市少女。

1987年5月,齊飛實業推出城市少女第二張專輯《年輕不要留白》,同名單曲〈年輕不要留白〉節奏輕快、旋律好聽、歌詞簡短易記,一推出就紅遍台灣大街小巷,更受到當時日本化妝品大廠牌資生堂的青睞,成為「資生堂夏麗膚」的廣告曲。有著化妝品廣告加持,再加上齊飛實業的宣傳造勢,城市少女憑藉著〈年輕不要留白〉迅速走紅台灣歌壇,這首歌也成為城市少女經典代表作。在台灣五六年級生的記憶中,這首歌也成為一個時代的印記,隨著它走紅,正式開啟了少女組合團體在台灣歌壇百花齊放的輝煌時代。並於1988年參與《豬哥亮歌廳秀》節目開場來賓[1][2]

1988年1月推出专辑《老师、有问题》,再一次和同名电影演唱主题歌同时参加电影演出,专辑中〈只打开一个眼睛〉为飞乐食品广告曲,〈来吧!跳舞〉也成为波乐洋芋片的广告曲,此时期的城市少女可说是广告界的宠儿。

1988年4月19日,城市少女獲邀登上日本放送協會(NHK)每週二晚上八點於NHK綜合頻道播出的歌唱節目《NHK歌謠樂園'88(日语:NHK歌謡パレード'88)》,被安排在最後第二組演出,演唱歌曲為〈年輕不要留白〉;當日表演藝人有松田聖子北島三郎等,最後由森進一擔任壓軸演唱[3]。7月推出专辑《夏日宣言--抓一个梦想在手上》,此时期改变以往造型以健康清凉的装扮出击,令人眼睛为之一亮。专辑中〈不想睡的红舞鞋〉为莱茵香槟广告的歌曲,城市少女也是此商品的重点模特儿。

1989年3月推出《新鲜贵族》专辑,同时忙着拍摄大乖乖、琴香水口香糖广告。专辑中〈打开你的心〉、〈少年先锋〉分別為电影《小人物》和《七小幅再出击》主题曲。10月寶麗金唱片為聯合勸募活動推出合辑《永远的朋友》並录制同名合唱曲。11月於台北市綜合體育場舉辦《永远的朋友》公益演唱会,城市少女的演出让歌迷们留下深刻印象。

1990年3月,城市少女在最後一張專輯《不見不散》發片記者會上宣布解散[4]

1990年5月,城市少女所屬寶麗金唱片推出《分手紀念專輯-散播歡樂散播愛》精選專輯,重新收錄搭配富士彩色軟片廣告曲且未發行之單曲〈散播歡樂散播愛〉,其餘曲目為前幾張專輯精選歌曲如〈拉手〉、〈年輕不要留白〉、〈來吧!跳舞〉、〈寂寞公路〉等。

2005年6月,城市少女解散15年後於《康熙來了》再聚首。

況明潔現在作為演員及綜藝主持,仍活躍在娛樂界。黃雅珉除了經營SPA事業,也在2005年後期間陸續參加綜藝節目復出。

2016年,城市少女成軍30年,暌違舞台多年後將再度合體,攜手登上台視《2016超級巨星紅白藝能大賞》小巨蛋舞台[5]

軼聞[编辑]

  • 況明潔在節目中自爆,城市少女時期曾與老明星王戎的兒子王星交往過。
  • 第一次去唱工地秀時,不小心唱了唯一會唱的台語歌〈等無人〉,結果直接被老闆轟下台。
  • 1988年參加《NHK歌謠樂園'88》時,雖然不算大牌,但一人的通告費就有約4萬日圓
  • 在台中辦SP活動時,曾因為歌迷太多導致警方無法管制交通,不得不放催淚瓦斯
  • 是第一個獲邀拍攝資生堂廣告的外國藝人,「資生堂夏麗膚」廣告拍攝地點在泰國。
  • 出道後錄的第一個綜藝節目是華視雙星報喜》,兩人一左一右翻跟斗進場,但因為不知道現場有乾冰之類的東西,結果都翻跌在地上不敢起來,旁人還以為她們在做效果。
  • 一次上華視《鑽石舞台》時,黃雅珉的一顆假牙掉了,來不及找牙醫黏,只好用口香糖嚼一嚼黏住,原本打算自己少講點、給況明潔講,但主持人胡瓜鄭進一講話太好笑,她笑的時候還是把假牙噴出來。
  • 《年輕不要留白》的舞步是之前美容界名人唐雅君所編的。
  • 《年輕不要留白》的MV在室內的部份是在黃雅珉家拍的。
  • 《年輕不要留白》的MV中,背著登山背包的戶外場景是在陽明山擎天崗拍的。

音樂專輯[编辑]

年份 專輯 專輯曲目
1985年12月 《拉手》
1987年5月 《年輕不要留白》
1987年12月 《陽光少年EP》
1988年1月 《老師有問題》
1988年7月 《夏日宣言 》
1989年3月 《新鮮貴族》
1990年3月 《不見不散》
1990年5月 《散播歡樂散播愛 》(分手紀念專輯)

電影演出[编辑]

  • 1986年《校園檔案》林清介導演、吳念真苦苓編劇。
  • 1986年—1990年《黑皮與白牙》、《又見操場》、《校園青春樂》

廣告代言[编辑]

節目主持[编辑]

1988:與徐風主持中視綜藝節目《快餐車》。

參考資料[编辑]

  1. ^ 豬哥亮爆笑訪問秀 精華版歌廳秀(8) DVD - 博客來. [2020-03-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21). 
  2. ^ Youtube - 豬哥亮歌廳秀第38集. [2020-03-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3). 
  3. ^ 城市少女昨上NHK頻道. 民生報. 1988-04-20: 影劇新聞 (中文(臺灣)). 
  4. ^ 褚鴻蓮. 女大十八變!女大不中留?「城市少女」推出合作完結篇. 中國時報. 1990-03-27: 8 (中文(臺灣)). 
  5. ^ 吳志偉. 回來了!明晚合體《紅白》 城市少女狂練舞減重. 自由時報. 2016-01-08 [2020-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06) (中文(臺灣)). 
  6. ^ 小雁. 流行線上. 《華視綜合週刊》第818期 (華視綜合週刊社). 1987-06-28: 98-101 (中文(臺灣)). 由第一張專輯《拉手》開始,城市少女便成為閃閃發亮的新星,拍廣告、拍電影、主持節目,日子是充滿驚奇、忙碌、喜悅和緊張。……拍攝資生堂夏麗膚廣告,十多天的拍攝,完成一支十分討喜的廣告。  参数|magazine=与模板{{cite news}}不匹配(建议改用{{cite magazine}}|newspaper=)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