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種部隊 (2003年電影)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特種部隊
Basic
電影海報
基本资料
导演約翰·麥提南
监制
编剧詹姆斯·范德比爾特
主演
配乐克劳斯·巴德尔特
摄影史蒂夫·梅森
剪辑小喬治·佛爾塞
制片商
片长98分鐘
产地
  • 美國
  • 德國
语言英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03年3月28日 (2003-03-28)(美國)
  • 2003年9月11日 (2003-09-11)(德國)
发行商
预算5000萬美元[1]
票房4280萬美元[2]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基地疑云
香港基本懸兇[3]
臺灣特種部隊

特種部隊》(英語:Basic)是一部2003年美國和德國合拍的懸疑動作驚悚片,由約翰·麥提南執導,詹姆斯·范德比爾特編劇,約翰·屈伏塔康妮·尼爾森山繆·傑克森主演;本片是屈伏塔和傑克森繼1994年電影《黑色追緝令》後的第二次合作。故事講述一名美國緝毒局探員解開了一次失敗的演習之謎,該演習導致多名陸軍遊騎兵學員及其教練死亡。

《特種部隊》2003年3月28日在美國上映,德國於2003年9月11日上映;其過份複雜的情節受到影評界批評[4]。電影全球票房僅為4280萬美元,對比5000萬美元的預算可謂票房炸彈

劇情[编辑]

有一群由內森·衛斯軍士長帶領的陸軍遊騎兵小隊原本預計在巴拿馬叢林進行實彈演習,可是在十個小時後卻失聯,於是巴拿馬美軍基地指揮官比爾.斯泰爾上校帶隊來找人。來到撤離點發現到小隊中的雷·鄧巴中士揹著受傷的李維.肯德爾少尉逃離時正被另一名隊員穆勒中士追殺,鄧巴為了自衛而將穆勒射殺,隨後鄧巴被帶去質詢,而肯德爾被送去治療。基地中唯一個憲兵調查員朱蒂亞·奧斯本上尉奉命調查此案,但鄧巴堅決不透露一個字並在一張紙上寫了只跟非本基地的遊騎兵交談,還在上面畫了一個"8"。斯泰爾無奈只能請來他的老朋友湯姆·哈迪前來調查,且讓奧斯本偕同哈迪調查。哈迪是一名涉嫌收賄被美國緝毒局停職的探員,他曾經是遊騎兵的成員,退役前也是優秀的調查員,但奧斯本對聲名狼藉的他的到來感到不愉快。

兩人來到鄧巴面前再次審訊時哈迪用套話的方式讓鄧巴透露不少訊息,衛斯是基地中讓人聞風喪膽的魔鬼教官,如衛斯特別喜歡針對一名剛加入的成員傑·派克,讓派克對衛斯恨之入骨,這對曾在衛斯底下受訓的哈迪深有同感,因為他也曾被衛斯虐待過。而其他的小隊的成員依然下落不明,鄧巴只表示其餘的成員卡斯楚、努涅斯、派克和衛斯已經陣亡,其後不願意再多談。接著兩人趕到醫院與剛甦醒的肯德爾審訊,肯德爾透露他父親是參謀長聯席會議將軍,因父親不喜歡他是同性戀於是故意派遣他來到衛斯底下受訓,而剛好衛斯痛很同性戀,並打算以「訓練事故」來謀害肯德爾。在受訓期間衛斯突然被信號彈燒死,派克承認是自己殺了衛斯後被眾人綑綁起來,期間派克策反鄧巴時被肯德爾即時發現而發生交火,其餘隊員全部罹難。鄧巴聽到這些證詞後立即反駁肯德爾的指控,他拿出證據並說明其實是衛斯發現到凱斯楚和穆勒在服用違禁藥物,於是穆勒偷拿派克的信號彈來使用並槍殺了衛斯,然後嫁禍給派克,派克否認了並指控穆勒其實是殺害衛斯的真兇,於是隨後發生混戰。鄧巴表示這些藥物全部都是基地中的軍醫彼得.維爾默提供的,他還偽造了尿液測試,由於維爾默曾與哈迪同期服役,又是奧斯本的前男友,兩人來到維爾默面前奧斯本打斷維爾默的鼻樑讓他說出一切,維爾默才坦承自己的罪刑並表示肯德爾也有份參與。

