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山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德山琏
德山琏
作曲家
出生1903年7月1日
 日本 神奈川県高座郡藤沢町(現在的神奈川県藤沢市
逝世1942年1月28日(1942歲—01—28)(38歲)
职业作曲家

德山琏(とくやま たまき, 1903年7月27日—1942年1月28日)是日本歌唱家男中音)、流行歌手、活跃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前及战时的歌手、演员。他的昵称是“徳さん ”(德先生)。

生平[编辑]

《日之丸进行曲》(1938)
《国民进军歌》(1940)

德山琏于1903年(明治36年)7月27日出生于神奈川县古座郡藤泽町(现神奈川县藤泽市)的一个医生家庭。

德山琏从新开办的逗子开成中学(现逗子开成高中)毕业后,于1928年从东京音乐学校声乐科(现东京艺术大学音乐学部声乐科)毕业。之后,他在武藏野音乐学校(现武藏野音乐学院)担任教师,1930 年(昭和 5 年),他为佐藤千夜子担任钢琴伴奏,使其成为日本第一位当红歌手。年, 《武士日本》大受欢迎。此后,他获得了许多热门歌曲,例如与四家文子共同主演的《ルンペン節》和《天国に結ぶ戀》。还有《隣組》、《歩くうた》等全国流行歌曲中的热门歌曲。

另一方面,他也作为歌手活跃,他最成功的角色是乔治·比才的歌剧《卡门》中的埃斯卡米洛。他还多次作为男中音独奏家出演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 1930年代初期,加入古川六波剧团,出演过《伽罗摩萨顿》、《東海道中膝栗毛》等戏剧。他在声乐模仿和即兴表演方面的灵巧性得到了评论家的高度评价,罗帕称赞他 "在即兴表演方面的灵巧性,是他今天艺术的基调","如果德山廉没有出现,我想我不会在丸之内突然成功"。

德山琏留存下来的唱片大部分都是流行歌曲,但都是用明亮、轻快的男中音演唱,并且不使用酒吧等“日本音乐”的发声方式。对于音乐学校毕业的歌手来说,不同寻常的是,他还擅长喜剧歌曲,并留下了《○○ぶし》和《歌ふ弥次喜多》(与古川ロッパ共同主演)等许多代表作。

他还热衷于探访无家可归者、疗养院、盲人学校等。在东京的一所盲人学校,他让完全失明的学生摸着他引以为豪的大肚皮说:“如果我是相扑选手,现在早就打败双叶山了”之类的话,让人们笑出来。

1942年1月28日(昭和17年),在他人气最盛的时候,他因败血症去世。去世时年仅38岁。德山的好友古川ロッパ在舞台上表演时得知德山去世的消息,十分震惊,在吊唁仪式上泪流满面。德山琏的坟墓位于常光寺(藤泽市) 。

参考文献[编辑]

  • 增井敬二,昭和音乐学院歌剧研究所,“日本歌剧史〜1952”(水阳社,2003年)
  • 国立国会图书馆数字图书馆“德山琏散文集”庆功馆,194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