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川賴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石川 賴明
時代安土桃山時代
出生日期不詳
逝世日期慶長5年10月7日(1600年11月12日)
幼名長松
改名一宗→賴明
朝廷官位掃部頭(介)
主君豐臣秀吉秀賴
氏族美濃石川氏
父母父:石川光重
兄弟兄:光元貞清一光
正室宇多賴忠的女兒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石川 頼明
假名いしかわ よりあき
平文式罗马字Ishikawa Yoriaki
日語舊字體石川 頼明

石川賴明(生年不詳-1600年11月12日)是安土桃山時代武將和大名。一說指是忍者名手。

生平[编辑]

生年不詳。天正11年(1583年)4月,兄長兵助一光賤岳之戰中立下與賤岳七本槍並稱的戰功,不過在該戰中戰死,於是在同年6月,獲得羽柴秀吉所賜給兄長的一番槍感謝狀,受賜1千石並成為小姓慶長3年(1598年),加增播磨國丹後國內6千4百5十石。慶長5年(1600年),領有1萬2千石。

關原之戰中加入西軍,在7月的伏見城之戰、8月進攻安濃津城、9月的大津城之戰中從軍,在城主京極高次退去後,守備大津城;在西軍戰敗後,與舊交脇坂安治聯絡,向井伊直政降伏,不過最後切腹,首級在京都三條河原示眾。這是因為德川家康滯留在伏見時,受石田三成命令在屋敷放火,企圖暗殺家康而被家臣發現。而且同樣加入西軍的生駒修理亮生駒親正的弟弟)因為匿藏賴明,亦被命令切腹。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