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蒂芬·勒哈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Steven Lehar

斯蒂芬·勒哈(英語:Steven Lehar)是一个独立的研究学者,曾经在哲学、心理学、生物视觉和认知科学方面提出了许多非常激进的观点。

认知论[编辑]

勒哈最激进的观点可能要算人对世界的认识了,他认为人们看到的周围事物并不是它们真实的样子,而是人内心中的它的样子。这种观点通常被表述为间接认知英语Indirect perception间接现实主义英语Indirect realism表象主义英语Epistemological dualism认识二元论英语Representationalism。 这种观点并不是全新的,最早是由伊曼努尔·康德提出,后来,又由伯特兰·罗素沃尔夫冈·苛勒以及柏林学院的格式塔学派进一步发展了。而且,这种观点从来没有被主流所接受,在今天仍然是少数派观点。对表象主义最常见的一种批评是小小人谬误,勒哈曾经专门反驳这种批评,这是他对这一学说的贡献之一(参考他的论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和书“脑中的世界”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勒哈认为认知是间接性的,他指出认知空间是扭曲的,或者说是异常的,显然这种特性并不是真实的世界特有的。比如你站在一条又直又长的路中间。你会感到路在远处尽头相交成了一点,但是在你的视线范围以内,你却会认为路是平行的、直的。(参考他的文章

生物视觉[编辑]

表象主义暗示大脑中相似的表象中存在立体移动彩色的图像,但是这与当前的神经科学是相矛盾的——因为头脑中并没有发现有图像存在。勒哈在他的谐振理论中反驳到,大脑中的图像实际上是以电化学震荡波的方式存在的。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