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观察者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观察者网
Www.guancha.cn July 3 2019.jpg
观察者网首页在2019年7月3日时的状态
网站类型
新闻及评论
语言简体中文
總部中国上海市番禺路300弄3号B座[1]
持有者上海观察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上海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
總經理金仲伟
代表人物总编辑:金仲伟[2]
副主编:施洋
网址www.guancha.cn(电脑版)
m.guancha.cn(手机版)
Alexa排名全球排名:2653
中国排名:418
截至2021年5月5日 (2021-05-05)[3]
商业性质
注册否(评论需要)
推出时间2012年,​9年前​(2012
bilibili 资料
頻道观察者网
類型时政新闻
粉丝数704万
總播放量52.9亿
(截至2021年8月31日)
YouTube 资料
頻道
活躍年代2017年至今
訂閱量23万
總观看量4020.2万
(截至2021年8月31日)
YouTube Silver Play Button 2.svg 10萬個訂閱

观察者网,简称观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家以新闻及评论为主的民营互联网新闻媒体,创立于2012年,总部位于上海市[4]

历史[编辑]

观察者网原本是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主办的社会科学刊物《社会观察》的网络平台。2010年,《社会观察》由春秋综合研究院接办。2011年上半年改为“《社会观察》编辑部”出版,“上海观察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5月7日,法人代表金仲伟)运营,同时春秋综合研究院继续提供“学术支持”。后来又改为“上海社会科学杂志社”出版,“《社会观察》编辑部”编辑,并沿袭至2014年。2014年6月起,《社会观察》与观察者网脱离关系[1]

观察者网域名归成立于2012年11月6日的上海观察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金仲伟)所有。2012年4月16日,观察者网正式上线。2012年10月31日,观察者网手机站开通。2013年2月1日,观察者网苹果app上架。同年,观察者网的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账户陆续上线[4]

2016年,成立面向年轻人群体的新媒体品牌“观视频”,以“观视频工作室”名义独立运作,并入驻哔哩哔哩等网络视频平台。

2017年末,推出网络论坛“风闻社区”。

网站运营[编辑]

星岛日报自由时报称,观察者网和四月网都是由风险投资家李世默投资创办[5][6],不过该報導从未获得证实[1][7]。观察者网是由上海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2014年正式成立,法人代表金仲伟)实际运作。观察者网的自我定位是“新闻时评集成网站”[4]。觀察者網是在国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登記的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單位,獲得「轉載服務」類別的「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許可」,同時該網站以及新浪微博帳號轉載外網外媒新聞[8]並刊載了大量自行編採的國內及國際政治、經濟、外交新聞訊息,並且廣泛利用社群媒體(例如知乎bilibili等),在传播手段上更为年轻化。Bilibili上观察者网官方账号粉丝量甚至为全网站前十。

观察者网自称其立场是“中国关怀全球视野;从这里读懂世界;独立而负责任”。其特约观察员涵盖了工商业界、媒体文化、高校研究所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包括史正富张军寒竹胡鞍钢张维为沈逸陈平张文木朱云汉强世功潘维、周小平、王芳、李世默宋鲁郑郑若麟边芹罗思义王文冷淞等等[4]

观察者网每个月都会组织一场“观察者网·春秋论坛”,请工商业界、知识界、传媒界的青年学人等到观察者网总部就某话题展开交流探讨[4]

争议[编辑]

政治立场[编辑]

乌有之乡左翼网站认为观察者网发表的一些学者的文章具有“右翼民族主义国家主义色彩”[1][9][10],该网站曾刊文质疑美式选举制度[11],抨击新自由主义[12];而自由派则认为该网站的立场偏左[7]

2020年5月,该网专栏作者子思曾将马云称为“人民富豪”[13]。该专栏文章随即引起争议[14]。观察者网风闻社区亦有意见反对该说法,反对者认为要警惕“人民富豪”这类借着宣扬民族主义情绪,实则美化资产阶级的文章[15]

侵害红牛公司名誉权案[编辑]

