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來自廣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我來自廣州
I Come from Canton
类型鄉土劇
编剧石凱婷邱福慶陳志強吳滄洲
葉天成沈立強黎 俊鄭幼卿
编导張健偉吳錦源梁國冠米家豐
梁欣全黃偉傑陳新俠
助理编导馬宏亮阮慧雯周建基李公樂
陳思敏周家文陳玉輪
主演陳庭威王馨平歐錦棠文頌嫻
袁文傑王 薇劉錫賢
集数30
主题曲世界由我造
作曲陳宏
作词怡清
演唱葉振棠
插曲未了緣
作曲黎小田
作词盧施慧
演唱陳庭威王馨平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1998年
制作统筹歐偉成
监制蕭 笙冼志偉
编审張國源吳滄洲余德偉
亞洲電視本港台首播
播出日期1998年12月21日
播出时间逢星期一至五 19:00-20:00

我來自廣州》(英語:I Come from Canton)是香港亞洲電視在1998年製播的一齣鄉土劇,共30集,由陳庭威歐錦棠袁文傑王馨平文頌嫻王薇劉錫賢等等主演,是《我來自潮州》的姊妹作。

本來亞視是把本劇與《我來自潮州》列為清末民初劇集系列,但本劇與《我來自潮州》除了由陳庭威主演和同樣以民國時的廣東作背景外,差不多無一相同。《我來自潮州》與《我來自廣州》之背景音樂《勝利雙手創》皆為閩南民歌陳小雲主唱的《愛人跟人走》。

劇情[编辑]

廣州名茶樓之一的天然居少東周敬文(陳庭威飾),邂逅在天然居賣唱的歌女(王馨平飾),在街上認識剛從順德農村來穗工作的陳炳(歐錦棠飾),此君生性行俠仗義,並在天然居內工作,與女扮男裝的天然居侍應李阿弟(文頌嫻飾)結為兄弟。周敬文一次北上韶關,卻在鐵路上遇上山賊(李樹楷飾),但同班列車卻有當時廣東軍閥之子馮翰英(袁文傑飾),廣州當局因而很快剿滅該黨山賊,而周、馮則結為好兄弟。

馮軍閥的副官程忠(劉錫賢飾)乃廣州為惡鄉里之徒,陳炳得罪程某,因而被他誣為山賊同黨,與李樹楷等山賊一同被處決,後得馮少帥所救,而程忠則懷恨在心。卻遭逢日本侵華,程忠勾結日傀儡政權,成為賣國賊,將軍閥馮某殺死,馮少帥因而改旗易幟,效忠重慶政府,此時敬文幼弟敬業(杜汶澤飾)在損友唆使下,促長兄分家,天然居因而易手,而天然居內諸人均各散東西。廣州淪陷,周敬文卻投降日本,成為廣州傀儡政府維持會成員,但暗裡卻是從事救助廣州同胞,天然居易手後北上從軍的陳炳、馮少帥等人,均欲暗殺周敬文,後來真相大白,心結解除。而周敬文則在廣州城內開辦「天然豆品居」,製作豆品解救同胞之腳氣病。

演員[编辑]

周府[编辑]

演員 角色
黎石雲粵语黎石雲 周李氏
陳庭威 周敬文
李潤祺 周敬賢
杜汶澤 周敬業
周 凌 徐 媽

程府[编辑]

演員 角色
譚炳文 程 根
吳沅儀 程吳氏
劉錫賢 程 忠
陳潔儀 程晶晶
謝雪心 方吳氏(小宇母)
王 薇 方小宇
饒芷昀 彩 姐
莊欣玲 馬小萍
陳麗雲 嫦 姐

大帥府[编辑]

演員 角色
王 戎 馮紹棠(大帥)
馮 真 馮夫人
林燕明 朱愛俏
吳曼麗 方銀嬌
馮麗嫦 何美妙
袁文傑 馮翰英(少帥)

天然居/天然豆漿店[编辑]

演員 角色
陳庭威 周敬文
王馨平 麥秋娟
歐錦棠 陳 炳
文頌嫻 李阿弟
杜汶澤 周敬業
陳劍雲 六 叔
佘文炳 金 叔
蔡國威 阿 生
譚少英 八 嬸
石中玉 阿 春

廣勝堂[编辑]

演員 角色
馬宗德 哪渣泉
嘉 俊 白霍榮
顏俊霖 基圍蝦
吳 廷 鬥木勝
劉宗基 煙屎澤
王立威 椿瘟雞

大日本皇軍/維持會[编辑]

演員 角色
甘 山 野口豐久
劉國誠 三木土也
冼灝英 村 口
宗 揚 霍正興
陳庭威 周敬文
蘇 昶 阿 德
梁錦燊 維持會會員
王清河 維持會會員

其他演員[编辑]

演員 角色
羅 烈 陳 留
煒 烈 東莞成
周兆麟 梁九齊
吳學明 品 強
錢嘉成 大 源
周恩恩 嘉 琳
林美華 麗 盈
曾守明 爛頭楚
李樹佳 單眼鷹
關偉倫 鄧團長
余俊峰 葉 斌
陳正君 陳 浩
褚肇祺 刀 仔
萬斯敏 修 女
陳 東 德 叔
鄭恕峰 鄺隊長

軼事[编辑]

  • 廣州確實有一家天然居茶樓,茶樓有一副對聯,馳名:「人過大佛寺,客上天然居」,同時卻可倒轉:「寺佛大過人,居然天上客」。
  • 本劇本來是打算開拍六十集,但當時亞洲電視股權易手,由現時陽光衛視大股東吳征(中國著名節目主持楊瀾之夫婿)出任營運總裁,上任後便大規模裁員,而正在拍攝本劇的監製蕭笙亦在被裁之列,後由冼志偉繼續拍攝餘下集數,並改為只拍三十集。而蕭笙冼志偉兩位監製,均已因病去世。
  • 其中一集劇情為飾演天然居三少爺的杜汶澤,因故得罪由劉錫賢飾演的大帥副官程忠,而被綁於廣州市內示眾及鞭打,其被綁行刑之地上懸掛一幅巨型的中華民國國旗,由於杜汶澤後來因參與反修例運動而流亡台灣,杜汶澤本人及中華民國國旗均被視為一定的政治忌諱,這畫面在後來的網上片段或重播中,均遭到剪輯刪除,或以遮掩的方式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