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莉歐莎指揮官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芙莉欧莎指挥官
Imperator Furiosa
首次登場疯狂的麦克斯:狂怒之路》(2015)
创作者乔治·米勒
布伦丹·麦卡锡英语Brendan McCarthy
尼克·莱瑟里斯英语Nico Lathouris
饰演
角色设定信息
職業司机
機械師
生存者
狙击手
众母成员

芙利欧莎指挥官(英語:Imperator Furiosa)是2015年电影《疯狂的麦克斯:狂怒之路》的女主角[1]。她是不死老乔的手下,为了解救老乔的五个妻妾而背叛老乔。指挥官在旅途中遇到麦克斯·洛克坦斯基,尽管最初抱有敌意,两人还是成为盟友联手将五个妻妾带到安全之地——绿洲[2]

装备[编辑]

费罗莎的左臂是机械造的[3]。电影并没有解释费罗莎失去手臂的事件和环境[4]。然而在采访中查理兹·塞隆透露,费罗莎原本是指挥官的妻子,但不能生育:“(乔治·米勒和我)谈到了背景故事,谈论她最终是怎样失去手臂的,谈论她是被遗弃的。她不能生孩子,这都是她的优点。她从这个绿色的地方中逃走,她也想回去。但她为了某件事被嵌入(城堡),当她没能实现那件事时,她就会被遗弃——但不是死。而是......她与战争的幼崽躲进機械的世界中,他们几乎忘记她是一个女人,因为她像他们那样长大[5]。”费罗莎所驾驶的大马力凶悍卡车“武裝運輸車”是她的主要载具,她、麦克斯与五名妻妾企图逃离不死老乔,前往绿地。她还手持一把手枪和一把SKS步枪,她精通步枪,在射击方面甚至比麦克斯要厉害[6]

性格[编辑]

费罗莎是一个意志坚强、讲道义的领导者,不考虑自己的安全、不计报酬地从不死老乔那儿拯救五个妻妾。她希望把她们带到绿地,但她发现根本没有绿地时,她几乎放弃希望。她与麦克斯的关系激励她回到城堡,杀害不死老乔,让五个妻妾有个避风港,以此作了结。

费罗莎被誉为正派的女权主义动作片英雄。《纽约邮报》的凯尔·史密斯(Kyle Smith)称《狂怒之路》真正的主角是费罗莎,而非麦克斯,她比哈迪的角色更聪明、更具适应力:“塞隆的角色很艰难,但她主要是一名车手,而不是一位武术冠军。在一个场景中,麦克斯试图拿出加装大型机枪的巡航者,她证明这是一个好机会,但原因在于她用上她的铁头功:麦克斯犯了尝试用这把用不了的武器开枪的错误,但费罗莎巧妙地借用麦克斯的肩膀作为稳定机枪的三脚架。电影并不假设费罗莎有着与麦克斯和战童一样的肌肉力量。但她就是狡猾和机智[7]。”

布伦特·沃尔特·克莱因(Brent Walter Cline)则认为,费罗莎的个性和特征方面被忽略,但这跟她那有缺陷的女权主义同样重要:“费罗莎应该是去杀不死老乔之人是合适的,因为米勒希望做一部‘女权主义动作片’。这也合乎情理。但是,影片应告诉我们关于缺陷的故事。不死老乔的死就用特殊的手法讲出来了。费罗莎用她的金属手臂勾住她的呼吸面罩,然后自愿地脱掉她的假肢,这撕去的不仅是不死老乔的面具,还是他的颜面。对于他而言,这些东西是不能离身的。费罗莎能揭示出她的障碍,但不死老乔永远不可能,东西的去除从字面上暗喻他的统治结束[8]。”

评价[编辑]

费罗莎這個角色廣受影評人好評。《纽约时报》的A·O·斯科特(A.O. Scott)和马诺拉·达吉斯(Manohla Dargis)表示:“《疯狂的麦克斯》在美国目前已赚到近1.5亿美元,几乎一致的让人着迷,它属于名义的英雄多过费罗莎指挥官,查理兹·塞隆所饰演的这位钢铁般的复仇者。她的任务是解放被大魔头奴役的『妻妾们』,她从头发花白的妻子摩托车乐队处获得至关重要的援助[9]。”

芝加哥太陽報》的理察·羅珀英语Richard Roeper写道,“麦克斯经常给塞隆扮演的费罗莎指挥官留一个乘客座位,这可是一名女性在操控车子[10]。”《奥斯汀记事报英语The Austin Chronicle》的马克·萨沃洛夫(Marc Savlov)则写道,“生命超过名字涵义的费罗莎是《狂怒之路》的心脏和灵魂——好吧,毕竟有那些噩梦般的大马力移动杀人机器,这位未来的女权主义者——或叫她人文主义者,抢尽了所有的风头[11]。”《波士顿环球报》的泰·伯尔(Ty Burr)声称,“花大约一个半小时沉浸在《疯狂的麦克斯:狂怒之路》中,你可能会意识到,开头是麦克斯跟查理兹·塞隆拉伸强度所饰演的热血女战士费罗莎分享英雄的职责,芙莉欧莎实际上可能是这部惊人的情感共鸣电影的核心人物。完全能够同时向往她在孩子时被绑架到的“绿地”,配备一个蜘蛛状机械手臂,是米勒向经典反乌托邦电影《大都会》的致敬,费罗莎是电影的灵魂和顶梁柱[12]。”

