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氏角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奧氏角雉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鸡形目 Galliformes
科: 雉科 Phasianidae
属: 草原松鸡属 Tympanuchus
种:
大草原雞 T. cupido
亚种:
奧氏角雉 T. c. subsp. attwateri
三名法
Tympanuchus cupido subsp. attwateri
Bendire, 1893

奧氏角雉Tympanuchus cupido attwateri),又名草原榛雞阿特沃特亞種,是大草原榛雞高度瀕危亞種

特徵[编辑]

奧氏角雉長43-45.5厘米,重約0.7-0.9公斤,翼展70厘米。牠們的展翼、兩側及下身有深褐色及白色的直紋,有點像斑馬般。牠們是兩性異形的,雄鳥的羽片羽毛較長,頸上有鮮橙色至紅色的氣囊,示愛時會膨脹。

行為[编辑]

奧氏角雉的發情期是於1月至2月間。牠們會組成小群到短草地、荒地、岩間或山區的求偶場,選擇配偶交配。雄鳥會從氣囊發出胡胡聲,周圍走動來吸引異性。一些北美洲原住民的傳統舞蹈,尤其是拉科塔,就是基於牠們的求愛行徑。雌鳥此後會在地上築巢,藏於高草中生蛋。

奧氏角雉是雜食性的,吃葉子種子昆蟲。牠們的天敵包括紅尾鵟貓頭鷹郊狼浣熊臭鼬負鼠。很多雛鳥都會死於水浸。

保育狀況[编辑]

奧氏角雉的數量減少的主要原因是失去棲息地。以往沿海草原就有約24000平方公里,現只有少於800平方公里。再者因城市化,整個生態系統都已經不同,如美洲野牛吃草及經常的火災,都令牠們生存出現困難。

於1個世紀前,在美國德克薩斯州路易斯安那州就有100萬隻奧氏角雉。現時其沿海棲息地就只餘下少於1%,於1998年估計只餘下260隻,其中少於60隻生存在野外。牠們野外的居住地方主要是在近伊格湖(Eagle Lake)的奧氏角雉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Attwater Prairie Chicken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及近德克薩斯城德克薩斯城草原自然保護區(Texas City Prairie Preserve)另外在美國太空總署林頓·約翰遜太空中心亦有小許飼養的群落。在化石圈野生動物活動中心(Fossil Rim Wildlife Center)[1]德州農工大學海洋世界(SeaWorld)及休士頓動物園(Houston Zoo)[2]等都有飼養的計劃。

參考[编辑]

  1. ^ Fossil Rim Wildlife Center. Attwater's Prairie Chicken. [2009-05-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5-17). 
  2. ^ Houston Zoo. [2009-05-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6).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