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丹加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木丹加鼓
分類打擊樂器
相關樂器
同類樂器科爾鼓塔布拉鼓帕卡瓦吉鼓瑪爾達拉鼓肯当鼓
伴奏樂器加塔姆堪吉拉
相關條目
卡納提克音樂

木丹加鼓梵語मृदङ्ग羅馬化:mṛdaṅga)是卡納提克音樂的主要伴奏打擊樂器,起源於古代印度。

名稱[编辑]

木丹加在梵語中一個解釋爲「陶泥」(mṛd)做的「肢體」(aṅga)。印度東北地區的科爾鼓即是用陶土燒製而成,而卡納提克式木丹加鼓則通常使用菠蘿蜜木製成。

根據另外一種說法,「木丹加」可以解爲「邊走邊打」(mṛdaṃ-ga),其中詞根gam是「走」的意思,mṛd是「敲打」的意思。

在南印度達羅毗荼語言中,木丹加鼓的名稱如下:

另外在英語中,木丹加鼓的名稱拼寫有mridangam, mrudhangam, mridanga等。

起源傳說[编辑]

根據印度古代的著作《樂舞論》記載,某次一位名爲娑婆提的樂師在湖邊打水時,因陀羅降下了大洪水,使世界變成一片汪洋大海。娑婆提聽見了雨滴敲打荷葉發出的聲音,他便回到茅屋去,首先發明了木丹加鼓,後來又發明了其他種類的打擊樂器。[1]

又據《南迪往世書》記載,司掌舞蹈的毀滅神溼婆(即其「舞王」納塔羅闍形象)在元初跳起宇宙之舞時,其坐騎牛神南迪在一旁以木丹加鼓伴奏。另外其他往世書中亦有迦尼薩因陀羅等神祇演奏木丹加鼓的記載,因此木丹加鼓又被稱爲「衆神之樂器」。

參考來源[编辑]

  1. ^ 《樂舞論·鼓篇第三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