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芬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白色芬蘭
白色芬蘭旗幟
用途政府旗(海陸)​Small vexillological symbol or pictogram in black and white showing the different uses of the flag
比例17:26
啟用日期1918年2月27日
廢止日期1918年5月29日
形式芬兰国徽改造而來

白色芬蘭芬蘭語Valkoiset瑞典語De vita,俄語:Белофинны),是指在芬蘭內戰期间反对芬兰社会主义工人共和国的政治勢力。

背景[编辑]

白色芬蘭没有明确的政治目标,基本上以反對共产主义勢力統治芬蘭為主。白色芬蘭的临时国家元首是当时的参议院英语Pehr Evind Svinhufvud's first senate主席佩尔·埃温德·斯温胡武德,其军队由卡尔·古斯塔夫·埃米尔·曼纳海姆指挥。

而在1914年至1917年间,有大量芬蘭人秘密前往德国接受军事训练,不少人經歷過第一次世界大战,并在芬蘭内战前夕返回。當時這批前往德國訓練的芬蘭人被稱之為“獵兵英语Jäger Movement”。他们还获得了德意志帝國的军事支持。“獵兵”在芬蘭內戰中選擇支持白色芬蘭,並逐漸形成親白色芬蘭的武裝組織白衛隊英语White Guard (Finland)

發展[编辑]

芬蘭內戰期間,白色芬兰與駐守在瓦爾考斯的紅軍展開激戰。[1]在白色芬兰占领了瓦爾考斯周邊地区之后,駐守在瓦爾考斯的1200名红军最終投降。这场战斗是芬蘭内战的转折点之一,因为此後白色芬蘭控制了芬兰的北部地区。白色芬兰的成功归功于他們有更好的装备,良好的组织以及內部团结一致。[2]

到1918年2月,白色芬蘭已經推進到波里坦佩雷拉赫蒂拉彭兰塔维堡等城市北部地区,而這些城市南部地區依然被紅軍控制。[2]在德國將領吕迪格·冯·德·戈尔茨協助下,白色芬蘭占领了赫尔辛基坦佩雷,最终紅軍于4月逃往苏俄,白色芬蘭占领了整个芬兰领土。1919年頒布的芬兰宪法奠定了芬兰共和国,1920年芬兰与俄罗斯簽署《塔尔图条约》。現在的芬兰共和国實際上是白色芬兰的繼承者。

參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Tepora, Tuomas; Roselius, Aapo. The Finnish Civil War 1918: History, Memory, Legacy. Leiden: BRILL. 2014: 100. ISBN 9789004243668. 
  2. ^ 2.0 2.1 Singleton, Fred; Upton, Anthony F. A Short History of Finland. Cambridge, U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8: 109, 110. ISBN 0521640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