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化胡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老子化佛

老子化胡又稱老子化佛,是指中國老子西出函谷关,在天竺化身釋迦牟尼佛,对天竺人实行教化的傳說。根據老子化胡說,佛教其實亦源出老子,與道教同源。

學說沿革[编辑]

根據以洪修平先生,日本學者田茂雄為代表的多位學者考證,「老子化胡」一說最早是由佛教編造。該觀點認為,最初,佛教为了传入中国,為在中原生存發展,不得不依附于道教,于是编造了“老子化胡”的说法,自称佛教为“浮屠道”,甚至為了讓中原社會接受佛教,創造出「老子化身釋迦牟尼佛」或「老子教化釋迦牟尼佛」的理論。[1]当佛教立足之后,又贬斥道教为“外道”,否认老子化胡的说法。

「老子化胡」說源出東漢,当时佛教传入中国不久,为了在中国立足,必须与中国的传统信仰相结合,依附于黄帝、老子的神仙术,时人敬神,把黄帝老子釋迦佛放在一起合祭。該說最早見於《後漢書·襄楷传》,该传载太平道于吉的弟子襄楷于延熹九年(166年),上疏汉桓帝:

又闻宫中立黄老、浮屠之祠。此道清虚,贵尚无为,好生恶杀,省欲去奢。今陛下嗜欲不去,杀罚过理,既乖其道,岂获其作哉!或言老子入夷狄为浮屠。浮屠不三宿桑下,不欲久生恩爱,精之至也。天神遗以好女,浮屠日:“此但革囊盛血。”遂不师之。其守一如此,乃能成道。今陛下淫女艳妇,极天下之丽,甘肥饮美,单天下之味,奈何欲如黄老乎?

从中可以看出,佛教初入中国混迹于华夏固有的黄老道家以及萌芽期的道教。[1]

另根據《三国志·魏书·乌丸鲜卑东夷传第三十》:“临兒国,《浮屠经》云:其国王生浮屠(Buddha)。浮屠,太子也,父曰屑头邪(Suddhodana),母云莫邪(Māyā)。浮屠身服色黄,髮青如青丝,乳青毛,蛉赤如铜。……此国在天竺城中。……浮屠所载与中国老子经相出入,盖以为老子西出关,过西域之天竺,教胡。浮屠属弟子别号,合有二十九,不能详载,故略之如此。”

《魏略·西戎传》,“浮屠所载与中国老子经相出入,盖以为老子西出关,过西域,之天竺,教胡。”

《高士传》曰:“老子化戎俗为浮屠”;《皇朝实录》云:“于阗国,西五百里有毗摩伽蓝,是老子化胡之所建。老子至是白日升天,与群胡辞决曰:我昔游天上,简定人鬼之录,寻当下降。因立此祠焉”。

六朝時有人写出《老子化胡經》,証明兩教同源,或強調佛教只是道教別支。歷史上道士與僧侶為化胡說的真偽曾多次辯論。宋朝又出現《老子八十一化》宣揚此說。

《齊書·顧歡傳》:「道經云:『老子入關之天竺維衞國,國王夫人名曰淨妙,老子因其晝寢,乘日精入淨妙口中,後年四月八日夜半時,剖左腋而生,墜地卽行七步,於是佛道興焉。』」

參考文獻[编辑]

  • 《三國志》魏書 卷三十 烏丸鮮卑東夷傳
  • 《後漢書》列傳 卷三十 郎顗襄楷列傳下

外部連結[编辑]

  1. ^ 1.0 1.1 李亚飞.夷夏之辨与汉魏晋南北朝佛道论争——“老子化胡说”的缘起、演变及影响[J].当代中国价值观研究,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