墊片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一些密封零件及墊片
1. O形環
2. 纖維材質的墊片
3. 紙質墊片
4. 汽缸蓋蓋墊片英语head gasket

墊片(gasket)是一種密封零件英语Seal (mechanical),可以填滿二個相配合表面之間的空隙,用來讓二個工件彼此接合,即使在受到壓縮力英语compression (physical)時也不會有洩漏的情形。

墊片可以填平表面一些不規則的部份,因此允許工件的接合表面有些許的缺陷。墊片一般是由片材切割分工而成。

一些特殊應用下的墊片(例如高壓蒸氣系統中用的墊片)其中可能會有石棉。不過因為暴露在石棉下可能會有的健康風險,實務上會用沒有石棉的墊片材料[1]

一般來說,理想的墊片材質是可以允許一定程度變形的材料,因此在裝配時可以形變,填滿對應的空間(包括一些輕微的不規則處),有些墊片需要在表面直接加上密封劑英语Sealant才能讓墊片正常工作。

有些管路中使用的墊片是完全用金屬所製,使用座表面來實現密封,其中會用到金屬本身的彈簧特性(應力會接近材料的降伏強度σy,但不會超過)。這在一些環狀接合(RTJ)或是金屬墊片中是常見的,稱為R-con及E-con壓縮型接合[2]

聚四氟乙烯(PTFE)的墊片

參考資料[编辑]

  1. ^ "Gaskets and Gasketed Joints", John Bickford, Retrieved April 21, 2016
  2. ^ Outperforming Conventional Flanges. [2017-03-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04).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