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日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盧日新,字敬修,號小銘廣東東莞城內寶積巷人。晚清官員。

生平[编辑]

盧日新自幼靜慧,其家赤貧卻勤學不輟,與同鄉[[張金鑑 (清朝政治人物)|張金鑑]]友善。道光十五年(1835年),二人同年進學。道光[1]二十四年(1844年),金鑑中甲辰科進士,在禮部任職。道光二十七年(1847年),盧日新也考中丁未科三甲第一百一十六名進士,與張之萬李鴻章沈葆楨等同榜。任工部主事

盧日新性格清高,在京師做官期間,閉門讀書,不巴結上司,結果兩次補缺機會都旁落他人,日新卻安之若命,不以此為煩惱。後來,日新以父母年老為由告歸。回鄉後,講學育人,不少學生得以考取功名。當時日新已年過五十,雙親仍健在,他每日問安侍候,不辭辛苦,其孝行為人所稱道。光緒初年,父母相繼去世,日新悲痛欲絕,不久亦卒。[2]

参考资料[编辑]

  1. ^ 人物傳作咸豐甲辰,實為道光甲辰。
  2. ^ 《東莞縣志·卷七十一》人物略十八:“盧日新,字敬修,號小銘,城內寶積巷人。先是,族人有夢,報進士帖揭於門,曰“日新”。及生,父以是名,人異。人少靜慧,父赤貧而劬學不輟,與張金鑑友善相切劘。金鑑,字子銘,時有“二銘”之目。道光乙未,同進於庠。咸豐甲辰,金鑑成進士,官禮部,而日新亦於丁未成進士,官工部主事。日新性清,介官京師時,杜門讀書,不事干謁積貲十余年。兩次題請補缺,輙為有力者所奪。日新安若命,不以為戚戚也。尋以父母老告歸。歸後設教於里,從遊者多取科第。去時年過五十,雙親猶健,問安視膳,昕夕忘勞,人稱其孝。光緒初,父母相繼亡。日新毀瘠踰恆,人遂卒。”
  • 陈伯陶. 民國十六年(1927年).《東莞縣志》. 東莞養和印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