纽约时报》的劳·路门尼克(Lou Lumenick)评论塞隆的表演和费罗莎的性格:“这个壮观的伟大重制令人惊叹,但不是由出色的哈迪所拥有的,而是查理兹·塞隆。塞隆如果收获她的第三个奥斯卡奖提名(她曾因电影《女魔头》赢得最佳女主角)我也不会感到惊讶,她扮演费罗莎指挥官的工作令人眼花缭乱。这位聪明、可怕、一只手臂的流亡士兵,决心在麦克斯起初不情愿的帮助下,把五名走私的妇女装进一辆运油卡车,给她们的自由[13]。”《滾石》雜誌的彼得·崔維斯表示,“哈迪和塞隆组成一支爆炸性的团队,但这是塞隆的秀。她是融合了勇气和重力的耸人听闻的表演里头的倒戈一击,成为影片伤痕累累的心脏和灵魂[14]。”《夏洛特观察报英语The Charlotte Observer》的劳伦斯·托普曼(Lawrence Toppman)表示同意,表示在她的角色中,“塞隆脱颖而出”[15]

今日美国的克劳迪娅·普格(Claudia Puig)宣称塞隆饰演的费罗莎是“自《异形2》中的西格妮·韦弗以来最优秀的女性动作英雄”,并补充道,这位女演员所扮演的“聪明、有决心、光头的费罗莎引人入胜。她赋予该角色韧性、温柔和庄严的迷人融汇,我们在电影的结尾处第三次认识到她的悲惨背景故事[16]

起源電影[编辑]

2021年4月,宣布《疯狂的麦克斯:狂怒之路》的衍生電影《芙莉歐莎》準備在澳洲新南威爾斯州拍攝,由安雅·泰勒-喬伊克里斯·漢斯沃主演,並由乔治·米勒指導。[17]

参考资料[编辑]

  1. ^ Scott Mendelson. Box Office: 'Mad Max: Fury Road' Tops $300 Million Worldwide. 2015-06-06 [2015-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05). 
  2. ^ Nick Romano. Mad Max: Fury Road's Final Chase Sequence Was Designed Around One Crucial Element. [2015-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05). 
  3. ^ Eleanor Tremeer. Mad Max: Fury Road, A Feminist Action Movie?. 2015-06-23 [2015-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04). 
  4. ^ Zach Baron. Mad Max Review: The Single Best Thing About the Movie Is.... [2015-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05). 
  5. ^ Eleanor Tremeer. Imperator Furiosa to return in Mad Max 2? Epic Backstory Revealed!. 2015-07-01 [2015-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04). 
  6. ^ Anthony Lane. High Gear “Mad Max: Fury Road.”. 2015-05-25 [2015-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05). 
  7. ^ Kyle Smith. Why ‘Mad Max: Fury Road’ is the feminist picture of the year. 2015-05-14 [2015-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07). 
  8. ^ Brent Walter Cline. Power and Disability in 'Mad Max Fury Road'. 2015-06-18 [2015-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05). 
  9. ^ A.O. Scott, Manohlo Dargis. Heroines Triumph at Box Office, but Has Anything Changed in Hollywood?. 2015-07-03 [2015-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07). 
  10. ^ Richard Roeper. ‘MAD MAX: FURY ROAD': CRAZY CHASES, TOUGH WOMEN IN ONE OF THE BEST ACTION MOVIES EVER. 2015-05-14 [2015-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19). 
  11. ^ Marc Savlov. Mad Max: Fury Road. 2015-05-15 [2015-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03). 
  12. ^ Burr, Ty. ‘Mad Max’ is back — and better than ever. The Boston Globe. 2015-05-13 [2015-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05). 
  13. ^ Lumenick, Lou. Feminist warrior Charlize Theron fuels a revved-up ‘Mad Max’. New York Post. 2015-05-12 [2015-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07). 
  14. ^ Travers, Peter. Mad Max: Fury Road. Rolling Stone. 2015-05-13 [2015-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05). 
  15. ^ Topmann, Lawrence. ‘Mad Max: Fury Road’ whips up a desert storm. The Charlotte Observer. 2015-05-14 [2015-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05). 
  16. ^ Puig, Claudia. 'Mad Max' an opera of velocity and excess. USA Today. 2015-05-14 [2015-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15). 
  17. ^ Tom Grater. ‘Mad Max’ Spin-Off ‘Furiosa’ Prepping For New South Wales Shoot; Film Set To Be Australia’s Biggest Ever. Deadline. [2021-06-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1).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