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施鬃林鸭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芬施鬃林鸭
240px
复原图
240px
模式标本线图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雁形目 Anseriformes
科: 鴨科 Anatidae
属: 鬃林鸭属 Chenonetta
种:
芬施鬃林鸭 C. finschi
二名法
Chenonetta finschi

芬施鬃林鸭学名Chenonetta finschi)是雁形目鸭科鬃林鸭属的一种已灭绝鸟类,其体型较大而缩短,很可能不具有飞行能力。该物种原分布在新西兰,估计最晚在1860年左右因栖息地破坏、物种入侵和人类捕食而灭绝。

分类及命名[编辑]

该物种最早被皮埃尔-约瑟夫·凡·贝内登英语Pierre-Joseph van Beneden描述并归类为鸭属,学名为Anas finschi,经过一系列研究后,贝内登认为其与尖羽树鸭中新世灭绝的欧洲物种Mionetta blanchardi较为接近,新西兰鸟类学家Walter Oliver英语Walter Oliver将其提升为单型属Euryanas[2]现认为其与鬃林鸭关系较近,并归入当前的鬃林鸭属[3]其种小名系纪念德国地理学家及动物学家奥陶·芬施英语Otto Finsch[4]其为该物种的发现及研究作出了颇丰的贡献。[3]

特征[编辑]

该物种是一种体型较大的鸭,体型可能与绿头鸭相当或略小,体长56–65厘米,体重1–2千克,明显大于其近亲,约800克的鬃林鸭,翼短,腿强而有力。[3][5]

分布及生境[编辑]

该物种是新西兰特有物种,人类定居之前其在新西兰广泛分布,是新西兰南岛北岛第四紀化石埋藏中最常见的物种之一,一些地点发掘出的该种化石甚至数以百计,当地的古环境为草原灌丛生态系统,并且其为该类古环境中的关键种[3]该物种可能是几乎完全陆生的,极少在水域中活动,与其近亲鬃林鸭相似而与大多数不同。[6]

行为及生态[编辑]

该物种在灭绝前的2.5万年中翼长极大地缩短,而体型则没有明显变化,佐证其很可能发生了失去飞行能力的特化,[6]古生物学研究显示,自晚更新期英语Late_Pleistocene全新世晚期,该物种的翼长减少了10%。[3]从喙的结构来看,该物种很可能主要是植食性,[5]但根据生境推测,其有时可能也取食昆虫。该物种可能在洞穴、倒下的树干及岩石之下等地筑巢。由于缺少天敌,其可能改变了繁殖策略,与更偏向r策略鬃林鸭(每窝平均产卵10只)不同,该物种可能采取生育较少后代的K策略[3]

灭绝[编辑]

该物种的灭绝可能是由于栖息地丧失、入侵物种波利尼西亚鼠的捕食和人类的捕食,分析表明,波利尼西亚人在新西兰定居之前,该物种就已开始衰退,并且随着人类定居,该物种的分布范围缩减,数量大大减少,生境也发生了改变。也即,其灭绝最初并非由人类活动引起,但人类活动促进了这一过程并导致了最终的结果。另一方面,没有证据可以证明禽流感气候变化与该物种的灭绝有关。[6]

该物种的灭绝时间可能在1250–1860年之间。尽管估计的下界晚于欧洲殖民者「发现」澳大利亚,但早期的欧洲博物学家并没有关于该物种的可信记录。[6]

参考资料[编辑]

  1. ^ BirdLife International. HBW and BirdLife Taxonomic Checklist. 6.0b. 2022 [2022-08-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25). 
  2. ^ Oliver, W. R. B. New Zealand Birds. First edition. Wellington, New Zealand: Whitcombe and Tombs. 1930. 
  3. ^ 3.0 3.1 3.2 3.3 3.4 3.5 Worthy, T. H.; Olson, S. L. Relationships, adaptations, and habits of the extinct duck “Euryanas” finschi.. Notornis. 2002, 49 (1): 1–17. 
  4. ^ Clement, Peter. Finsch's Duck (Chenonetta finschi). Billerman, Shawn M. (编). Birds of the World. Cornell Lab of Ornithology. 2020-03-04. doi:10.2173/bow.chbros1.01 (英语). 
  5. ^ 5.0 5.1 Hume, J. P.; Walters, M. Extinct Birds. A&C Black. 2012: 47–48 [2022-09-02]. ISBN 97814081586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02). 
  6. ^ 6.0 6.1 6.2 6.3 Holdaway, R. N.; Jones, M. D.; Athfield, N. R. B. Late Holocene extinction of Finsch's duck (Chenonetta finschi), an endemic, possibly flightless, New Zealand duck. Journal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New Zealand. 2001, 32 (4) [2022-09-02]. ISSN 0303-6758. doi:10.1080/03014223.2002.95177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25)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