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上瀧彌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川上 瀧彌
臺灣總督府
民政部殖產局附屬博物館
任期
1912年5月30日—1915年8月21日
君主明治天皇大正天皇
總督佐久間左馬太安東貞美
民政長官內田嘉吉
殖產局長高田元治郎
前任立川連
继任無(下一相同頭銜:田阪千助日语田阪千助
任期
1908年10月24日—1911年6月21日
君主明治天皇
總督佐久間左馬太
民政長官大島久滿次宮尾舜治(代理)→內田嘉吉
殖產局長宮尾舜治→高田元治郎
前任職位創建
继任立川連
个人资料
出生明治四年一月二十四日
(1871-03-14)1871年3月14日
 大日本帝国山形縣飽海郡松嶺町
(今山形縣酒田市
逝世大正四年八月二十一日
1915年8月21日(1915歲—08—21)(44歲)
日治臺灣臺北廳艋舺區臺北城內
(今臺北市中正區黎明里
配偶川上千歲(1902,舊姓山內)
川上榮子(1902~1915,舊姓井口)
父母川上十郎(父,松嶺藩日语庄内藩#出羽松山藩士)
母校札幌農學校
专业植物學家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川上 瀧彌
假名かわかみ たきや
平文式罗马字Kawakami Takiya

川上 瀧彌(日语:かわかみ たきや,1871年3月4日—1915年8月21日),日本山形縣飽海郡松嶺町(今山形縣酒田市)人,植物學家

人物生平[编辑]

1871年(明治四年)3月4日,川上瀧彌在羽後國飽海郡松嶺(今山形縣酒田市)出生。川上家族為庄內藩的下級武士,支持舊幕府勢力,在明治新政府軍擊敗舊幕府勢力後,庄內藩藩主被政府處分,川上家族受此影響,全家移居「新天地」北海道尋求機會。川上的哥哥從軍。

1891年(明治24年),川上瀧彌先進入札幌農學校(今北海道大學)預科就學,後來正式進入札幌農學校就讀。札幌農學校和臺灣的關係非常密切,不少畢業生都曾在臺灣服務[1]。在學時,川上經常在北海道各地進行採集製作標本。作為明治維新後接受西式教育的新一代知識分子,他受到札幌農學校老師宮部金吾新渡戶稻造等的照顧。

1897年(明治30年),川上瀧彌在阿寒湖的尻駒別灣發現綠藻,並命名為「毬藻」。川上參加雌阿寒岳的氣象調查並發現毬藻的緣由,是因為在那個交通不便的年代,旅行成本極高,他不去當打工仔根本無法爬山。之後發表關於利尻島植物分布的論文,在1899年(明治32年)獲得東京植物學會懸賞論文的銀賞。

1900年(明治33年),從札幌農學校畢業。任教於熊本農業學校。

1903年(明治36年)10月,川上瀧彌前往臺灣,擔任過臺灣總督府技師、農事試驗場植物病理部長、有用植物調查事業主任。

當時總督府的政策,是儘量攫取臺灣的天然資源。川上瀧彌反對,提出:「農夫知道要先耕耘,才有收成。怎麼可以不耕耘,就想坐收其成?」1904年,他認為臺灣是熱帶、亞熱帶植物學的知識寶庫,向總督府提出「臺灣植物調查」計畫。總督府只撥很少的經費給他,在有限的經費下,與助手進行臺灣植物的普查,他調查研究的足跡踏遍台灣各地以及離島的彭佳嶼蘭嶼澎湖群島

由於這項調查計畫的經費拮据,能雇用的人很少,但先後加入這項計畫的森丑之助島田彌市佐佐木舜一等人,後來都成為知名的人類學家或植物學家。根據島田彌市在1925年的統計,臺灣以川上瀧彌命名的植物高達93種[1]。川上瀧彌的研究不但奠定台灣植物學的研究基礎,同時也向西洋植物學界介紹台灣。

1908年(明治41年),當時擔任殖產局農務課勤務的他兼任臺灣總督府民政部物產陳列館(也就是後來的臺灣總督府博物館、今國立臺灣博物館)初代館長一職。1910年(明治43年)川上發起創立台灣博物學會,所發行的『台灣博物學會會報』是日治時代的植物、鑛物、動物的重要史料。

雖然川上瀧彌是札幌農學校畢業的「農學士」,並在臺灣總督府任職,仍然無法擁有出國旅行的夢想。1910年1月,受到同是札幌農學校畢業的學弟芳賀鍬五郎奉派前往南洋群島、澳洲、新加坡等地考察的刺激,川上決定積極申請前往南洋考察。 1911年6月(明治44年)時,川上瀧彌前往南洋諸島與東印度出差,從神戶啟航,抵上海香港,再南向新加坡,並以此地為中心,赴暹羅馬來半島廖內群島;進入爪哇後,又至南婆羅洲、西里伯斯,經龍目島回到爪哇、新加坡。然後往英屬緬甸印度錫蘭,最後繞回檳城、新加坡、香港,前往菲律賓,直到1912年4月,才返抵臺灣淡水歸來。[2]回台灣後,他以公務員的身分寫下「出國報告」。

1915年,川上瀧彌出版《椰子的葉蔭》[2]一書,是他出差前往南洋諸島與東印度的日記。這原來是他將所見所聞的私人日記分期投稿到《臺灣日日新報》集結付梓而成。當時,整個台灣植物學的調查,在他們的官方文件上都看不到公務員的「個人」,看不見他們出行時抱怨天氣,也看不見他們與當地人的交談。不過,川上的日記描述了大量細節,比如,自己如何從對榴槤感到懼怕,到成為榴槤的教徒,甚至有如何不被欺騙的記載。《椰子的葉蔭》結合了博物學的觀察、人類學、自然史、學術性提問與人文史。書中最具文學性的部分,是他思考人們對馬來人懶惰的負面印象,其實是源於熱帶地區物產之豐富,因此馬來人無需為食物四處奔走。日治時期由國家出錢赴南洋的人為數不少,由川上所記載他在旅途中遇見的日本人和台灣人,可以看出當時台灣和東南亞的交流,著實比我們所想像的深更多。[2]

1915年(大正四年)8月21日,病逝於任內,享年44歲。

著作[编辑]

  • 《花》
  • 〈臺灣野生護膜樹〉
  • 〈臺灣農作物病害菌目錄〉
  • 《臺灣有用植物》
  • 《臺灣新高山採集紀行》
  • 《新高山頂の植物》
  • 《澎佳島の植物》
  • 《椰子の葉蔭》

其他[编辑]

川上命名的植物[编辑]

台灣植物誌第二版川上所發現命名的台灣植物:

  • 玉山櫻草 Primula miyabeana T. Itô & Kawak.
  • 乳藤 Ecdysanthera utilis Hayata & Kawak.

紀念川上的植物[编辑]

台灣植物誌第二版中收錄紀念川上而命名的台灣植物:

  • 川上氏堇菜 Viola formosana Hayata var. stenopetala (Hayata) J. C. Wang , T. C. Huang & T. Hashim.

參考文獻[编辑]

  1. ^ 1.0 1.1 和植物對話的館長-川上瀧彌,國立台灣圖書館,台灣人物誌,蔡蕙頻。
  2. ^ 2.0 2.1 2.2 川上瀧彌,(譯者:蔡思薇). 椰子的葉蔭.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出版,2020年.
  3. ^  Kawak.. International Plant Names Index. 
引证错误:在<references>标签中name属性为“傳”的参考文献没有在文中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