奧斯本和哈迪如實上報給斯泰爾,斯泰爾則命令兩人不准再質詢肯德爾。他們抗命並再次審問肯德爾,指控他為了自保陷害鄧巴,但他突然開始吐血而死,死前他用自己的血在奧斯本的手上畫了一個「8」。斯泰爾趕來得知後肯德爾死訊和奧斯本抗命後將奧斯本停職並讓哈迪離開。奧斯本發覺到肯德爾和鄧巴寫的"8"應該有所關聯並打算自己獨自調查,哈迪解釋了關於巴拿馬的一群由前遊騎兵組成的「特戰狂八號」謠言。他們以前在衛斯特手下受訓,後來叛變並成為毒販。

此時來自華盛頓的美國陸軍刑事調查司令部派遣的運輸機抵達將維爾默和鄧巴帶走。兩人扣押維爾默的時維爾默無意中透露「鄧巴」實際上是名黑人,而他們審訊的人則是派克,哈迪和奧斯本在飛機起飛前即時將派克從飛機上帶回重新審訊,派克這才說出真相:衛斯發現基地有人在進行走私古柯鹼。本來事發前一周就打算上報給斯泰爾,但他與隊員對峙並要將他們交給當局。但是除了派克外其他隊員都想將衛斯滅口,於是雙方發生交戰,衛斯和其他學員被殺。派克因為有使用禁藥不想惹麻煩於是拿走了鄧巴的狗牌將肯德爾帶到了撤離點。然後他給了哈迪、奧斯本和史德爾一個箱子的編號,裡面存放維爾默窩藏的古柯鹼。哈迪總覺得事情不對勁,於是私底下與斯泰爾會面時用套話的方式讓斯泰爾無意間透露他自己是幕後主使和毒殺肯德爾的兇手,斯泰爾在射殺哈迪之前試圖賄賂他,但被一旁偷聽的奧斯本射殺。

兩人結束質詢後哈迪與奧斯本告別時,奧斯本因哈迪的一句話開始懷疑湯姆有可能涉案。當她看到派克偷偷溜進哈迪的車時證實了她的猜測。她跟著他們進入巴拿馬城後看見哈迪和派克進入一家上面掛著一個大8號球的酒吧。奧斯本進去後並拿槍指向湯姆並指責他與維爾默、斯泰爾是特戰狂八號的人,而哈迪則謀畫了一切並殺害了衛斯。但衛斯與其他本來已經死去的小隊成員一一出現後,衛斯和哈迪才與奧斯本講出真相:真正的特戰狂八號其實是專門進行隱蔽行動的緝毒特種部隊,而仍然在軍隊服役的哈迪上校是部隊的創始人,他與小隊的身份和叛變部隊的謠言全部都是用來矇騙毒販的手法。哈迪發現巴拿馬基地有人在運毒後派遣小隊成員偽裝身份給衛斯受訓,實際上是讓衛斯協助調查,眾人發現肯德爾、穆勒和維爾默都有涉入其中,但不知道斯泰爾有參與所以衛斯就如實上報,斯泰爾不但不受理反而派遣穆勒和肯德爾在受訓間暗中將衛斯滅口。衛斯得知後與特戰狂眾人合演一場戲矇騙肯德爾和穆勒,眾人先假死然後再將衛斯調入哈迪的部隊,而哈迪則是被小隊請來暗中調查證實斯泰爾和維爾默是否涉案。

由於奧斯本的出色表現,哈迪等人打算招募她並給她一份工作。

演員[编辑]

反響[编辑]

票房[编辑]

在美國和加拿大,《特種部隊》首映週末收入為1150萬美元,上映結束時,該片在美國本土總票房收入為2679萬美元;本片的全球票房總計4280萬美元,以賠本作收。[2]

評價[编辑]

《特種部隊》在影評界負評居多。在爛番茄上,電影基於143條評論,好評度僅21%,平均得分4.5/10。該網站共識:「《特種部隊》的峰迴路轉淪落於毫無複雜的必要,以至於觀眾最終失去了興趣。」[4]電影在Metacritic上根據33名影評人的評分,獲得34分(滿分100分),代表「總體負面評價」[5]CinemaScore調查的觀眾給《特種部隊》的平均評分為「B」(從A+到F)[6]

參考資料[编辑]

  1. ^ Movie Basic. The Numbers. [2011-08-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0-31). 
  2. ^ 2.0 2.1 Basic (2003). Box Office Mojo.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2011-08-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5-09). 
  3. ^ 基本懸兇. Play It Again. [2023-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23). 
  4. ^ 4.0 4.1 Basic. Rotten Tomatoes. Fandango Media. [2021-03-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29). 
  5. ^ Basic Reviews. Metacritic. CBS Interactive. [2022-06-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11). 
  6. ^ Find CinemaScore (Type "Basic" in the search box). CinemaScore. [2022-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1-02).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