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菲斯動物園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孟菲斯动物园
动物园正门
開幕日期1906年4月
位置 美國田納西州孟菲斯中城英语Midtown, Memphis
陆地面积31公顷
动物数量3500
物种数量500
所屬協會美国动物园和水族馆协会
網站https://www.memphiszoo.org/

孟菲斯動物園(英語:Memphis Zoo),位於美國田納西州孟菲斯中城英语Midtown, Memphis,始建于1906年4月,是奧弗頓公園擁有超過100年歷史的主要租戶。動物園佔地76 acre(31 ha),飼養着超過3,500頭,共500個品種的動物。2008年,孟菲斯動物園獲旅遊網站貓途鷹評為美國最佳動物園[1]

区域[编辑]

整个动物园分为三个区域,总共展示了十余个不同的主题园区。观看所有主题园区需要步行约2英里(3.2公里),园内设有有轨电车运送游客往返。

东区[编辑]

提顿之旅(Teton Trek)[编辑]

2009年10月开幕,占地4英亩(1.6公顷),以提顿山脉命名,展示了黄石国家公园的生态系统,建造有老忠实间歇泉、火洞瀑布等标志性的复制品。栖息于此的动物有灰熊麋鹿马更歇狼号手天鹅北美豪猪美洲黑熊沙丘鹤等。

西北航道(Northwest Passage)[编辑]

2006年3月1日开幕,耗资2300万美元建造,包括一个大型水下观赏区和设有500个座位的圆形剧场,以太平洋西北部的动物、原住民文化和建筑为特色,栖息于此的动物有北极熊海狮秃鹰渡鸦等。

非洲草原(African Veldt)

展示长颈鹿犀牛斑马大象等非洲哺乳动物的园区,2006年扩建,新建了一个可以让大象潜水和洗澡的大水池。

中区[编辑]

中国馆(CHINA)[编辑]

2003年4月开幕,耗资1600万美元建造,占地3英亩(1.2公顷),曾居住有由中国租借的两只大熊猫“乐乐”、“丫丫”。孟菲斯动物园拥有10 acre(4.0 ha)的竹林,种植了7种竹子,并从孟菲斯周边大约40个经过审查的地点收集竹子。为大熊猫采集新鲜的竹子。孟菲斯动物园每年会对大熊猫进行一次全面体检[2][3]。孟菲斯动物园的管理体系和操作规程比较完善,饲养人员每天都会记录熊猫吃的食物的时间、种类和重量,还有它的粪便情况等。兽医定期给熊猫做口腔检查,取它的血液、粪便、尿液、毛发等做化验分析,还定期给熊猫做行为训练,这样可以让大熊猫更好地配合健康体检。每个月,他们都会把这些数据汇总成健康报告和体检报告,定期发给中方[4][5]。栖息于此的动物有麋鹿亚洲小爪水獭白枕鹤黑叶猴和其他鸟类。

灵长类峡谷(Primate Canyon)[编辑]

1995年开幕,展示各个品种的猩猩属狒狒属猴属灵长类动物

猫之国度(Cat Country)[编辑]

占地3英亩(1.2公顷),展示各个品种的猫科动物

夜行动物(Animals of the Night)[编辑]

全美为数不多的夜行动物展示区,游客可以近距离观察飞行或进食中的蝙蝠,以及土豚袋熊袋猫等昼伏夜出的动物。

西区[编辑]

水族馆(Aquarium)[编辑]

作为孟菲斯动物园最古老的展览项目之一,水族馆展示了全球超过150种海洋和淡水生物,另外还有一些有趣的展示项目,例如将电鳗的电脉冲转化为声音和视觉显示。

两栖动物展览馆(Herpetarium)[编辑]

是动物园里的短吻鳄蜥蜴青蛙两栖动物的家园,也是濒危的路易斯安那松蛇的重要保育场所。

巨蜥之巢穴(Dragon's Lair)[编辑]

