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石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桓石虔(4世紀—388年),表字不詳,小字鎮惡谯国龙亢(今安徽怀远)人。晋朝重要將領,桓彝之孙,桓豁之子,以勇猛矯捷聞名,官至豫州刺史。

生平[编辑]

勇猛怖敵[编辑]

桓石虔有才幹,矯健敏捷更是無與倫比。其父桓豁自升平五年(361年)起出駐荊州,桓石虔亦跟隨。一次圍捕狩獵活動中,有一猛獸中了數支箭,伏在地上,眾將向來知道桓石虔勇猛,於是戲弄他,要他去拔箭。桓石虔迅速到了猛獸旁並拔了一箭,猛獸跳起,桓石虔也跳起,跳得比猛獸還高,及至猛獸落地再伏下,桓石虔再拔一箭才離開。

永和十年(354年),桓溫北伐,桓石虔亦隨軍進攻前秦。在一場戰事中,叔父桓沖被前秦丞相苻雄所圍,快要被俘,桓石虔竟乘馬突入,從亂軍中救回桓沖,竟沒有人敢阻截他,威震敵軍。因为他的勇猛,对疟疾的人大喊一声:“桓石虔来了”,患病的人多數會被吓好,可見人們對桓石虔的畏懼。

屢建戰功[编辑]

太和四年(369年),袁真壽春叛歸前燕,桓石虔以寧遠將軍、南頓太守率眾攻打壽春,攻克了南城。太和六年(371年),前秦派了王鑒張蚝來救援堅守壽春的袁瑾,桓石虔與桓伊等人迎擊,在石橋擊敗王鑒,獲五百匹戰馬。後桓石虔任竟陵太守。

寧康元年(373年),前秦攻佔了蜀地,二州皆失。但次年(374年)就有蜀人張育叛秦並圍攻成都,派使者到東晉稱藩。當時朝廷就派了桓石虔及益州刺史竺瑤領三萬兵進攻墊江。雖然張育不久就被前秦所滅,但桓石虔卻在墊江擊敗了駐屯當地的前秦寧州刺史姚萇,令其退守五城,而桓石虔就與竺瑤回屯巴東郡

太元三年(378年),前秦出兵侵略淮南地區,朝廷下詔授桓石虔為奮威將軍、南平太守。不久進號冠軍將軍。太元六年(381年),前秦荊州刺史都貴閻振吳仲攻竟陵,桓沖派桓石虔和桓石民去抵抗,並擊敗敵軍,逼令其退守管城,以滶水阻拒晉軍。桓石虔卻以計夜渡滶水,到對岸後敵軍才發現,在桓石虔的力戰下終攻下管城,擒獲閻振和吳仲,殺敵七千並俘虜萬人以及大批戰利品。都貴退保襄陽,而桓石虔就加領河東太守。太元八年(383年),桓沖自荊州舉兵攻伐前秦,桓石虔進據樊城,在武當郭銓擊敗前來救援的前秦兗州刺史張崇,掠二千戶南歸。

太元九年(384年),桓沖去世,豫州刺史桓伊代其出任江州刺史,而桓石虔就冠軍將軍被授以監豫州揚州五郡軍事、豫州刺史。但同年就因母喪而離職,由朱序代任。太元十二年(387年),桓石虔復原職,而朱序已經將治所從姑孰移至馬頭[1],桓石虔則請改鎮歷陽,獲得准許。

太元十三年(388年),桓石虔去世,朝廷追贈右將軍,又追論其平定閻振的功勳,追封作唐侯

子女[编辑]

世系圖[编辑]

桓楷
桓顥
万宁县简男
桓彝
楚宣武帝
桓温
万宁县贞男
桓云
桓豁桓祕宣城宣穆王
桓冲
桓熙桓济临贺县王
桓歆
富阳县王
桓禕
义兴郡王
桓伟
王敬弘楚武悼帝
桓玄
桓伯子王愉殷仲文万宁县男
桓序
作塘侯
桓石虔
桓石秀桓石民桓石生桓石绥桓权武陵郡王
桓石康
桓女幼醴陵县王
桓蔚
桓嗣新安郡王
桓谦
安成郡王
桓脩
桓崇桓弘桓羡桓怡
桓亮义兴郡王
桓濬
西昌县王
桓邈
豫章郡王
桓昇
宁都县王
桓放之
桓洪作塘侯
桓诞
桓振司马秀臨沅縣王
桓稚玉
宣城郡王
桓胤
桓尹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晉書·卷074》,出自房玄齡晉書

参考文献[编辑]

  1. ^ 據《宋書·州郡志二》,然而按《晉書·朱序傳》,朱序以豫州刺史駐屯洛陽,似未至鎮,故移鎮之事可能是朝廷所命而非朱序所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