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淇淋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冰淇淋
别称雪糕、冰淇淋
上菜顺序甜点
主要成分鮮奶油奶油、糖
菜品变种義式冰淇淋雪寶冷凍卡士達
「冰淇淋」的各地常用名稱
中国大陸冰淇淋、冰激凌、雪糕
臺灣冰淇淋、甜筒
港澳雪糕
星馬冰淇淋
廣東雪糕

冰淇淋(英語:ice cream),港澳稱雪糕,新加坡、台湾稱冰淇淋,口感較柔軟綿密者又稱霜淇淋(soft ice),由圓錐形餅乾所盛裝者又稱蛋捲冰淇淋甜筒(ice cream cone),是一种冷冻冰品、西式甜品,通常以鮮奶油奶油乳制品為原料,並加入水果或其他成分和香料混合製成。大多數冰淇淋含,但也有一部分是使用其他的甜味剂。某些時候在天然成分之外,製造過程中也會加入人工香料或食用色素。混合後的原料會在降溫中同時攪拌,以混入空氣並防止冰晶產生。成品會呈現表面平滑的半凝固狀態,並可塑型或用勺子挖取。

工業制成的冰淇淋一般是将混合好的冰淇淋液体注入置于冰盐混合物的模具中,冰盐混合物在过冷融化的过程中,将吸收大量热,可令冰淇淋快速冷冻。根据《美國聯邦食品法》規定,冰淇淋中的乳脂成份至少為重量的百分之十。

历史[编辑]

雪糕

在公元前300年的波斯,有人制成有玫瑰水味道的冰糕贡献给皇室。約在公元37–68年之間, 罗马帝國尼禄曾命人从高山上取下冰雪,拌以水果和牛奶,制成原始的冰淇淋。裝入雪中而被凍結。[1][2]唐代的《酉阳杂俎》中记载了如何制作冷饮的方式,流質的“酪飲”與“糖酪”,前者為飲料,后者為水果的佐料而並非主料,另有低溫凝固如小山狀之奶油類食品“酥山”,以及以牛奶羊奶果汁之冷飲“冰酪”等。楊萬里曾對冰酪詠詩[3]《詠冰酪》,後來發現其正確詩名為《詠酥》[4][5]。 现代冰淇淋起源于意大利意式冰淇淋也是现在冰淇淋的样子。

传说1533年从意大利出嫁到法国为皇后的凯瑟琳·德·美第奇将冰淇淋的制备工艺带到法国,并借由这个技术,得到了作为雪糕制作者的一份终身退休金。

最先制造出類似現代冰淇淋的产品是路易十六的御厨。当时冰淇淋的主要原料是奶油和冰块,故被称为“奶油冰”。后来随着大量使用乳清炼乳奶粉等其他原料後开始接近现代冰淇淋。1851年,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的牛奶商人將冰淇淋工藝工业化。蛋卷冰淇淋在1904年美国圣路易斯世界博览会上首次亮相。[6]

味道和款式[编辑]

装在塑料盒里的奶砖

現時雪糕最主要的味道包括香草巧克力兩種,放入任何材质内的容器食用均可。不同的國家有不同製作雪糕的方法,例如日本會把雪糕包裹在糯米粉糰內,成為雪米糍。最普遍的样式是在制作过程中,将雪糕同冰棒一样直接用一根木棍或塑料棍穿起。另一种常见食法为盛在由威化做成的圓錐形雪糕筒內,亦會淋上朱古力醬、果醬等。

種類[编辑]

剉冰[编辑]

冰淇淋與薑餅威化,結合成「夾心冰淇淋」、「冰淇淋三明治」、圓錐形「甜筒」等等。[7]

冰淇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Toussaint-Samat, Maguelonne. A history of food. translated from the French by Anthea Bell. Malden, Massachusetts: Blackwell Publishing. 2005: 749–750. ISBN 978-0-631-19497-2. OCLC 223367668. 
  2. ^ Olver, Lynne. ice cream & ice. Food Timeline. 30 September 2007 [9 August 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19). 
  3. ^ 聊備一笑:古代冰淇淋:冰酪. 文匯報 根據後來的歷史學家研究顯示:早在中國元朝「距離約700年前的時候就已經擁有冰淇淋的記載!據說,元世祖忽必烈-非常喜歡飲牛奶,可是牛奶在夏季不容易保存,於是就在牛奶中加入冰塊,來延長保鮮期,結果發現這樣的奶冰口感非常好!後來人們利用硝石降溫,將牛奶結冰,成功做出冰狀的凍奶,再往裏面加入果汁和蜂蜜,就成為了最早期的冰淇淋-冰酪!在元朝當時,冰酷是禁止皇室以外的人製作的,彰顯其珍貴程度!. [2009-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6-28). 
  4. ^ 詠 酥. 宋詩多媒體網路教學系統 詩文資料. [2009-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27). 
  5. ^ 唐朝已有冰淇淋名字叫『酥山』. 新浪新聞中心. [2013-06-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14). 
  6. ^ Charlotte Foltz Jones. 《小錯誤大發明 .40個發明的小故事》. 健行文化出版. 2001. ISBN 9575608518. 
  7. ^ 《冰淇淋:吃的全球史》(Ice Cream: A Global History),作者:蘿拉.魏斯 (Laura B. Weiss),譯者:楊詩韻,出版社:衛城出版,出版日期:2012年07月04日,ISBN 978-986-88160-4-6冰淇淋與甜筒是怎麼開始湊在一起的呢?. 聯合新聞網udn全球觀察. 2012-09-28 [2015-10-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06). 

外部链接[编辑]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