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點滴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心靈點滴
Patch Adams
基本资料
导演湯姆·薛狄艾克英语Tom Shadyac
监制Mike Farrell
Barry Kemp
Marvin Minoff
Charles Newirth
Marsha Garces Williams
编剧史蒂夫·欧德科克[*]
剧本史蒂夫·奧德科克英语Steve Oedekerk
原著Gesundheit: Good Health Is a Laughing Matter
派奇·亞當斯 and Maureen Mylander作品
主演羅賓·威廉斯
莫妮卡·波特英语Monica Potter
菲利浦·西摩·霍夫曼
鲍勃·冈顿
丹尼爾·倫敦英语Daniel London
配乐Marc Shaiman
摄影Phedon Papamichael Jr.
剪辑Don Zimmerman
制片商Blue Wolf
Bungalow 78 Productions
Faller/Minoff
片长115分鐘
产地 美國
语言英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98年12月25日 (1998-12-25)
发行商環球影業
预算$90 million
票房$202,292,902

心靈點滴》(英語:Patch Adams),是一部1998年上映的美國劇情電影,由湯姆·薛狄艾克英语Tom Shadyac執導,羅賓·威廉斯等人主演;本片改編自心理治療師派奇·亞當斯的真實人生經歷,及其著之小說〈Gesundheit: Good Health is a Laughing Matter〉。本片曾獲金球獎最佳影片提名,羅賓威廉斯獲金球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劇情[编辑]

漢特“派奇”亞當斯(羅賓·威廉斯飾)在年少時期,因患有憂鬱症而自願前往療養院治療。當進入院中時,派奇發現醫生根本對病人毫不關心,他認為病人們不是精神異常,而是沒人在乎他們心中的問題。心有所感的派奇為幫助更多人,並且想改變這種醫療方式,於是決定成為一名醫生。

兩年後派奇以「超齡」的年紀考上了醫學院,派奇相信歡笑就是最好的處方,他使用樂觀及關懷的態度去面對學院附屬醫院內的病人,他採用了許多有趣的醫療方式,例如使用醫療器具扮小丑以逗病童開心、講笑話給癌症末期的病人等,在派奇的幫助下幾乎每位病人都成為他的朋友並且變得生氣蓬勃起來。可是他這種創新的思想和做法,卻被保守的醫學院長華特視為眼中釘,並且威脅要他退學,但帕奇依然堅持原先的理想,甚至在他的影響下,同學楚門(丹尼爾·倫敦飾)及凱琳(莫妮卡·波特飾)也陸續加入關懷病人的行列。原先十分在意自己課業的凱琳對於派奇的創新想法不以為然,但在派奇的啟發下逐漸對他有了好感。

隨後在一名派奇在精神病院認識的富翁亞瑟提供土地下,派奇等人在那裡的舊屋佈置了一所讓醫病之間相互關懷的醫院,吸引了許多病人入住。但不久後凱琳卻不幸被院中一名精神患者賴瑞所殺害,讓派奇自責不已,也開始對自己原先的理想感到懷疑。

接踵而來的是他私開診所的事被校方發現,將要面臨著被退學的危境。在公聽會上,派奇以無畏的言論反駁院長的保守以及傳統醫療體系的缺失,同時許多曾經受他幫助過的病人都到場支持他的醫療原則;以及他歷年來名列前茅的學業成績表現,才終於使得派奇免於退學而順利畢業,派奇也重獲對病人關心的熱情,成為一名專業醫生。

演員表[编辑]

演員 角色
羅賓·威廉斯
Robin Williams
漢特·“派奇”·亞當斯
Dr. Hunter "Patch" Adams
丹尼爾·倫敦英语Daniel London
Daniel London
楚門·史奇夫
Truman Schiff
莫妮卡·波特英语Monica Potter
Monica Potter
凱琳·費雪
Carin Fisher
菲利浦·西摩·霍夫曼
Philip Seymour Hoffman
米契·羅曼(派奇亦敵亦友的室友)
Mitch Roman
鲍勃·冈顿
Bob Gunton
華特院長(保守的醫學院院長)
Dean Walcott
哈洛·古爾德英语Harold Gould
Harold Gould
亞瑟·曼德森(曾在精神病院受派奇幫助的富翁)
Arthur Mendelson

票房與評價[编辑]

該片在票房上取得了成功,在美上映時打破聖誕節影片之票房紀錄,三天票房累積共兩千五百三十萬美元[1]。但影評則是褒貶各有,最值得注意的是派奇·亞當斯的本尊對本片也有微詞,他並不希望導演把這部電影拍成主角是醫生的搞笑鬧劇[2],不過另一方面,派奇也這麼形容他和羅賓威廉斯第一次見面的感覺:「他和我一起到醫院扮小丑,我就像是見到自己的兄弟,我沒見過心地這麼善良、大方和充滿幽默感的人。」[3]

參考資料[编辑]

  1. ^ Patch Adams (1998) - Weekend Box Office Results. Box Office Mojo. [2008-0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01). 
  2. ^ Real Patch Adams - Movie True Story. Chasingthefrog.com. [2012-0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1). 
  3. ^ 妙手情真Patch Adams(1998). [2015-0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