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背鬚鴷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白背鬚鴷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啄木鸟目 Piciformes
科: 美洲拟啄木鸟科 Capitonidae
属: 美洲拟啄木鸟属 Capito
种:
白背鬚鴷 C. hypoleucus
二名法
Capito hypoleucus
Salvin英语Osbert Salvin, 1897

白背拟啄木鸟學名Capito hypoleucus,台湾作白背鬚鴷)屬於美洲拟啄木鸟科美洲擬鴷屬。該鳥為哥伦比亚特有种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將其評估為「易危物種」。

其自然棲息地有潮濕的热带山地森林、牧场和种植园。現今棲息地的丧失对該鳥构成了威胁。

分类学[编辑]

該物种由英国鸟类学家萨尔文(Osbert Salvin)在1897年首次正式描述,在安蒂奧基亞省(Antioquia Department)由普拉特(Antwerp Edgar Pratt)所收集的样本。[2] 該鳥的名称源自於拉丁文「capito」 - 大头,和古希腊文「hupo」 - 在什麼之下,以及「leukos」 - 白色。[3]

目前确认了三个亚种:

描述[编辑]

随着巨嘴擬啄木的分類逐漸細化後,白背鬚鴷可能是美洲鬚鴷科中体型最大的鳥類,仅次于紅紋鬚鴷。雄雌的平均体长为19公分,体重分別約重74.6公克和67.4公克[5][6]。該鸟的上體是黑色的,頸部和肩膀有細細的淡色条纹。由于这些线条大部分时间都被高大树木的樹冠所遮挡,并不容易觀察到。其額頭和头顶為红色。鸟的下體为白色,带有暈開的黄色,并在胸前有一抹肉桂色毛。該鳥的眼睛為红色,其鳥喙呈現黄色,腿和脚呈現為灰绿色。另外雌性的鳥喙下有一个黑点。[7]

棲息與分布[编辑]

白背鬚鴷分布在哥伦比亚馬格達萊納河中部,海拔約200至1,800公尺之间。[8]

該鳥生活在热带地区,栖息於森林中的湿润山坡或者草地、次生林和果树所混合而成的森林。

行為和生態[编辑]

該鸟常成对或者整家族一同進行觅食,并可能與其他物种一起覓食。它们主要待在森林的树冠當中,也会到水果树如芒果和王冠果等果树下進行觅食。

該物種的数量正在下降,主要是因栖息地的丧失。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的红色名冊将该鳥類列为易危物种。哥伦比亚的鸟类红皮书指出,该鳥類已经失去了百分之60的栖息地,这种栖息地仍然在不断的减少,因此将该鸟类列为濒危物种。造成这种栖息地丧失的原因是因為非法种植、過度使用杀虫剂以及金矿开采。

參考資料[编辑]

  1. ^ BirdLife International. Capito hypoleucu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6, 2016: e.T22681914A92925684 [14 September 2023]. doi:10.2305/IUCN.UK.2016-3.RLTS.T22681914A92925684.en可免费查阅. 
  2. ^ Salvin, Osbert. ...descriptions of five species of South-American birds. Bulletin of the British Ornithologists' Club. 1897, XLVII: xvi-xvii [2021年1月1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5月6日). 
  3. ^ Jobling, James A. Helm Dictionary of Scientific Bird Names. London: Christopher Helm. 2010: 90, 199. ISBN 978-1-4081-2501-4. 
  4. ^ Gill, F; Donsker, D; Rasmussen, P (编). IOC WORLD BIRD LIST (10.2. [2021年1月1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年11月4日). 
  5. ^ Short, L.L. and J. F. M. Horne (2020). White-mantled Barbet (Capito hypoleucus), version 1.0. In Birds of the World (J. del Hoyo, A. Elliott, J. Sargatal, D. A. Christie, and E. de Juana, Editors). Cornell Lab of Ornithology, Ithaca, NY, USA.
  6. ^ Dunning, John B. Jr. (编). CRC Handbook of Avian Body Masses 2nd. CRC Press. 2008. ISBN 978-1-4200-6444-5. 
  7. ^ Restall, Robin; Rodner, Clemencia; Lentino, Miguel. Birds of Northern South America: an Identification Guide. New Haven: Yale University Press. 2007: Vol 1 pp 301–302. ISBN 978-0-300-10862-0. 
  8. ^ McMullan, Miles. Field Guide to the Birds of Colombia. Bogotá: Rey Naranjo Editores. 2018: 161. ISBN 978-958-8969-77-0.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