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靈頓街 (渥太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加拿大日威靈頓街一景
威靈頓街向東望,繪於1845年
威靈頓西街

威靈頓街(英語:Wellington Street;渥太華34號市道)是加拿大安大略省渥太華的一條主要街道,也是加拿大國會專區的主街,從布夫街(Booth Street)以西的維米坊(Vimy Place)延伸直至麗都運河,與麗都街相連,劃定了市中心的北部邊界。該街道以第一代威靈頓公爵命名,以紀念他在建造麗都運河及渥太華市的過程中所發揮的作用。[1]

2022年自由車隊示威者在該街道上

從最東端開始,威靈頓街形成了聯邦廣場的北緣,其南邊是伊利近街。聯邦廣場以西,北側是國會山莊,南側是總理府樞密院事務處英语Privy Council Office (Canada)所在地朗之萬樓、前美國大使館及威靈頓大廈英语Wellington Building。夾銀行街路口西側是聯邦大廈司法大廈(仍在國會專區內),而加拿大銀行總部則位於國會山莊對面。

國會山莊之外,加拿大最高法院位於司法大廈以西,長老會聖安德烈堂英语St. Andrew's Presbyterian Church (Ottawa)對面。最高法院西側是加拿大國家圖書館暨檔案館主樓。

威靈頓街繼續向西延伸,經過勒布勒東低地英语LeBreton Flats東半部以北的波蒂奇橋英语Portage Bridge,穿過加拿大戰爭博物館英语Canadian War Museum附近的勒布勒東低地公園的維米坊後,轉為渥太華河徑 (麥當勞徑)。

輕鐵灣景站以西,有一單獨路段稱為威靈頓西街,穿過軒頓堡英语Hintonburg威靈頓村英语Wellington Village社區,後於島嶼公園徑轉為列治文道

威靈頓街的兩個路段都是歷史悠久的四車道市區主幹路,車速限制為50公里每小時(31英里每小時),但由於行人交通繁忙,車流通常更慢。

街名[编辑]

別名[编辑]

介乎布朗臣路麗都街之間的威靈頓街路段也稱為渥太華34號市道。介乎西邊路(Western Avenue)與森麻實街之間的威靈頓街路段也稱為渥太華36號市道(即威靈頓西街)。

更名提議[编辑]

有人曾提議更改該街道名稱,以紀念莊·亞歷山大·麥當勞爵士或皮耶·杜魯多[2]

來源[编辑]

參見[编辑]

參考[编辑]

  1. ^ Building the Rideau-Canal. The Canadian Encyclopedia. [2019-08-22]. 
  2. ^ Historian wants Wellington Street renamed. CBC News. 2010-05-10 [2018-1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