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湖阳公主
湖阳公主
汉朝公主
封爵公主
封號湖阳公主
親屬
父親南顿君刘钦
母親樊娴都
胡珍
同胞兄弟大弟 齐武王劉縯
二弟 鲁哀王刘仲
三弟 汉光武帝刘秀
同胞姊妹二妹 新野公主刘元
三妹 宁平公主劉伯姬

湖阳公主刘黄,是东汉光武帝刘秀的大姐。

建武元年(公元25年),刘秀遣使迎妻阴丽华与湖阳公主、妹宁平公主刘伯姬一同到洛阳

《聖諭像解》 義重糟糠:宋弘(下跪者)向光武帝(中)拒絕湖阳公主(左)

建武二年(公元26年)二月,湖阳公主的丈夫骑都尉胡珍刚过世不久,公主想再嫁,中意大司空宣平侯宋弘,并暗示光武帝。但在光武帝试探宋弘时,宋弘却说“贫贱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表示不会抛弃结发妻子,拒绝了公主的美意。光武帝也只得回头对坐在屏风后的公主说:“这事不成了。”[1][2]

建武十九年(公元43年)闰正月,湖阳公主的家仆大白天杀人后躲在公主家,官吏无法抓捕。后来公主出行时让这个家仆陪同乘车,洛阳令董宣在夏门亭拦住公主,大声指责公主的过失,将家仆喝下车来当场格杀。公主当即回到宫中告诉光武帝,光武帝大怒,召董宣,想箠杀他,但董宣据理力争,撞柱自杀,血流满面,光武帝又命小黄门抓住他,迫使他给公主叩头谢罪,董宣不从,小黄门强行按他,董宣两手据地,不肯俯首。公主问:“文叔(光武帝的字)是布衣的时候,藏匿亡命徒,官吏不敢上门;现在做了天子,天威所到还不能让一个县令执行命令吗?”光武帝笑道:“天子和布衣不同!”称董宣为“强项令”,敕令他出去,并赐钱三十万,董宣都赐给官吏们。从此董宣搏击豪强,京师莫不震慄。[3]广汉太守蔡茂喜爱董宣刚正,趁机上书,指责光武帝不问事由就要箠杀董宣,幸好赦免了他,建议制约横行的外戚和宾客,[4]光武帝采纳之。[5]

金世宗大定二十八年(1188年)十一月,金世宗对宰相们说到自己近日读《后汉书》,赞扬光武帝刘秀。右丞张汝霖举了董宣的例子。金世宗认为光武帝闻直言而怒解,可谓贤主,但令董宣对公主道歉就不对了。[6]

参考文献[编辑]

  1. ^ 《后汉书·宋弘传》:时帝姊湖阳公主新寡,帝与共论朝臣,微观其竭。主曰:「宋公威容德器,群臣莫及。」帝曰:「方且图之。」后弘被引见,帝令主坐屏风后,因谓弘曰:「谚言贵易交,富易妻,人情乎?」弘曰:「臣闻贫贱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帝顾谓主曰:「事不谐矣。」
  2. ^ 《资治通鉴》卷第四十·汉纪三十二·世祖光武皇帝上之上建武二年(丙戌,公元二六年):湖阳公主新寡,帝与共论朝臣,微观其意。主曰:“宋公威容德器,群臣莫及。”帝曰:“方且图之。”后弘被引见,帝令主坐屏风后,因谓弘曰:“谚言‘贵易交,富易妻,’人情乎?”弘曰:“臣闻贫贱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帝顾谓主曰:“事不谐矣!”
  3. ^ 《后汉书·酷吏传》:时湖阳公主苍头白日杀人,因匿主家,吏不能得。及主出行,而以奴骖乘,宣于夏门亭候之,乃驻车叩马,以刀画地,大言数主之失,叱奴下车,因格杀之。主即还宫诉帝,帝大怒,召宣,欲箠杀之。宣叩头曰:“愿乞一言而死。”帝曰:“欲何言?”宣曰:“陛下圣德中兴,而纵奴杀良人,将何以理天下乎?臣不须箠,请得自杀。”即以头击楹,流血被面。帝令小黄门持之,使宣叩头谢主,宣不从;强使顿之,宣两手据地,终不肯俯。主曰:“文叔为白衣时,藏亡匿死,吏不敢至门;今为天子,威不能行一令乎?”帝笑曰:“天子不与白衣同!”赐钱三十万,宣悉以班诸吏。由是能搏击豪强,京师莫不震慄。
  4. ^ 《上书禁制贵戚》
  5. ^ 《后汉书·蔡茂传》
  6. ^ 《金史·世宗本纪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