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與爪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169 – “牙與爪”
異世奇人》劇集
博士與門外的狼人
演員
其他
制片
編劇拉塞爾·T·戴維斯
導演尤若斯·林恩
剧本编辑西蒙·溫斯頓
制片人菲爾·歌連臣
執行制片拉塞爾·T·戴維斯
祖利亞·加德納
制作代碼2.2
系列系列2
長度45分鐘
首播日期2006年4月22日
剧集时序
← 前作 后作 →
新地球 校園時代
異世奇人故事列表

牙與爪〉(英語:Tooth and Claw)是英國科幻電視劇異世奇人系列2的第2集,2006年4月22日播映。本劇的編劇為拉塞爾·T·戴維斯尤若斯·林恩擔當導演。演員方面,除了固有的大衛·田納特飾演博士比莉·派佩飾演羅斯·泰勒英语Rose Tyler外,寶琳·柯林斯英语Pauline Collins所扮演的維多利亞女王也是主角。

本集講述博士和泰勒來到1879年的蘇格蘭遇到維多利亞女王。在這兒,一隊僧侶帶著狼人試圖襲擊維多利亞,以改變皇室成員的血統。然而,在博士的協助下,僧侶的陰謀事敗。同時,為防外星人入侵和深入研究博士,維多利亞下令成立火炬木小組英语Torchwood Institute。〈牙與爪〉在首播時英國共有924萬人收看,評論以正面為主。

劇情[编辑]

博士打算帶泰勒觀看艾恩·迪里的演唱會,但當步出TARDIS後卻發現來到1879年的蘇格蘭。二人巧合地遇到因躲過暗殺而改道而行的維多利亞女王。博士利用心理靈感紙(psychic paper)自稱為傑米·麥克里蒙,是負責接應她的使者,這成功取得維多利亞的信任,故請博士和泰勒一同前住火炬木別墅過夜。然而,別墅早已被一群來自聖凱瑟琳的僧侶攻佔,安古洛神父又把別墅主人羅拔臣爵士的家人和員工捉了,以要脅他按其計劃行事,否則他們會被困在同一房間的狼人吃掉。

來到別墅後,羅拔臣帶維多利亞和博士等人四處參觀,其中包括天文館。博士發現這兒有一個設計其差的天文望遠鏡,根本不能用作觀星之用,羅拔臣稱這是其先父所造的。隨後,維多利亞與羅拔臣及博士等人用餐。為此,泰勒需要更衣。在更衣室內,她發現一名躲起來的女佣弗洛拉。弗洛拉向泰勒表示一群帶著狼人的僧侶把別墅的人捉走。未幾,二人就被僧侶發現而被困。泰勒醒來後發現眼前有一隻被困在籠中,尚未化身成狼人的人。泰勒鼓起勇氣,問牠是否狼人以及僧侶有何目的。狼人指牠要咬維利多亞一口,以使她感染狼人基因,從而建立「狼人王國」。

這時正值月圓,牠正式化為狼人,打算向維多利亞施龔,泰勒即帶領眾人逃走。不久後,泰勒遇到博士,並把事情一一告訴他。博士深知危險,故請眾人速速離開宴會廳。之後,眾人躲進圖書館,步步進迫的狼人卻停下了腳步。原來,圖書館的門塗上的槲寄生汁液是可以克制狼人的。雖然如此,但羅拔臣意識到他們仍被狼人和僧侶困在別墅,故他請博士想想辦法。博士認為圖書館內的藏書想讓他們找到方法。果然,他於書中發現在300年前一個火球從天而降,墜落在聖凱瑟琳。博士相信火球帶有狼人的細胞,歷經數百年後細胞終於長大成狼人。而當今又正值月圓之時,故僧侶和狼人聯手令維多利亞來到別墅,以咬她一口。

維多利亞聞之,認為自己有可能死於非命,因而請求羅拔臣把先夫阿爾伯特親王給她的鑽石光之山好好保存。對此,博士認為光之山不僅是顆價值連城的鑽石,更是天文望遠鏡的一部份。他推段阿爾伯特親王和羅拔臣的父親早已知道狼人會來到別墅,故前者把鑽石送給維多利亞,而後者則製作那個古怪的望遠鏡,只要把兩者結合,它就能發射足以殺死狼人的強光。因此,博士誘使狼人來到天文館。此時,狼人來到,望遠鏡在鑽石的結合下射出強勁的射線,令狼人死去。

翌日,博士和泰勒因護駕有功而被封爵。但同時間,維多利亞又覺得二人所知的比正常人為多,故深感不安,故把二人逐出大英帝國。其後,她又宣佈成立火炬木小組英语Torchwood Institute,以防外星人入侵並深入研究博士。

前後連接[编辑]

