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子野
君主
統治前542年六月-九月
逝世前542年
政权鲁国
父親鲁襄公
母親敬归

子野(?—前542年),姓,名,子表示此时是其父鲁襄公死的当年[1][2][3][4]。子野是魯襄公的庶子[5]魯昭公鲁定公之兄,母为敬归

前542年六月二十八日,魯襄公去世,鲁国人拥立太子子野即位,住在季氏那里。九月十一日,子野由于哀痛过度而死。[6][7][8]

魯國人便擁立子野生母敬归的妹妹齊歸生的儿子公子裯為国君,是為魯昭公[9]

参考资料[编辑]

  1. ^ 《左传·僖公九年》:春,宋桓公卒。未葬而襄公会诸侯,故曰子。凡在丧,王曰小童,公侯曰子。
  2. ^ 《春秋经传集解·僖公九年》:子者,继父之辞。公侯位尊,上连王者,下绝伯子男。
  3. ^ 《春秋左传正义·僖公九年》:子者,对父之名,故云“系父之辞”,以未成君,故系於父,不忍绝之称也。诸侯爵有五等,唯言“公侯曰子”,以公侯尊也。传称:在礼,卿不会公侯,会伯子男可也。
  4. ^ 《春秋左传注·僖公九年》:春秋之例,旧君死,新君立,不论已葬未葬,当年称子,踰年称爵,已详桓十三年经注。叶梦得亦知其例,故其春秋传曰:“一年不可以二君,故未踰年之君不以爵见,内外皆称子,子般、子野卒,宋襄公以‘宋子’会葵丘,陈怀公以陈子会召陵是也。
  5. ^ 《春秋经传集解·襄公三十一年》:言子野非適嗣。
  6. ^ 《春秋·襄公三十一年》:秋九月癸巳,子野卒。
  7. ^ 《左传·襄公三十一年》:立胡女敬归之子子野,次于季氏。秋九月癸巳,卒,毁也。
  8. ^ 《史记·鲁周公世家》:三十一年六月,襄公卒。其九月,太子卒。
  9. ^ 左传·襄公三十一年》:立胡女敬归之子子野,次于季氏。秋九月癸巳,卒,毁也。立敬归之娣齐归之子公子裯。
前任:
魯襄公
春秋魯國君主
前542年6月-9月
繼任:
魯昭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