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門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四冲程循环運作過程示意圖。

汽門(英語:valvetrain、或valve train)为四行程引擎的一个零件,而二行程引擎則没有此元件。

概要[编辑]

汽門是實心喇叭狀物體,用處是控制引擎燃燒室上方之進氣孔及排氣孔的開閉,須承受高溫、高壓、劇烈敲擊又必須維持良好的氣密度,工作環境十分嚴苛,堪稱整部車最辛苦的零件,而進氣汽門(Intake Valve)跟排氣汽門(Exhaust Valve)會有一段開啟時間重疊,稱之為汽門重疊

汽門是由引擎中的曲軸帶動的,曲軸上的皮帶盤以正時皮帶連接凸輪軸上的另一個皮帶盤(Cam Pulley),曲軸轉動時便會帶動凸輪軸,不過有時候不是用皮帶而是用鏈條或直接用齒輪帶動。 受到汽門彈簧彈力而閉上進氣或排氣孔道的汽門,當凸輪軸上的凸輪轉至凸起處時,汽門被凸輪上之凸起處推動,進而打開進氣或排氣孔道,而轉至鈍端時汽門沒有受到凸輪軸推動,便被汽門彈簧推至原處,進氣或排氣孔道閉起,就這樣子週而復始、開開關關。

單一汽缸至少有2個汽門(進氣與排氣),而單一汽缸之汽門數越多進排氣效率越好,但是汽門數越多,機械構造相對複雜,成本自然拉高,故目前市售車多為單一汽缸4汽門。有時製造商會在負荷較重的排氣汽門中間鏤空,並填入未滿的鈉粉,以利冷卻。

形狀可分為:

  • 菌狀式:汽門頭凸起或平整。
  • 慈菇式:汽門頭凹下,多為了較大的汽門減輕重量。
  • 半慈菇式:汽門頭凹下、中央凸起。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