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天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京都府木津川市淨瑠璃寺吉祥天神像

福天(日语:ふくでん)乃日本民間信仰中掌管福氣運勢的神祇,又有福之神福神等別名。雖然神道認為此神明屬福神、佛教認為屬於天部,但通常不會如此明顯區分。

概要[编辑]

在日本民間流傳的故事裡,福之神貧窮神二者通常伴隨著出現:福之神為姊神吉祥天、貧窮神為妹神黑闇天。不過也有貧窮神後來轉變成福神的狀況,江戶時代浮世草子作家井原西鶴所作《日本永代藏》便收錄了如此題材的故事。此外,也有人認為福神吉祥天為七福神之一。狂言的劇目之一「福之神日语福の神」亦有福天現身於神社,向二年參日语二年参り[1]的參拜者催促酒宴之橋段。

內部連結[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 《八百万の神々 日本の神霊たちのプロフィール》,戶部民夫著,新紀元社,1997年12月,ISBN 978-4883172993
  • 《日本神樣事典》,CR&LF研究所著,賴又萁譯,商周出版社,2012年3月11日,ISBN 9789862721315
  1. ^ 「二年參」為初詣的形式之一,民眾在大晦日(除夕)的深夜零時至神社參拜,該時刻恰好跨越前、後二年,故名「二年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