這並非博士首次遇上維多利亞女王。早在1972年播出的〈派多拿的詛咒英语The Curse of Peladon〉時,第三任博士英语Third Doctor就出席過維多利亞的加冕典禮。在《異世奇人》衍生小說《國王之死英语Empire of Death》中,第七任博士英语Seventh Doctor應維多利亞的要求調查艾伯特王夫之死。而在《月球帝國英语Imperial Moon》一書中,第五任博士英语Fitth Doctor協助維多利亞調查一宗懸案。

狼人情節也不是第一次於《異世奇人》出現。在第七任博士的〈宇宙最大盛會英语The Greatest Show in the Galaxy〉一集,劇中的角色就曾化身為狼人。以第四任和第八任博士為主角的《狼禍英语Wolfsbane (novel)》是一部以狼人為主題的小說。有聲書《遊樂場》同樣以此為題材。第27至34期的《異世奇人周刊英语Doctor Who Magazine》刊登了名為《博士與世界末日之犬》的漫畫,內容講述第四任博士英语Fourth Doctor誤中戴立克的圈套而變成狼人,但在TARDIS的幫助下最終回復原狀。

此外,在本集博士原先打算帶泰勒回到1979年觀看艾恩·迪里的演唱會,卻去了1879年的蘇格蘭。事實上,類似的劇情在此前播出的2005年互動小集〈格拉斯的進擊英语Attack of the Graske〉已出現過。當時,博士打算帶泰勒到1979欣賞ABBA的演唱會,卻意外地去到1883的倫敦。另一方面,博士在本集曾對維多利亞女王自稱為傑米·麥克里蒙英语Jamie McCrimmon,他其實是第七任博士的其中一位夥伴[1]。同時,狼人在看到泰勒後形容她有狼的本質,所指的是她身上具有「惡狼」的成份,這是《異世奇人》系列1的故事線。

製作[编辑]

博士在整個《異世奇人》中一直使用倫敦口音,然而考慮到該集的背景為蘇格蘭,故劇組要求大衛·田納特在演出時須使用蘇格蘭口音。此外,田納特的雙親本有機會在此集參演,但最終未能成事。田納特向記者表示﹕「當他們得悉此集的故事是發生在蘇格蘭後,二人就喜翻天,並想參與演出。我媽飾演伊蘇貝爾女士,我爸則演雷諾茲上尉。但當他們知道未能演出後則感到非常失望[2]。」

拍攝地點主要在威爾斯,其中劇中位於蘇格蘭高地的火炬木別墅其實是攝於丁格斯托英语Dingestow的泰華別墅[3]。其餘的外景還包括史雲斯山谷以及聖古尼拉斯的斯迪夫林花園英语Dyffryn Gardens[4]。另一方面,劇中有眾多的打鬥鏡頭,導演尤若斯·林恩稱這些場面的拍攝參照自電影《臥虎藏龍[5]

發行和反響[编辑]

〈牙與爪〉2006年4月22日晚上在英國BBC One首播。英國當晚共有924萬人收看此集,欣賞指數方面,這集的得分是83分[6][7]。雜誌《SFX》給予這集很高的評價,分別讚揚拉塞爾·T·戴維斯編寫的劇本相當出眾,以及波林斯·柯林斯英语Pauline Collins出色的演出[8]IGN在10分為滿分下給了這集7.8分,對劇中所採用的拍攝技巧和電腦特技大表滿意,又表示劇集具有娛樂性,而且「有些刺激」[9]。《Digital Spy》則給予較負面的評價,認為這集沒有上一集這般好看,但依不失為一部佳作[10]

資料來源[编辑]

  1. ^ Ruediger, Ross. Doctor Who, Season Two, Ep. 2: "Tooth and Claw". Slant Magazine. 2006-10-06 [2012-04-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23). 
  2. ^ David Tennant and Billie Piper Q&A. BBC. 2006-04-03 [2006-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3-31). 
  3. ^ Sullivan, Shannon. Tooth and Claw. A Brief History of Time (Travel). 2011-08-14 [2012-03-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3-18). 
  4. ^ Walesarts, Dyffryn Gardens, St Nicholas. BBC. [2010-05-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14). 
  5. ^ Fear Factor. Doctor Who Confidential. 第2系列. 第2集. 2006-04-22. BBC. BBC Three. 
  6. ^ UK Ratings and AI Repor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May 3)
  7. ^ Tooth and Claw Overnight Rating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3 April)
  8. ^ Berriman, Ian. Doctor Who 2.2 Tooth and Claw. SFX. 2006-04-28 [2012-03-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5-04). 
  9. ^ Haque, Ahsan. Doctor Who: "Tooth and Claw" Review. IGN. 2006-10-09 [2012-03-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10-19). 
  10. ^ Hogan, Dek. Hungry like the wolf. Digital Spy. 2006-04-24 [2012-04-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16).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