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光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张光翰(?—967年),后周宋朝初年将领。辽州榆社(今山西榆社县)人。陈桥兵变的六功臣之一。

祖父张简,唐检校尚书左仆射(张简可能是唐末的武将,尚书左仆射在唐代后期不少是武将的加衔)。叔父张虔钊后唐明宗初年,任护驾亲军都指挥使,长兴年间,为山南西道节度使兼西面马步军都部署,后唐末年,归附后蜀

后周末年,张光翰任虎捷左厢都指挥使,是侍卫亲军步军都指挥使张令铎的部属。960年,陈桥兵变,殿前都指挥使石守信、侍卫亲军马军都指挥使高怀德、侍卫亲军步军都指挥使张令铎、殿前都虞候王审琦、虎捷右厢都虞候张光翰、龙捷右厢部指挥使赵彦徽六人为首拥立赵匡胤黄袍加身,建立北宋。张光翰自虎捷左厢都指挥使、嘉州防御使为宁江节度使、马军都指挥使。翊戴六功臣中,张光翰与宋太祖可能关系最疏远。五月,韩重赟接替侍卫马军都指挥使及宁江军节度使衔,张光翰被罢军职,出为永清军(贝州,今河北清河西)节度使,乾德五年(967年)正月,永清军节度使张光翰去世。 

参考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