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班王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昔班尼王朝

昔班王朝是一個波斯化的中亞突厥-蒙古王朝,始祖是朮赤第五子昔班。14世紀中葉以前,他們承認拔都斡兒答的權威。

直到拔都和斡兒答家在14世紀中期絕後,昔班家的阿布海兒宣稱他是朮赤家唯一合法繼承者,並欲控制全金帳汗國,他的對手是朮赤十三子禿花帖木兒家。

昔班後裔的政權[编辑]

阿布海兒統治時期(1428年-1468年),其王朝開始往烏茲別克人部落鞏固,首先在秋明圖拉河周圍地區,然後進入錫爾河地區,組成烏茲別克汗國。在他孫子穆罕默德·昔班尼時進入河中,征服撒馬爾罕赫拉特巴爾赫布哈拉,結束了帖木兒帝國,並建立作為布哈拉汗國開端的昔班尼王朝。在他於1510年被伊斯梅爾一世殺死後,他的後裔從1511年至1598年統治布哈拉汗國。此外,其家族的一支在1511年直到1695年統治希瓦汗國

另一個由昔班家族統治的國家是西伯利亞汗國,由伊巴克汗在1563年佔領王位,它的最後一個可汗庫楚汗在1598年被俄羅斯人放逐,他逃到布哈拉,但他的兒子和孫子被沙皇帶到莫斯科,在那裡他們最終取了西比爾斯基姓。除了這個著名的分支,來自吉爾吉斯斯坦哈薩克斯坦的幾個其他貴族(例如喬罕·瓦里漢諾夫王子)請求俄羅斯帝國當局承認他們的昔班家族起源,但大多是徒勞的。

參考資料[编辑]

  • Bartold, Vasily (1964) The Shaybanids. Collected Works, vol. 2, part 2. Moscow, 1964.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