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新快报
新快报头版.jpg
2013年10月23日《新快报》头版
類型 日报
版式 小报
擁有者 羊城晚報報業集團 主管主辦
侨鑫集团 实际运营
出版商 廣東新快報社
主編 刘红兵(社长)
孙 璇(总编辑)
創刊日 1998年3月30日
語言 简体中文
总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省广州市天河路533号
ISSN 693641984509
售價 人民币1元
網站 新快网

新快報》(国内统一刊号:CN44-0180)是一份中华人民共和国廣州市羊城晚報報業集團旗下的綜合性日報,1998年3月30日創刊。现在由侨鑫集团实际运营。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红兵兼任新快报社社长;由集团管委会委员、羊城晚报社社委孙璇兼任新快报社总编辑總編輯[1]

《新快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份全彩印刷的綜合性日報,故而版面設計較接近香港台灣等華人地區境內報刊[來源請求],在廣東省直至中國大陸境內較具影響力與知名度。《新快報》亦是廣州市三大日報之一。2004年的第57屆世界報業大會公佈的“世界日報發行量前100名名單”中《新快報》位居第99位[2]。2005年《新快報》第95位[3]。2006年未獲得上榜。

发行区域[编辑]

《新快报》在珠江三角洲九个城市的中心区域报刊摊都有零售,但在乡镇农村则难觅其身影。

争议[编辑]

《新快報》也因其新聞的報道速度、與讀者互動和報紙版面設計獲得讀者的喜愛[來源請求]。但也普遍存在不符事實與偏頗新聞事件主因的文章,受到讀者質疑。《新快報》在“公民新聞”風潮漸起的中國大陸,較推崇“爆料”。在報紙和其官方網站均有“爆料”聯繫方式提供給普通讀者與民眾。

编造关于“韩国起源论”的假新闻[编辑]

自2007年到2008年《新快报》善于利用中国人的民族情绪制造假新闻,编造过韩国有人主张风水汉字活字印刷等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的假新闻[4] 和“韩国《朝鲜日报》报道孙中山是韩国人”的假新闻,引起不少中国人的愤怒,结果证实这些都是编造的[5]。新快报并没有对此进行道歉。

“两根骨头”丑闻,記者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罪”被刑拘[编辑]

该报记者陈永洲因发表多篇报道披露「中联重科」於2012年在华中大区涉嫌销售造假[6][7],「中联重科」就此向长沙警方报案[8]。2013年9月16日,长沙市公安局直属分局以「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罪」為由予以立案,并於10月15日發佈网上追逃令。10月18日上午9时许,陳被長沙警方逮捕刑事拘留。該事件受到中国各界人士關注,各界人士纷纷声援陳永洲,新快报10月23日在报纸头版刊文《请放人|两根骨头》敝报虽小 穷骨头还是有两根,要求当局放人,并保障记者的人身安全。[9][10]10月26日,随着其他媒体进一步曝光,真相浮出水面,陈永洲向民警坦承其受人指使,收取特定关系人人民币50万元有组织地捏造事实对中联重科进行诬蔑诋毁。[11]其后舆论纷纷转而指责陈永洲及《新快报》。新快报的两根骨头10月27日,《新快报》在其头版登出道歉声明[12]。10月31日,陳永洲被吊销记者证[13],之后《新快报》主编亦被撤换[1]。此次媒体丑闻被相关媒体界人士称为“中国新闻史上最黑暗的日子之一”中国新闻史上最黑暗的日子之一

澳洲版[编辑]

《澳洲新快報》是由羊城晚報報業集團與僑鑫集團有限公司於2004年6月30日在澳大利亞悉尼出版發行的一份綜合性華文日報。由僑鑫集團董事長周澤榮創辦。最初由僑鑫集團出資收購澳大利亞《華人日報》,後更名爲《澳洲新快報》。報紙新聞內容以悉尼编辑部采编、翻译为主,部分由《新快報》提供。

《澳洲新快報》每周出版6天,其中週一到週五爲4開56版,週六為76版,出版后一直使用繁體中文印刷,直至2011年2月28日起轉用簡體[14][15]

参考文献[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