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也納氣質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维也纳气质圆舞曲

維也納氣質』(德語:Wiener Blut),作品354,是小約翰史特勞斯所作的維也納華爾滋圓舞曲

本作品名列史特勞斯的「十大華爾滋」之一。

樂曲解說[编辑]

巴伐利亞的利奥波德王子和女大公吉塞拉 (1872年)

1873年4月20日,奧匈帝國皇帝法蘭茲約瑟夫一世長女吉賽拉巴伐利亞王子利奧波德舉行了婚禮。4月22日,為了慶祝婚禮而在金色大廳舉辦了「宮廷歌劇舞會」,維也納氣質圓舞曲也在舞會上首演。原本舞會是預計在維也納國立歌劇院舉行,然而因為當時歌劇院的舞會設備不夠完備,而改於金色大厅進行。首演時由小約翰史特勞斯指揮維也納愛樂樂團演出。

史特勞斯將曲目命名為與女大公婚禮無關的『維也納氣質』。隔月5月1日維也納世界博覽會即將開幕,本曲不只作為婚禮的慶祝曲,更是為了世博會的開幕而作。

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编辑]

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登場如下。

出典[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 江村洋. フランツ・ヨーゼフ ハプスブルク「最後」の皇帝. 東京書籍. 1994年(平成6年). ISBN 4-487-79143-X.  江村洋. フランツ・ヨーゼフ ハプスブルク「最後」の皇帝. 東京書籍. 1994年(平成6年). ISBN 4-487-79143-X. 
  • 小宮正安. ヨハン・シュトラウス ワルツ王と落日のウィーン. 中公新書. 中央公論新社. 2000年12月10日. ISBN 4-12-101567-3. 
  • 加藤雅彦. ウィンナ・ワルツ ハプスブルク帝国の遺産. NHKブックス. 日本放送出版協会. 2003年12月20日. ISBN 4-14-001985-9. 

外部連結[编辑]

外部音频链接
全曲試聽
audio icon Wiener Blut - 祖賓梅塔指揮、維也納愛樂演奏。「EuroArtsChannel」公式YouTube。
audio icon Wiener Blut - Schloss Schönbrunn Orchester Vienna演奏。公式YouTube。
audio icon Wiener Blut - K&K Philharmoniker 演奏。公式YouTube。
audio icon Wiener Blut - Wiener klassik Orchester演奏。公式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