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和他的戀愛花期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花束般的恋爱
她和他的戀愛花期
花束みたいな恋をした
電影海報
基本资料
导演土井裕泰
监制有賀高俊
土井智生
编剧坂元裕二
主演菅田將暉
有村架純
清原果耶
細田佳央太
小田切讓
戶田惠子
岩松了
小林薫
配乐大友良英
摄影鎌苅洋一
剪辑穗垣順之助(J.S.E.)
制片商Filmmakers
Little More
片长124分鐘
产地 日本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日本 2021年1月29日
香港 2021年6月10日
大韩民国 2021年7月14日
臺灣地區 2021年7月16日
中国 2022年2月22日
公映许可电审进字[2022]第2号
票房38.1億日元[1]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花束般的恋爱
香港她和他的戀愛花期
臺灣花束般的戀愛

她和他的戀愛花期》(日語:花束みたいな恋をした)是於2021年1月29日上映的日本電影土井裕泰執導,坂元裕二編劇,菅田將暉有村架純主演。上映後連續六個星期登上日本全國票房冠軍。同年11月27日在電視上首播[2]。故事講述山音麥和八谷絹這對情侶由邂逅、交往相戀、漸行漸遠、分手至各擁新歡的心路歷程。

電影在2021年6月10日於香港上映,同年7月16日於臺灣上映,2022年2月22日于中国大陆上映。電影獲得普遍正面的評價,特別是菅田將暉有村架純的演技備受肯定,兩者還因為在該片的表現於第45屆日本電影學院獎分別獲頒優秀男演員獎與最優秀女演員獎。

劇情[编辑]

2020年,一對年輕的情侶在某間咖啡廳各別用同條耳機的其中一邊揚聲器,聆聽智慧手機裡的音樂,同樣在該間餐廳的山音麥和八谷絹望見此景,稱他們雖然喜歡音樂,但若僅用其中一端耳機,各自聽見的音頻便不會是相同的,分別和麥、絹同行的男女對兩者的變化產生興趣,為兩者共用耳機聆聽音樂一事辯護,未料麥、絹的反應變得愈加激烈,甚至同時站起來向共用耳機的情侶指出了上述批評和知識。他們走到大廳後,立刻望向對方和凝固地站在大廳中央,默默地盯著對方看了一會兒,但隨後他們迅速轉身走回各自的桌子,彷彿什麼都沒發生過。

時間回朔至2015年的東京,當時還是大學生的麥和絹,因為錯過了京王線明大前車站的末班車而邂逅彼此,兩者互動期間發現雙方在文學電影音樂的喜好意外相似,進而拉近彼此的距離。麥和絹以此契機開始頻繁來往,在某次觀看木乃伊展覽後,麥成功地向絹告白,兩者正式成為戀人關係。

麥和絹最初在大學畢業後以兼職為生,同居在調布市郊外多摩川沿岸的租屋處。原本靠擔任兼職插畫家接案賺取收入的麥,顧及兩人未來生活的穩定度,放棄了插畫家的夢想,轉任某間小型公司的業務;絹則辭掉了冰淇淋店的兼職,在一間牙醫診所工作。他們還收養了一隻黑「男爵」。然而麥為了在職場上獲得成就和現實生活的考量,不但頻繁加班,還放棄了原本的嗜好,與工作之餘仍保有嗜好和個人活動的絹日益產生隔閡,雙方在無法適應各自生活習慣、價值觀、交流模式的轉變相互衝突的情況下,發生了爭執,彼此之間的互動關係更是每況愈下。

2019年,麥與絹的關係已不若以往親密,直至參加雙方共同好友的婚禮後,兩人決定為了這段感情,抵達當初第一次約會的咖啡廳相談。麥聲稱許多長年交往的情侶在結婚後,即便淡去了戀愛的情感,仍能成為家人的關係交流,同時向絹提出結婚的請求,但是絹不願接受麥的觀點,決定讓雙方結束這段關係。當麥和絹望向同樣在店裡的一對年輕情侶的互動,發現這對年輕情侶像極了當年熱戀的他們(同樣的文學作品喜好、同樣習慣穿著白色布鞋),忍不住潸然淚下,終使得按奈不住的絹哭泣著跑出店門外,隨後麥追出店門外緊抱著絹,雙方正式分手,結束了這段長達五年的戀情。在接下來的三個月期間,分手的麥和絹仍維持友好關係,開始整理各自放在租屋處的物件、討論如何安置兩人共同飼養的愛貓「男爵」,最終麥決定由他負責照顧「男爵」,他們還協助彼此搬離原本的租屋處。

2020年,各擁新歡的麥與娟在劇情開頭的咖啡廳附近不期而遇,雙方在保持沉默的狀態互向走過彼此身邊,背向對方揮手後就此別過。當晚麥與娟待在各自的住處,想著對方此時的動態,故事以麥使用電腦開啟Google街景服務期間,發現當年兩人沿著多摩川河畔散步的身影而露出驚喜之情作結尾。

演員列表[编辑]

制作人员[编辑]

  • 導演:土井裕泰
  • 編劇:坂元裕二
  • 攝影:鎌苅洋一
  • 照明:秋山惠二郎
  • 美術:杉本亮
  • 装飾:茂木豐
  • 音樂:大友良英
  • 衣裳:立花文乃
  • 化妆:豐川京子
  • 场记:加山くみ子
  • 插画:朝野ペコ
  • 视觉特效制作人:赤羽智史
  • 副導演:石井純
  • 製作担当:宮下直也
  • 企画:孫家邦、菊地美世志、那須田淳
  • 制片人:有賀高俊、土井智生
  • 歌曲:Awesome City Club勿忘》(cutting edge

獎項[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2022年記者発表資料(2021年度統計) (PDF). 日本映画製作者連盟. [2022-01-27].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2-02-12). 
  2. ^ 「花束みたいな恋をした」WOWOWでTV初放送、菅田将暉と有村架純の特集も. Natalie. 2021-10-01 [2021-10-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02) (日语). 
  3. ^ 第31回映画祭TAMA CINEMA FORUM 第13回TAMA映画賞. TAMA映画賞. 2021-10-07 [2021-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21). 
  4. ^ 第45回日本アカデミー賞 優秀賞決定!. 日本アカデミー賞公式サイト. 日本アカデミー賞協会. [2022-0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18). 
  5. ^ 『シン・エヴァ』&菅田将暉、ANNリスナーが選ぶ日本アカデミー賞話題賞決定. cinema c afe (日本アカデミー賞). 2022-02-25 [2022-03-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17). 
  6. ^ 有村架純、北村匠海、齊藤工らがELLE CINEMA AWARDS受賞. 映画ナタリー. 株式会社ナターシャ. 2021-12-18 [2021-1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31). 
  7. ^ 「第12回ロケーションジャパン大賞」『花束みたいな恋をした』×東京都調布市がグランプリを受賞!. LOCATION JAPAN.net. 2022-02-17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24).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