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謀人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恐怖謀人屋
基本资料
导演雷内·克萊爾
监制雷内·克萊爾
哈里·M·波普金
编剧達德利·尼科爾斯英语Dudley Nichols
原著1939年《一個都不留
阿加莎·克里斯蒂
主演巴里·菲茨杰拉德
沃尔特·休斯顿
路易·海華德英语Louis Hayward
配乐马里奥·卡斯泰尔诺沃-泰代斯科
摄影呂西安·安德里奧英语Lucien N. Andriot
剪辑哈維·曼格
片长97分钟
产地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45年10月30日 (1945-10-30)
发行商二十世紀福斯
预算1百万美元[1]
票房1百万美元[2]

恐怖謀人屋》(英語:And Then There Were None[3]是一部1945年的電影,改編自阿加莎·克里斯蒂1939年的同名悬疑小说,由雷内·克萊爾執導[4]。該片在英國以《十個小印第安人》(英語:Ten Little Indians)的名字發行[5],與克里斯蒂小說的第三版英國書名保持一致[6]。該片由二十世紀福斯製作,由於版權失效,現已進入公有领域[7]。這部電影已被多次重製,並可在網路上免費觀看[8]

剧情[编辑]

歐文夫婦邀請互不相識的十個人,來到英國德文郡海岸附近的一座小島上。他們在由兩名新僱用的僕人托馬斯·羅傑斯和埃塞爾·羅傑斯看管的豪宅里安頓下來,但他們的主人卻不在。客人们坐下來吃晚餐時,他們注意到了中央裝飾品英语centerpiece:十個印第安人雕像。托馬斯放了一張留聲機唱片,其中有一個男人的聲音指控他們所有人謀殺:

  • 約翰·曼德雷克將軍爵士命令将他妻子的情人,也是他麾下的一名中尉處死
  • 埃米莉·布倫特杀害了她的外甥
  • 愛德華·G·阿姆斯特朗医生因醉酒導致一名患者死亡
  • 普林斯·尼基塔·斯塔洛夫因超速駕駛撞死了一對夫婦
  • 薇拉·克雷索恩殺了她姐姐的未婚夫
  • 弗朗西斯·J·昆坎农法官對絞死一名無辜者負有責任
  • 菲利普·隆巴德殺害21名南非部落男子
  • 威廉·H·布洛爾因作偽證導致一名無辜者死亡
  • 托馬斯·羅傑斯和埃塞爾·羅傑斯杀害了他們殘疾的前任雇主

很明顯,這十個人都不认识甚至沒有见過“U·N·歐文”;然後他們意識到這個名字其实代表「未知」(unknown)。他們也無法離開島嶼,因為羅傑斯告訴他們,船要到週一才會返回,而現在才星期五。

斯塔洛夫承認了自己的罪行,然後死於他喝下的毒酒。第二天早上,大家發現羅傑斯太太在睡夢中死去。客人們注意到,在兩人死亡後,一個雕像打破,一個雕像失蹤。兩人的死亡與十個小印第安人的童謠相符,他們在島上尋找“歐文先生”,但沒有找到。曼德雷克將軍被刺死後,法官声称歐文一定是他们其中之一。

他們投票選出他們懷疑的歐文是誰。作為唯一獲得多余一票的人,羅傑斯被迫睡在柴房裡。第二天早上,他們發現他死了,他的頭被斧頭劈開。布倫特小姐隨後死去,她的屍體附近發現了一根皮下注射針。阿姆斯特朗發現他的針不見了,隆巴德的左輪手槍也不見了。

晚餐時,昆坎农、阿姆斯特朗、布洛爾和隆巴德都承認了自己的罪行。當輪到克雷索恩小姐時,她藉口去拿外套,随后其他人聽到她的尖叫聲,便衝上楼去找她。混亂中,只聽一聲槍響。他們發現她被天花板上懸掛的海藻吓得渾身發抖。他們還發現了隆巴德的槍;昆坎农因頭部中彈身亡。

克雷索恩小姐小姐堅稱自己是無辜的,但阿姆斯特朗懷疑她,將她鎖在房間裡。那天晚上,克雷索恩向隆巴德承認其实是她的姐姐殺死了自己的未婚夫,克雷索恩幫助她掩蓋了罪行並顶了她的罪。兩人後來意識到阿姆斯特朗失蹤了。

第二天早上,布洛爾被從樓上掉下來的石头砸死。隆巴德在海灘上看到一具屍體:阿姆斯特朗。克雷索恩小姐拿著隆巴德的槍對著他,確信隆巴德是兇手。他告訴她,他的真名其实是查爾斯·莫利,真正的隆巴德是他的朋友,已经自殺。莫利靈光一現,让她開槍射他。

克雷索恩小姐開槍,莫利倒下。她回到客廳,面前掛著一個絞索,还發現了歐文是誰:昆坎农法官,他還活著。法官告訴她,他一生都在尋找完美的正義。在得知自己身患絕症後,他制定了這個計畫。他說服阿姆斯特朗幫助他偽造自己(昆坎农)的死亡,谎称是為了幫助抓住歐文,然後謀殺了阿姆斯特朗。他告訴她,她要么上吊自殺,要么被送上絞刑架(因为只剩下她是唯一可能的肇事者)。他喝下了有毒的威士忌,而这时莫利出現在他身後,還活著,因為克雷索恩故意沒有射中他。昆坎农死後,船隻抵達,莫利和克雷索恩小姐離去。