专门为动物园拥有的三只世界上体型最大的蜥蜴——科莫多巨蜥建造。

热带鸟舍(Tropical Bird House)[编辑]

巨大的热带鸟类馆里展示了世界各地、特别是马里亚纳群岛的珍稀鸟类,游客可通过步道与一些鸟类近距离接触。

赞比西河河马营地(Zambezi River Hippo Camp)[编辑]

于2016年开幕,主要展示来自非洲赞比西河流域的河马尼罗鳄㺢㹢狓黄背小羚羊等动物。

企鹅岩(Penguin Rock)、鹈鹕池(Pelican Pool)[编辑]

超过20只黑脚企鹅以及五只鹈鹕生活在此。

从前,有一个农场...(Once Upon A Farm)[编辑]

耗资数百万美元由原儿童活动区进行翻新改造而成,以19世纪的农场生活为蓝本,游客可在此体验昔日家庭农场的运作、农作物的种植以及驯养动物的喂养。

开放[编辑]

  • 开放时间:
    • 春季时段(每年3月-10月)每日9时至18时
    • 冬季时段(每年10月-次年3月)每日9时至17时
    • 感恩节平安夜圣诞节不对外开放。
  • 收费:平日21美元、周末23美元,老人、儿童享有票价优惠。


爭議[编辑]

隨着大熊猫樂樂於2023年2月1日去世,另一隻大熊猫丫丫身體欠佳的狀況亦備受關注,有中國網民甚至呼籲盡快接丫丫回國。據悉,目前丫丫身體瘦骨嶙峋 (事實上是年齡的關係,中國動物園協會已澄清孟菲斯並沒有虐待動物 [6])、且伴有皮膚病 (實際上是家族遺傳問題,丫丫的母親早被發現有蟎蟲性皮膚病,而丫丫在剛送到孟菲斯時已經被發現被毛問題 [6])、長期性拉肚子、由於心理壓力導致的長期性刻板行為 (事實上孟菲斯動物園有給予豐容措施[7],而熊貓的乞食等刻板行為是很難解決的問題,歸根還是因為野外生活和飼養是無法比擬的[8],中國飼養的熊貓也有很嚴重的乞食問題)、毛髮粗糙髒亂(事實上是季節性換毛和年齡的關係[6])等一系列不樂觀狀況引起全球華人不滿。中國專家在現場視察過之後已積極協調及辦理有關手續,爭取早日運輸丫丫回國[9]。在2023年4月27日,丫丫按合作協議到期回國,現居於北京動物園[10]

參考[编辑]

  1. ^ TripAdvisor's Call of the Wild: Top 10 U.S. Aquariums and Zoos. TripAdvisor.com. [2008-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3). 
  2. ^ 关于旅美大熊猫“乐乐”和“丫丫”的饲养和健康情况的说明. 中国动物园协会. [2023-0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28). 
  3. ^ Memphis Loves Pandas. [2023-04-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13). 
  4. ^ 林涛. 旅居美国的大熊猫“丫丫”将回国,身体状况如何?. news.cctv.com. [2023-04-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24). 
  5. ^ 陈诗文. 外交部:丫丫回国运输方案及航线已落实. news.cctv.com. [2023-04-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26). 
  6. ^ 6.0 6.1 6.2 关于旅美大熊猫“乐乐”和“丫丫”的饲养和健康情况的说明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中國動物園協會.
  7. ^ 关于旅美大熊猫“乐乐”和“丫丫”的饲养和健康情况的说明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中國動物園協會
  8. ^ 動物的核板行為 告訴我們甚麼?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 2016-12-07.
  9. ^ 旅美大熊貓「丫丫」患皮膚病 中方爭取早日運返. 明報. 2023-02-26 [2023-0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28). 
  10. ^ 旅美大熊猫“丫丫”顺利回国 前往封闭隔离检疫区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中國動物園協會.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