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多重次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本多 重次
假名ほんだ しげつぐ
平文式罗马字Honda Shigetsugu

本多重次(1529年-1596年8月9日)是日本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中,德川氏的家臣。父親是本多重正。通稱為八藏作十郎作左衛門。兒子是後來越前國丸岡藩藩主本多成重

生平[编辑]

相比起本名重次,因為通稱作左衛門和勇猛果敢的剛毅性格,「鬼作左」的通稱更為人所知。與天野康景高力清長一同在德川家康三河時代起就是「三河三奉行」中的一人,發揮行政能力。與鬼的名號相似,在法理上是相當講究的人,因而對他人非常嚴格(覺得不對的時候,即使是對著主君家康亦會激烈地指摘),但是在恩賞上也很公平清廉,以仮名寫下法令並向民眾解釋,令民眾容易理解。擔任奉行期間,殘忍的事不做,不偏袒徇私,明白地執行命令,處事明快而令人驚艷。

不單是只有作為奉行行政的功績,永祿元年(1558年)家康的寺部城初陣時,就建立軍功,後來在三河一向一揆鎮壓戰等戰鬥中也非常活躍並立下戰功。而且在小田原征伐中,與向井正綱一同迎擊梶原景宗率領的北条水軍並將其擊破。

但是在小田原征伐結束後,自從家康被移封至北條氏的舊領關東後,因為家康受到豐臣秀吉的命令,重次被命令蟄居上總國古井戶(小糸,現今的千葉縣君津市)領有3千石。

後來被變更為在下總國相馬郡井野(現在的茨城縣取手市井野)蟄居。文祿5年(1596年)7月16日死去。享年68歲。墓所在茨城縣取手市的茨城縣指定史跡「本多重次墳墓」。福井縣坂井市丸岡町本光院亦有其墓。

蟄居的理由[编辑]

重次數度令到秀吉憤怒。

  • 受到秀吉命令而與家康次男於義丸(後來的結城秀康)一同作為人質的兒子仙千代(後來的本多成重)被重次以「想給他向母親看病」的謊話召回。
  • 天正14年(1586年),家康向秀吉臣服並上洛,代價是秀吉的生母大政所要成為家康的人質,大政所來到之際,身為負責人的重次對大政所的待遇相當差,給大政所居住的建築物的周圍積存了大量的柴,顯示出如果上方的家康有什麼差池的話就立即燒死大政所。那就是希望要脅秀吉要讓家康無事地歸國,後來從大政所處聽聞此事的秀吉對此表示不快,對家康命令「放逐像重次這種無禮的家臣吧」。
  • 小田原征伐返回大阪的路上,秀吉停留在岡崎城之際,身為守城將的重次沒有現身迎接,秀吉三度派遣使者催促,但是重次沒有回應。

人物・逸話[编辑]

  • 結城秀康的母親於萬本來是家康正室築山殿的侍女,但是因為家康的寵幸而懷了秀康。家康害怕築山殿的妒嫉心,於是把於萬交給重次照顧。秀康就在於萬被重次匿藏的中村家住宅中誕生。
  • 因為戰傷而失去了一邊眼、一邊腿、以及數隻手指。

一筆啟上[编辑]

1575年長篠之戰中本多重次曾寫了一封家書給妻子,內容僅簡短的寫了「一筆啓上 火の用心 お仙泣かすな 馬肥やせ」(意思為「簡單幾句 小心用火 別讓阿仙哭 把馬養肥」),其中的「阿仙」指的是其子本多成重的幼名「仙千代」,這封簡明扼要的內容後來被稱為日本最短的書信。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