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性病毒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弯曲病毒科
病毒分類 编辑
(未分级) 病毒 Virus
域: 核糖病毒域 Riboviria
界: 正核糖病毒界 Orthornavirae
门: 黃色病毒門 Kitrinoviricota
纲: 阿爾法超群病毒綱 Alsuviricetes
目: 芜菁黄花叶病毒目 Tymovirales
科: 弯曲病毒科 Flexiviridae

蔥屬X病毒屬 Allexivirus
香石竹潜隐病毒属 Carlavirus
髮狀病毒屬 Capillovirus
凹陷病毒属 Foveavirus
柑橘病毒属 Mandarivirus
馬鈴薯X病毒屬 Potexvirus
纤毛病毒属 Trichovirus
葡萄病毒属 Vitivirus

线性病毒科(学名:Flexiviridae),也称弯曲病毒科,曾在2004年成为一个病毒的新科,但是从2009年开始被分入甲型线形病毒科(Alphaflexiviridae)、乙型线形病毒科(Betaflexiviridae)和丙型线形病毒科(Gammaflexiviridae)之中,这三个科都和蕪菁發黃鑲嵌病毒科Tymoviridae)归属于一个叫芜菁黄花叶病毒目(Tymovirales)的新目下。因为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ICTV)基于这些病毒蛋白质(衣壳和RNA聚合酶)的分子系统发生学关系。弯曲病毒科的病毒是单链的正义RNA病毒,因此按照巴尔的摩病毒分类系统被分到第四组里。这些病毒是丝状的,它们被命名为弯曲病毒是因为它们的形态极度弯曲。该类病毒很容易能自动的转录,同时它们也有其它的病媒载体可以帮助传播。单一物种倾向于感染一个宿主植物,许多种类喜欢感染木本植物。这些病毒经常聚集在细胞质里。[1]

下级分类[编辑]

本科包括以下属:[2]

参考文献[编辑]

  1. ^ Adams, M. J.; J. F. Antoniw; M. Bar-Joseph; A. A. Brunt; T. Candresse; G. D. Foster; G. P. Martelli; R. G. Milne; C. M. Fauquet. The new plant virus family Flexiviridae and assessment of molecular criteria for species demarcation. Archives of Virology (The Netherlands: Springer Wien). 2004, 149 (5): 1045–1060. PMID 15098118. doi:10.1007/s00705-004-0304-0. 
  2. ^ Flexiviridae. GBIF. [2023-03-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15).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