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國支那事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祖國事件

祖國支那事件[1],簡稱祖國事件[2],是1936年臺灣在台灣日治時期發生的政治事件。臺灣門閥霧峰林家當主林獻堂,因曾稱中國祖國,1936年在台中日本人流氓掌摑羞辱,爾後加上媒體的渲染,造成林獻堂在臺灣備受歧視,主動辭去所有政治職務,避居日本東京。此事件被後世認為是由日本軍方刻意製造的事件。

事件概述[编辑]

1936年3月,林獻堂與其兄林階堂、次子林猶龍等人參與由《台灣新民報》組成的華南考察團,至中國華南行省考察。遊歷廈門福州汕頭香港廣東上海等地。林獻堂在上海的歡迎會上致謝辭時,說了一句「我們回到了祖國!」這個談話被轉報給臺灣軍司令

1936年6月17日,台中州知事邀請林獻堂到台中公園參加「始政紀念日」慶祝園遊會。一名自稱為「愛國政治同盟會」成員的日本右翼浪人賣間善兵衛,阻擋他的去路,當眾質問林獻堂:「為什麼你在上海清國奴歡迎你的席上,說回到了祖國?」並當眾打了他一巴掌。

林獻堂報警處理,警方將賣間善兵衛移送台中地方法院檢察局開偵察庭。當時的台北地方法院法官判決不起訴,釋放賣間善兵衛。《台灣日日新報》一再報導此事,並加以渲染攻擊林獻堂。當時臺灣軍部氣勢甚張,參謀長荻洲立兵的權勢甚至凌駕臺灣總督府,一般相信,這個事件是由台灣軍部所發動。

林獻堂遭到一連串的批判,迫於時勢,宣佈辭去總督府評議會會員、臺灣地方自治聯盟東亞共榮協會顧問、台灣新民報社常務董事等公職。次年,舉家七人避居日本東京。

註釋[编辑]

  1. ^ 簡後聰《台灣史》〈第七章 日據時期〉
  2. ^ 羅吉甫. 《野心帝國:日本經略臺灣的策謀剖析》. 1992: 頁236. 「在盧溝橋事件前一年(1936年),臺灣發生了林獻堂被毆辱的事件(祖國事件)……顯示出總督府以及臺灣軍司令部對同化政策成效的不滿。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