爪哇麥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爪哇麦鸡
爪哇麥雞

極危,可能絕滅 IUCN 3.1[1]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鸻形目 Charadriiformes
科: 鸻科 Charadriidae
属: 麦鸡属 Vanellus
种:
爪哇麥雞 V. macropterus
二名法
Vanellus macropterus
(Wagler, 1827)
異名

Charadrius macropterus Wagler, 1827
Rogibyx macropterus (Wagler, 1827)

爪哇麥雞Vanellus macropterus)是一種麥雞。牠們體型較大,腳長。由於最近只曾在1940年確實見到牠們,所以有指牠們已經滅絕,不過根據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牠們被列為瀕危物種[1]

分佈[编辑]

爪哇麥雞只肯定棲息在印尼爪哇島,分佈在西部及東部的沼澤三角洲。於19世紀發現的標本及兩隻可能是來自蘇門答臘,另有指在帝汶也採集了最少三個標本。

生態及棲息地[编辑]

爪哇麥雞棲息在三角洲廣闊的沼澤,在雨季留在不會氾濫的地區。牠們亦曾在草原、近淡水湖的地方及甚至農地出現。牠們一般是一對生活的,分佈在較廣的地方,密度很低。

保育狀況[编辑]

大量的捕獵是令爪哇麥雞的衰落原因之一,最致命的卻是因人類為漁業及農業開發地區,令牠們失去棲息地。由於牠們本身已很疏落,這些發展對牠們生存也能構成嚴重的滅絕威脅。

爪哇麥雞自1940年後就沒有被正式見到,牠們的數量相信已大幅減少。不過,由於不是所有潛在棲息地也造了調查,而一些未確認的報告亦未有跟進,牠們可能仍存有很少數量,故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將牠們列為瀕危物種[1]

參考[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