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事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小天使事件(日语:プチエンジェル事件)是2003年7月发生在东京赤坂的绑架和监禁4名小学六年级女孩的案件。由于罪犯已经死亡,给案件留下了诸多疑点而受到关注。“小天使”是本案罪犯管理、用于儿童卖淫援交俱乐部的名称[1]

案件经过[编辑]

犯罪分子吉里弘太郎[2][3][4]经营着非商店类型的非法小型援交俱乐部“小天使”。他雇佣了一些高中女生作为宣传员,在涩谷和新宿分发了印有“卡拉OK 5000日元,内衣情趣表演1万日元,裸体摄影1万日元”等服务项目的传单,邀请年轻女孩来吸引男性顾客,并且结合不雅视频来销售获取高额的利润。此外,此人过去曾在缓刑期被控有组织卖淫罪被抓捕[1]

  • 2003年7月初,吉里手下的女高中生在涩谷招募了4名女孩请她们在两周后放学帮助打扫公寓来赚取工钱,4名女孩收到汇款和“感谢您的参与”的訊息。
  • 11日,吉里出售了他的两辆法拉利。然后一个人在赤坂的一座公寓中租下了房间。房间号是公寓顶层11楼的2 LDK,费用由他一人支付。
  • 第二天,吉里在东京的一家大型零售店处购买了帐篷手铐以及蜂窝煤和炭盆。
  • 13日,吉里邀请四名女孩以10000日元价格打扫房间,他们在涩谷站前碰面,然后一同乘坐出租车前往赤坂公寓。当4个女孩开始在公寓里打扫卫生时,吉里突然对着这4名女孩说“你们不知道来这里不是让你们打扫卫生的”。随后,她们被蒙住眼睛并带上了手铐和锁链。四名女孩试图逃跑,但由于受到吉里的威胁,没能成功。在同一天的晚些时候,受害女孩家属报警。
  • 之后,当时的媒体刊登了寻找4名女孩的信息。
  • 16日上午,东京都警察局调查吉里时判定吉里因涉嫌在2002年3月组织初中二年级女孩卖淫而被控有罪,随后警方发布了逮捕令。调查员开始在吉里家的地址附近展开调查。同一天上午9点左右,吉里进入绑架女孩公寓的客厅中放置的帐篷,试图在帐篷中使用炭盆烧炭自杀
  • 17日,由于没有听到任何声响,公寓中其中一名女孩脱下手铐,逃脱出去向附近的花店寻求帮助。花店老板报警后,冲进去的警察解救了四个女孩并证实了吉里的死亡。事件发生后,同一天的听证会在涩谷举行。

随后调查此案的警方从吉里租来的埼玉县久基的公寓中查获了1000多个录像带和一个2000人的客户名单册。然而,此时调查突然中止,警方宣称客户名单显示许多人用的是假名。最终,警方没有采取一系列逮捕之类的动作,案件被草草解决,对背后吉里俱乐部参与的种种指控也被撤消。

案件疑点及相关都市传说[编辑]

由于没有留下遗书,犯案者的动机无法究明。由于案件中存在很多疑点,在民众中形成了都市传说,但真伪不明。

  • 警方得到吉里公寓里的客户名册后立即终止调查这个案件,关于名册上的人物,警方解释为大多为虚假人名,调查了也无用。并且自从找到名册以后,媒体不再报道这起事件。
  • 吉里选择在塑料布材质的帐篷内的自杀方法应该是为了增加了密闭空间里的一氧化碳浓度。但是在塑料布内点燃炭盆会释放大量的热,会将塑料布融化。那么一氧化碳会在房间内弥漫,而一氧化碳的浓度也会变低。从这一点来看,“自杀是不可能的”。案件曝光后,当时有媒体这样评论。
  • 四名小女生虽然被绑架但完全没有受到任何伤害,甚至有目击者称看到有小女生去商店买东西,还去ATM机上取钱。
  • 案发前两天,吉里卖掉了自己的两台法拉利,一般情况下,想自杀的人应该是不会卖掉自己的车的,除非是为了筹集资金或者变现。
  • 在整个案件中出现的角色众多,比如说吉里手下负责招募四名女孩的女高中生,和他一起绑架四名小女生的山崎,但是警方一口咬定这次案件是吉里一人所为,并没有追究其他人的责任,然后赶紧结案。
  • 在这件事情已经过了两个月之后,一名在不断的探查这个事情真相的记者,最后被人发现浮尸在东京湾上。并且这个记者的家里有人闯入翻动的痕迹,家中跟事件相关的电脑,相机,材料全部都被盗窃。
  • 犯罪嫌疑人吉里的父亲之前是一间警察署的高级警司,后来转职到朝日新闻当了一个部长[5]。在他的家里有一个非常诡异的状况。那就是他们一家人全部死于自杀。他的父亲在1996年自杀身亡;他的哥哥在1999年自杀身亡;他的母亲在2001年自杀未遂;他本人则在2003年自杀身亡;所以有相关推测声称,吉里是因为家庭的原因,一直以来想感受死亡的味道,于是才自杀身亡。但真相不得而知。
  • 警方在获得名册后的迅速结案,引发人们怀疑。或许名册上包含具有极大影响力的社会名流或者是日本皇室的名字,为避免曝光后影响过大而动摇了整个日本社会,被警方隐瞒真相。

资料来源[编辑]

  1. ^ 1.0 1.1 複数少女の写真や名簿、下着を押収. Sponichi Annex. 2003-07-19 [2015-05-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年1月6日). 
  2. ^ プチエンジェル事件とは?犯人・吉里弘太郎や事件の真相を解説!【怖すぎ】. [2020-0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7). 
  3. ^ 聯合新聞網. 日本涉綁架少女賣淫疑犯自殺警方急結案 一本名冊令社會噤聲. 聯合新聞網. 20200802T100427Z [2021-03-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17) (中文(臺灣)). 
  4. ^ 芝芝妹妹. 細思極恐!日版N號房小天使事件 拐女童賣淫 主犯記者離奇死亡. 香港01. 2020-03-26 [2021-03-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06) (中文(香港)). 
  5. ^ 伊藤文學. 薔薇よ永遠に 薔薇族編集長35年の闘い. 九天社. 200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