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镜饼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杨州周延日语楊洲周延《千代田之御表》开镜饼图(1897年)。《千代田之御表》是一系列浮世绘作品,记录了江户城内官方集会场所“表”的年度民俗活动。

开镜饼割镜饼,是日本新年期间的传统民俗活动[1],指用手或木槌打碎向年神供奉的镜饼。在表达对神明的感谢、祈求无病无灾后[2],人们会将镜饼吃下。也常有供奉汁粉杂煮善哉霰饼等食品。[3]

概述[编辑]

在江户时代,商家在新年的吉日举行开仓(日语:日语:蔵開き)活动。武家则在新年的第11天(原本是第20天)将供奉在具足日语甲冑上的具足饼取下,制作成杂煮等食物,称为祝贺刃柄(はつか)。由女性开镜台上的镜饼,称为初颜。这些武家社会的风俗逐渐向一般百姓普及。

江户城中,会将装在重箱中的年糕和馅料送到大奥,制作成汁粉等食用[4]

开镜饼时使用手或木打碎,而非用刀切割。这是由于刀会让人联想到切腹。(“割”并不吉利,所以使用“开”来代替)。“镜”意味着圆满和谐,“开”则代表广阔的前途。

吃镜饼也被称为“日语:歯固め”。吃硬的食物使牙齿坚固,并向年神祈求长寿。

一些地区还会根据镜饼裂开的方式进行占卜,有“镜饼越碎,收成就越好”的说法[5]。为了继承武家传统,有些柔道、剑道馆至今仍在举行开镜饼的仪式。

日期[编辑]

关东地区周围,这类供奉年神的仪式通常在新年期间(日语:松の内)结束,即1月7日之后[6]的1月11日[7]举行(根据周末及假期也有不同)。最初在1月15日,后来改为1月20日,但因德川家光庆安4年4月20日(1651年6月8日)去世,就避开20日,定在新年期间内[8]。后又定在1月11日。

日本现时采用公历。新年期间截止到1月15日的地区,在16日之后开镜饼,多在1月20日举行。在京都府和附近的一些地区,也有在1月4日开镜饼的家庭[9]。但其原因尚不清楚。

文学[编辑]

俳句
作为俳句中的季语出现。
和歌
由女性开镜饼,称为初颜。被用作二十日的缘语日语縁語

来源[编辑]

  1. ^ 日本鏡餅組合 2010年1月
  2. ^ 日本文化いろは辞典
  3. ^ 日本鏡餅組合调查:汁粉2500・杂煮1500・其他500
  4. ^ 『定本江戸城大奥』永島今四郎・太田贇雄編、人物往来社(1968)
  5. ^ 『農業新聞(2011.1.11号)』「四季」
  6. ^ 神社と神道
  7. ^ allabout 「鏡開き」をまるごと解明!
  8. ^ 江戸为寛文2年1月6日(1662年2月24日)、江戸幕府规定为1月7日。
  9. ^ 奈良新聞 天理教

参见[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