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李晢,字仲白,一字叔明,河南歸德府永城县人。明朝政治人物、進士出身。

生平[编辑]

李皙多髯,自称髯生。萬曆十三年中乙酉科河南鄉試舉人,旋举十七年己丑科进士,因作勤学励政箴,除庐州府推官,明司李陪巡,权与御吏等。公下车谓僚属曰:古言明察之官,忠信之长,是忠信为本也。且谳狱曰审,具狱曰详,以明不可造次也。故虽有成,输必服念,五六日至于旬时,然后定之。至其廉访官职之贤否,公出其衡鉴,杜一切夤缘之弊,一时守令悉禀约束。故例都御史、御史或共值一郡,則先谒都御史。偶御史先出莅,公謁之,白事久,失謁都御史,夕甫入谒,同事曰:宜谢过。公曰:以政务羁耳,何谢?为署六安守,公曰:署虽暂,亦一州利弊之所依也。锄强扶弱不小宽假。司李例先巡方查盘,公所临处,案牍细为研度,疑者驳之。冬夏常燃烛,达曙不寐。擢南户部主政,当是时吏等分为九一,北铨九,南五部,公之戆直竟居九。公欲请养家居,封公止之曰:季子诸孙皆在左右,且尔兄楠在京师,勉赴白下,官有要散,皆靖共之地也。公遵命往,以仲冬病卒滁州。无子,封公命以季子子之。公长于诗,有开元、大曆之风沙。随吕公坤来永城,初馆于封公家,公甫八岁,英伟不凡,吕公异之。及后登贤书,常谓吕公曰:穷通命也,利钝时也,须自立根基,不随人俯仰,然后可以天下为己任。吕公推重之[1]

参考资料[编辑]

  1. ^ 《永城县志》卷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