演员[编辑]

左起:路易·海華德、C·奧布雷·史密斯、巴里·菲茨杰拉德、理查德·海登、米沙·奧爾和沃尔特·休斯顿,《恐怖謀人屋》(1945年)

演員陣容包括[9]

反响[编辑]

在1945年首映時,《纽约时报》的波斯利·克勞瑟英语Bosley Crowther寫道:“雷内·克萊爾製作了一部激動人心的電影,並以幽默和輕鬆的恐怖風格導演了出色的演員陣容。恐怖的誘惑被明智地消除了。”[4]這部電影讓觀眾「因為恐懼和顫抖,而不是因為血腥」而參與其中。个别演员的表演受到讚揚,特別是沃尔特·休斯顿和巴里·菲茨杰拉德[4]。然而, 《綜藝》雜誌將這部電影描述為“沉悶的偵探电影”,“很少產生懸念,儘管有殺戮,但看起來什麼也沒發生過”。《綜藝》認為,大多數演員陣容似乎都不合適[10]

影評人萊納德·馬爾汀英语Leonard Maltin給這部電影打了四星(滿分四星),稱其為“高度懸疑”,並讚揚了電影的劇本、配樂和視覺效果[11]。在爛番茄上,根據12條評論,該片的支持率為100%,加權平均評分為8.1/10[12]

獎項[编辑]

本片榮獲1946年洛迦诺国际电影节金豹獎最佳導演獎[13][14]

發行和版權[编辑]

雖然本片是由一家大製片廠二十世紀福斯發行的,但版權被允許失效,並且該電影現在屬於公有领域[15]。数個不同品質的不同版本已經發佈為家庭視訊格式[16]

電影的名稱有時會根據發布者的不同而有所不同。1960年7月9日在BBC電視台播出了克萊爾的这部電影,《广播时报》將片名改為《十個小黑人》(Ten Little Niggers[17],這是小說在英國出版时原来的標題[18]

其他改编[编辑]

克里斯蒂的这部小说后来还被多次改编为电影,如《一個都不留英语Ten Little Indians (1965 film)》(1965)、《天網恢恢英语And Then There Were None (1974 film)》(1974)、《十个小黑人英语Desyat Negrityat》(1987)和《无人生还英语Ten Little Indians (1989 film)》(1989)。

参考资料[编辑]

  1. ^ Indies $70,000,000 Pix Output. Variety. November 3, 1944: 18 [July 26, 2016]. 
  2. ^ Solomon, Aubrey. Twentieth Century-Fox: A Corporate and Financial History. Rowman & Littlefield. 2002: 221. ISBN 9780810842441. 
  3. ^ AND THEN THERE WERE NONE. 故影集. [2023-10-09] (中文(香港)). 
  4. ^ 4.0 4.1 4.2 Crowther, Bosley. And Then There Were None, With Barry Fitzgerald, at Roxy, Appears Opportunely as Goblins Pay Annual Visit Universal Offers a Refashioned Drama of Pirandello in Film This Love of Ours, New Bill Showing at Loew's Criterion At Loew's Criterion. The New York Times. November 1, 1945 [January 1,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10). 
  5. ^ Ten Little Indians. British Board of Film Classification. 
  6. ^ Willison, I.R. (编). Dame Agatha Mary Clarissa Christie. The New Cambridge Bibliography of English Literature (Volume 4 1900–1950).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72: 553. ISBN 0-521-08535-7. 
  7. ^ Rene Clair's - And Then There Were None | Public Domain Movies. publicdomainmovie.net. [2023-09-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09). 
  8. ^ And Then There Were None (1945) | Agatha Christie | 4K Remastered [FULL MOVIE], [2023-09-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25) (英语) 
  9. ^ Barry Fitzgerald, Louis Hayward, Walter Huston in "Ten little Indians". Publicity campaign book. 1945. OCLC 318813939. 
  10. ^ And Then There Were None. Variety. 31 December 1944 [1 January 2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27). 
  11. ^ Maltin, Leonard; Green, Spencer; Edelman, Rob. Leonard Maltin's Classic Movie Guide. Plume. January 2010: 19 [2023-10-09]. ISBN 978-0-452-29577-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15). 
  12. ^ And Then There Were None (1945) - Rotten Tomatoes. Rotten Tomatoes.com. Flixer. [April 7,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15). 
  13. ^ 1946–2017 Palmarès. Locarno Festival. [November 13,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13). 
  14. ^ And Then There Were None. MUBI. [2023-1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15). 
  15. ^ Hurst, Walter E.; Baer, D. Richard. Film Superlist: Motion Pictures in the U.S. Public Domain (1940-1949). Hollywood, California: Hollywood Film Archives. 2008. ISBN 978-0913616277. 
  16. ^ Arnold, Jeremy. And Then There Were None - Home Movie Reviews. TCM Movie Database. [June 16,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11). 
  17. ^ The Saturday Film: Ten Little Indians. Radio Times (1912) (BBC Magazines). July 1, 1960: 23 [2023-1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30). 
  18. ^ Ten little niggers. 1939. OCLC 152375426.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