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姆·阿彻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甘姆·阿彻
Gem Archer
演奏者
本名科林·默里·阿彻
Colin Murray Archer
国籍 英国
出生 (1966-12-07) 1966年12月7日57歲)
 英格兰杜伦
职业吉他手音乐家歌手唱作人
配偶卢·阿彻
儿女乔尔·阿彻(子)
莉比·玛雅·阿彻(女)
音乐类型英伦摇滚另类摇滚華麗搖滾
演奏乐器吉他钢琴键盘口琴
活跃年代1987年-至今
唱片公司CreationBig Brother
相关团体绿洲乐队
泡泡眼乐队
诺尔加拉格的高飞小鸟
诺尔·加拉格
保罗·威勒
著名乐器
Gibson Firebird Non-Reverse

甘姆·阿彻(英语:Gem Archer,本名Colin Murray Archer,1966年12月7日),英国摇滚乐吉他手音乐家,因担当前英国摇滚乐队绿洲乐队(Oasis)的吉他手而知名。2009年绿洲解散后,他和其他绿洲成员共同组建泡泡眼乐队(Beady Eye)。2017年,加入诺尔加拉格的高飞小鸟(Noel Gallagher's High Flying Birds)担任吉他手至今。甘姆·阿彻这一昵称源于苏格兰足球运动员Archie Gemmill。惯用琴是Gibson Firebird Non-Reverse。

职业生涯[编辑]

加入绿洲乐队前(1980s-1999)[编辑]

1980年代,甘姆先后在The Edge、The Contenders和Whirlpool这三个乐队演奏。

1990年代初期,甘姆作为主唱组建了乐队Heavy Stereo,随后被英国厂牌创造唱片 (Creation Records)签约。由于创造唱片同时也是绿洲乐队 (Oasis)的厂牌,1996年绿洲著名的罗蒙湖演出前,Heavy Stereo也为其进行暖场。

Heavy Stereo于1996年发行的首张也是唯一一张专辑《Déjà Voodoo》并没有获得业界评价以及商业上的成功,但他们随后为果酱乐队(The Jam)的致敬专辑《Fire & Skill: The Songs of the Jam》录制的歌曲以及为保罗·威勒(Paul Weller)的演出暖场均获得了不少关注。然而1999年,由于甘姆的母亲病重需要照顾,Heavy Stereo暂时搁置了随后的专辑制作工作。

绿洲时期(1999-2009)[编辑]

甘姆在家乡杜伦照顾病重的母亲时,听说了绿洲成员Bonehead离队的新闻并倍感惊讶。然而作为绿洲粉丝的甘姆没有想到,绿洲的吉他手诺尔·加拉格(Noel Gallagher)早有让甘姆加入的打算,并且已经打过了自己伦敦家中的电话。1999年11月,甘姆正式加入绿洲。由于甘姆并未参与当时绿洲的专辑《Standing On the Shoulder of Giants》的制作,自然也没有版权收入,在演出时只能作为节奏吉他手获得最基本的工资。

在现场演出中,甘姆和诺尔常常互换主音吉他和节奏吉他的部分,他的吉他技术曾备受加拉格兄弟称赞。甘姆曾经称由于诺尔是他最喜爱的作曲家之一,所以觉得自己为绿洲写歌是一件令人生畏的斗胆之事。但他仍为绿洲贡献了以下歌曲的作曲:《Hung in a Bad Place》、《A Bell Will Ring》、《Love Like a Bomb》、《Eyeball Tickler》、《The Quiet Ones》以及《To Be Where There's Life》;并担任了以下歌曲的和声部分:《The Meaning of Soul》、《Force of Nature》的现场和声以及绿洲翻唱谁人乐队的《My Generation》。

甘姆一直和诺尔保持着深厚友谊。2006年,二人在全球演奏了十余场不插电演出(Stop the Clocks Acoustic Tour)。2007年3月,二人在伦敦阿尔伯特音乐厅举行的青少年癌症基金会英语Teenage Cancer Trust (Teenage Cancer Trust) 公益音乐会上进行不插电演出,收入专辑《The Dreams We Have as Children (Live for Teenage Cancer Trust) 》。绿洲解散后的次年3月,诺尔在该地进行了离开绿洲后的首次演出,甘姆也协力同台演奏。

泡泡眼乐队时期(2009-2014)[编辑]

2009年8月,诺尔因绿洲巴黎巡演时和其弟利亚姆·加拉格(Liam Gallagher)发生争端,在其个人网站上发布声明执意退出乐队。绿洲乐队也随之解散。随后利亚姆宣布和剩下的绿洲成员组建泡泡眼乐队(Beady Eye)[1][2]

甘姆为泡泡眼乐队的两张专辑《Different Gear, Still Speeding》(2011)和《BE》(2013)贡献作曲、吉他、贝斯、和声等部分。

2013年8月,甘姆由于在家意外摔伤骨折而住院,因此泡泡眼乐队的数场演出被取消,影响到了第二张专辑《BE》的宣发工作。

2014年10月,利亚姆宣布泡泡眼解散[3]

诺尔加拉格的高飞小鸟时期(2017-至今)[编辑]

2015和2016年,甘姆和诺尔同台数场演出。

2017年7月,诺尔在其Instagram账号上发布照片,宣布乐队会有新成员的加入。随后,甘姆作为吉他手被证实正式加入高飞鸟。

其他合作[编辑]

绿洲之外,甘姆和保罗·威勒有数次同台演出经历。甘姆也为威勒的歌曲《One x One》、《Echoes Round The Sun》贡献吉他。

甘姆也参与了诺尔的音乐厂牌Sour Mash签下的乐队Proud Mary首张专辑的制作。

个人生活[编辑]

甘姆和妻子卢·阿彻(Lou Archer)结婚,并育有一子乔尔·阿彻(Joel Archer)和一女莉比·玛雅·阿彻(Libby Maya Archer)。

參考文獻[编辑]

  1. ^ Liam Gallagher outlines solo LP plan. BBC. 19 November 2009 [2009-1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1-20). 
  2. ^ Liam Gallagher: I don't wish Noel any bad, I love him to death. Nme.com. 2 December 2009 [2011-1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3). 
  3. ^ Liam Gallagher says Beady Eye are 'no longer'. Nme.com. 25 October 2014 [2020-0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