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火明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天火明命
太陽神、農業神
其他名稱天照國照彦天火明尊
天照國照彦天火明尊
彦火明命、火明命
天照国照彦天火明櫛玉饒速日命
天照国照彦天火明櫛玉饒速日尊
天照御魂神、膽杵磯丹杵穂命
性别
寺社籠神社、真清田神社
住吉大社、尾張戸神社
個人信息
父母
手足瓊瓊杵尊

天火明命あまのほのあかり の みこと),是日本神話裡出現的神祇。又名火明命天照國照彦火明命アマテルクニテルヒコホアカリノミコト)、天照國照彦天火明櫛玉饒速日命膽杵磯丹杵穗命天照御魂神アマテルミタマノカミ)、天照神天照玉神等。

系譜[编辑]

《日本書紀》卷二天孫降臨的故事第八種說法中,正哉吾勝勝速日天忍穗耳尊高皇産靈尊之女天萬栲幡千幡姬,產下天照國照彥火明命,是尾張連日语尾張氏等遠祖;次生天饒石國饒石天津彥火瓊瓊杵尊。後者娶大山祇神之女木花開耶姬命爲妃,生兒火酢芹命彥火火出見尊等。

《古事記》卷一紀錄天孫降臨的故事中,正勝吾勝勝速日天忍穗耳命高木神之女萬幡豐秋津師比賣命,並生下天火明命日子番能邇邇藝命等二子。

但由於《先代舊事本紀》、《海部氏系圖日语海部氏系図[1]之「勘注系圖」 出現饒速日命為彦火明命别名之說法[2],此外《播磨國風土記》卻記載火明命乃大汝命之子,因此這位神祇的身分出現許多紛歧的說法。

解說[编辑]

一般多半以火明命來稱呼該神祇,據《海部氏系圖日语海部氏系図》〈勘注系圖〉的記載,祂是尾張氏日语尾張氏、海部氏等氏族之始祖。名字裡的「天照國照」、「火明」乃是象徵太陽的光與熱,而江戶時代國學專家本居宣長所撰的《古事記傳日语古事記伝》將「火明命(ホアカリ)」解釋成跟「穗赤熟」同音。

新撰姓氏錄》將天火明命的子孫歸類為「神別」下的「天孫族」,此支氏族由大和國葛城的高尾張遷移至尾張國,至天香山命這代定居下來。尾張氏在日本中部地方具有影響力,且與物部氏的關係深切,前者認為他們奉祀的天火明命乃天照大神伊勢神宮)的孩子。此外,由田蓑宿禰創建、祭奉住吉三神住吉大社(今大阪市住吉區),歷代的宮司神社的神職人員)即由田蓑宿禰的子孫津守氏日语津守氏擔任。

信仰[编辑]

天火明命在日本被視作太陽神

祭祀此神祇之神社主要是全日本的天照御魂神社,另外還有:

內部連結[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 《八百万の神々 日本の神霊たちのプロフィール》,戶部民夫著,新紀元社,1997年12月,ISBN 978-4883172993
  • 《日本神樣事典》,CR&LF研究所著,賴又萁譯,商周出版社,2012年3月11日,ISBN 9789862721315
  1. ^ 此乃《籠名神宮祝部丹波國造海部直等氏之本記》之略稱。
  2. ^ 請參看 先代舊事本紀:卷第五天孫本紀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日語)勘注系図:天火明から高倉下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等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