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粽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塔马利 (食品)
玉米粽
tamales on a wooden plate
填以鸡肉和莫利酱
裹着的和打开的瓦哈卡玉米粽
上菜顺序主食
起源地中美洲
地区北美洲中南美洲
主要成分玉米马萨香蕉叶玉米外皮
菜品变种Corunda英语CorundaGuajolota英语GuajolotaUchepos英语UcheposZacahuil英语Zacahuil
类似菜餚Humita英语Humitapamonha英语pamonha

玉米粽(西班牙語:tamal;英語:tamale[1]納瓦特爾語tamalli[2]),又譯作墨西哥粽[3],音譯塔馬利,是中部美洲的传统食品。由马萨或面团(通常基于玉米的淀粉)包裹在玉米壳或香蕉叶的外皮中蒸熟,外皮在吃之前丢弃。玉米粽可以填以肉、奶酪、水果、蔬菜、辣椒或任何根据口味提前作好的食物。

历史[编辑]

塔马利用于纪念孩子的出生,佛罗伦萨手抄本

玉米粽起源于公元前8000到5000年的中部美洲[4]

玉米粽的制作可能在早期时代已经从危地马拉墨西哥的土著文化传播到拉丁美洲其他地区。根据考古学家卡尔·陶伯英语Karl Taube威廉·萨图诺英语William Saturno大卫·斯图亚特英语David Stuart的说法,他们在危地马拉佩滕圣巴托洛壁画中找到了图片参考,该壁画可追溯至公元100年左右。[5]

阿兹特克玛雅文明,以及在他们之前的奥尔梅克托尔特克文明,使用奥尔梅克作为方便携带的食物,用于狩猎旅行、长途旅行以及支持他们的军队。[3]阿兹特克人、玛雅人、奥尔梅克人和托尔特克人都认为自己是玉米人,所以以玉米为主要材料的奥尔梅克在他们的仪式和节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6]

名称[编辑]

其音译「塔马利」源自英语 Tamale,是西班牙语 Tamal(复数形Tamales)的英语化版本。[1]Tamal 来自纳瓦特尔语词“Tamalli”意思是“包裹”。[2]

英语中的“Tamale”是“Tamales”的反构式,说英语的人将 -e 視为词干的一部分,而不是复数后缀 -es 的一部分。[7]

在中部美洲,因其历史上的语言多样性导致玉米粽出现了很多不同的词,其中许多词仍然在使用。

因玉米粽与中国的粽子非常相似,所以在汉字文化圈常將其译作玉米「粽」[3]。相反,在一些較熟悉玉米粽的地區,有時則會把粽子翻譯成「Chinese tamale」、「Tamales chinos」,即「中式玉米粽」之意。[8]

可能由於玉米粽的口感類似於中国饮食中的粉蒸肉,其在华语地区中也稱做玉米粉蒸肉

相关内容[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tamale - English-Spanish Dictionary - WordReference.com. [2017-0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21). 
  2. ^ 2.0 2.1 tamalli - Wiktionary. en.wiktionary.org. [2017-0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28) (英语). 
  3. ^ 3.0 3.1 3.2 墨西哥粽飄散玉米香. 蘋果日報. [2017-0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2-12) (中文(臺灣)). 
  4. ^ Hoyer, Daniel and Snortum, Marty Tamales, p. 8.
  5. ^ William A. Saturno, Karl A. Taube and David Stuart 2005 The Murals of San Bartolo, EI Peten, Guatemala, Part 1: The North Wall. Ancient America, Number 7. Center for Ancient American Studies, Barnardsville, NC.
  6. ^ Clark, Ellen Riojas; Tafolla, Carmen. Tamales, comadres and the meaning of civilization : secrets, recipes, history, anecdotes, and a lot of fun. San Antonio, TX: Wings Press. 2011. ISBN 9781609401344. OCLC 714645014. 
  7. ^ Origin and Meaning of Tamale. Online Etymology Dictionary. [25 November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16). 
  8. ^ How to Make Zongzi (Chinese Tamales) [怎样制作粽子(中国塔马利)]. wikihow. [2022-07-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24)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