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里克·亨利·莱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德里克·亨利·萊默
Derrick Henry Lehmer
出生(1905-02-23)1905年2月23日
 美國加州柏克萊
逝世1991年5月22日(1991歲—05—22)(86歲)
 美國加州柏克萊
国籍 美國
母校布朗大學
知名于卢卡斯-莱默检验法
萊默的歐拉函數問題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數學
机构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
博士導師Jacob Tamarkin英语Jacob Tamarkin
博士生湯姆·麥克·阿波斯托
葛立恆(R. Graham)
Harold Stark英语Harold Stark
彼得·溫伯格

德里克·亨利·莱默(英語:Derrick Henry Lehmer,1905年2月23日—1991年5月22日),美國數學家,專長為數論;他(以及他的數學家父親D·N·萊默、他的數學家妻子艾瑪·萊默英语Emma Lehmer)是計算數論的先鋒之一——較早意識到電腦對數論研究可達成的影響。

學術生涯[编辑]

早年[编辑]

在正式開始談「小萊默」的學術生涯前,得先提及其父德里克·诺曼·萊默(下稱老萊默)。老萊默自1900年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任教數學(最初職銜是 instructor ,1918年升至教授)。在老萊默活躍研究的年代,電腦並不普及,老萊默喜歡發明機器去協助他在質數方面的研究。「小萊默」9歲時,老萊默發表了《由1至10006721的質數列表》(英語:List of prime numbers from 1 to 10006721 in 1914)。

「小萊默」有兩個姐姐、一弟和一妹。

在父親影響之下,「小萊默」早年就建立了對數學的興趣。

學校至麦卡锡主义年代[编辑]

高中畢業後萊默進入了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攻讀物理,此段期間他為老萊默以單車鏈、鏈輪、手柄和摩打為主要元件,設計了個質數/質因數分解

在柏克萊時,他認識了俄裔工程系學生艾瑪。艾瑪由工程轉為攻讀數學,同時協助萊默和老萊默設計機器——那些可以處理當時是針對數論未解決問題的「天文數字」或繁瑣運算的研究的機器。1928年,艾瑪在柏克萊數學系畢業,同年與萊默結婚。

萊默本科畢後,到芝加哥大學師從雷奧那德·尤金·迪克遜。萊默不喜歡跟隨迪克遜研究,恰巧萊默獲羅德島州布朗大學一個教職位,萊默和妻子便到了布朗大學。一邊教學一邊研究的萊默在布朗大學取得碩士資格和博士資格(1930年)。時值大蕭條,萊默求職不順,雖然他得到國家研究基金(National Research Fellowship),但他每年都不得不轉換一次研究環境——先是加州理工學院,後來在史丹福大學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直至他獲得賓夕法尼亞州理海大學的聘書。

1940年萊默夫婦一直在理海大學——除了在1938、1939年他們在英國劍橋大學曼徹斯特大學哈代埃尔德什李特爾伍德 等當時一流的數學分析或數論學家交流。

戰爭時期,萊默亦有為保護國家而工作。他的部門有機會使用ENIAC。於是,白天ENIAC忙於計算導彈航道、路徑,晚上萊默就忙於用ENIAC來進行他以往靠鏈輪製品的研究:計算數論的研究。

戰爭過後,萊默回到柏克萊工作。

1950年麦卡锡主義帶來的白色恐怖氣氛籠罩美國,大學部門要求萊默簽署忠誠宣誓書。也許是重視學術自由,也許是重視思想自由,萊默拒簽,不獲大學續約。

成熟期[编辑]

被柏克萊解僱後,萊默落腳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領導該校其中一個數值分析團隊;當時UCLA數學系有一台電腦,代號「SWAC英语SWAC (computer)」,萊默的計算數論研究得以繼續。宣誓書被美國法院裁定違憲後,萊默回到柏克萊。

1943年他成為MTAC(後改稱《計算數學》(Mathematics of Computation),縮寫MCOM)的首批編輯。

1981年萊默的論文選集出版。

萊默夫婦有一子一女。

萊默在計算數論上的見解可見於1974年的 〈電腦運算對數論研究的影響〉(The influnce of computing on research in number theory),刊於《電腦運算對數學研究和教育的影響》(The Influence of Computing on Mathematical Research and Education)。(全文可在閱讀,第12頁起。)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