红牛公司发现,观察者网上发布标题为《终局裁定,中国红牛将告别市场开始清算》的文章,该文章内容严重失实,极大地侵害了原告的名誉。案涉侵权文章以博人眼球的“终局裁定,中国红牛将告别市场开始清算”作为其新闻标题,并且在文中宣扬其主观臆断,与事实严重不符的结论,构成新闻报道的严重失实,主观恶意十分明显。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法院判决观察者网删除相关侵权文章、发表道歉声明、赔偿中国红牛50万元人民币。[16]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二审驳回观察者公司上诉,维持原判。[17]

最早报道不存在的瑞士生物学家爱德华兹[编辑]

2021年7月末到8月初,观察者网、中新网、人民网等媒体曾引用自称是“瑞士生物学家”威尔逊·爱德华兹在脸书发表的COVID-19疫情溯源相关言论,指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政客,抱着政治目的企图对中国搞“有罪推定”,不断炒作“实验室泄漏论”,而那些反对“实验室泄漏论”的科学家们,也承受着来自美国的巨大压力。观察者网在7月28日发布的题为《瑞士生物学家:美国试图推翻溯源报告结果,世卫恐沦为政治工具》的独家中文稿件,是中国大陆最先报道瑞士生物学家“爱德华兹”的新闻[18]瑞士驻华大使馆8月10日于推特发表声明澄清这名“瑞士生物学家”不可能存在。瑞士使馆推特声明发布后不久,观察者网删除了报道原文[19]

虚假信息[编辑]

2021年12月,观察者网于微博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甲级战犯之后代,但安倍晋三的亲属中并无甲级战犯。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1.2 1.3 观察者网、春秋综合研究院和华尔街资本. 乌有之乡. 2015-0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0-26). 
  2. ^ 李季; 瞿晋均. 观察者网总编辑金仲伟:新闻向视频“外卷”,大势所趋. 澎湃新闻. [2021-09-28]. 
  3. ^ www.guancha.cn在Alexa上的资料. Alexa. [2015-07-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03). 
  4. ^ 4.0 4.1 4.2 4.3 4.4 关于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 [2017-1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22). 
  5. ^ 華商資助惹爭議 倫敦政經學院暫緩推中國課程. 星島日報. 2019年10月30日 [2020-10-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05). 
  6. ^ 憂中資擾學術 LSE中國課程喊卡. 自由時報. 2019年10月30日 [2020年3月2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3月29日). 
  7. ^ 7.0 7.1 赵新宇:谁在养活四月青年?(2). 共识网. 2013-10-29 [2014-07-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8. ^ 上海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上海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信息. 2018-04-20 [2018-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14). 
  9. ^ 陈有西称中国一些律师是煽动家 袁裕来公开信称其为“恶毒的栽脏和诋毁”. 观察者网. 2014-01-22 [2014-07-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6-04). 
  10. ^ 观察者网一周图说:2013他们眼里的中国. 观察者网. 2013-12-20 [2014-07-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13). 
  11. ^ 马丁·季伦思、本杰明·佩奇:美国政治理论检验 ——精英、利益集团和普通民众. 观察者网. 2014-06-12 [2014-07-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14). 
  12. ^ 重新思考“帝国主义”——《民族与美学》中文版序言. 观察者网. 2014-06-11 [2014-07-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14). 
  13. ^ 子思:社会主义中国的“马云们”到底是什么身份?. 观察者网. [2020-05-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04). 
  14. ^ 科技新知官方. 这届年轻人为什么不喜欢马云?. tech.sina.com.cn. 2020-09-02 [2020-10-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03). 
  15. ^ “人民富豪“的说法荒诞在哪?. 观察者网. [2020-05-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05). 
  16. ^ 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法院. 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与上海观察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名誉权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 中国裁判文书网. [2020-06-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05). 
  17. ^ 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 上海观察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名誉权纠纷二审民事判决书. 中国裁判文书网. [2020-06-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07). 
  18. ^ 王恺雯. 瑞士生物学家:美国试图推翻溯源报告结果,世卫恐沦为政治工具. 观察者网. 2021-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12). 
  19. ^ China: Swiss embassy urges media to remove scientist fake news. BBC News. 2021-08-11 [2021-08-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14) (英国英语).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