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齊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袁齐妫

袁齊媯(405年—440年9月8日),南朝宋文帝劉義隆的皇后,父袁湛,母王氏。生太子劉劭以及東陽獻公主劉英娥

生平[编辑]

她是袁湛庶出的女兒,母親王氏地位卑賤,因此一直到五六歲的時候,才得到撫養。

起初,袁齊媯被選為宜都王妃。景平元年(424年),丈夫劉義隆登基,改元元嘉。元嘉元年(424年)九月丙子,立袁齊媯為皇后[1]。同年,袁齊媯生下劉義隆的长子劉劭。袁齊媯仔細端詳劉劭後,派人告訴劉義隆說:「這孩子長相異常,以後必定破國亡家,不能把他養大。」遂要殺兒子。劉義隆得知後,狼狽的趕到皇后殿外,才停止她的舉動。

劉義隆對待袁齊媯,相當有禮數。因為袁齊媯的娘家貧窮,便常請求劉義隆拿錢資助,但劉義隆生性節儉,給的錢也只是三萬五萬而已。後來潘淑妃很得劉義隆寵愛,常自稱只要請求皇上,沒有什麼得不到的。袁齊媯聽說這事,不知真假,便假借潘淑妃的名義向劉義隆要求三十萬回家,沒想到才一晚上劉義隆就將錢撥下來了。為此袁齊媯感到相當怨恨,假託自己身體不適的名義,不再與劉義隆見面。劉義隆每次要來見她,她就迴避到別處;劉義隆屢次伺機想要見她,也見不到她的面。連潘淑妃兒子始興王劉濬與其他庶子要來探望她,她都不見。最後袁齊媯終於怨恨成疾,病危之際,劉義隆前來,哭著執起她的手,並且問她有什麼遺言要交代的。袁齊媯只是看著劉義隆,一句話也沒說,過了許久,便用被子把頭蒙起來,再也不想看他。

元嘉十七年七月壬子(40年9月8日),袁齊媯在顯陽殿去世[2][1][3],时年虚岁三十六。袁齊媯安葬于长宁陵[1]。其坟墓又称袁后陵、宋文帝袁后陵,今已不存。当代研究者认为,是以长宁陵陵园内异处筑坟的方式安葬[4]:41

袁齊媯死後,劉義隆相當哀痛,命顏延之作一篇哀策,文字相當華麗[3],劉義隆並以「撫存悼亡,感今懷昔」八字致意。有司單位建議給她諡號「宣」,後來劉義隆親自定其諡號為「元」,故稱其為「文元皇后」。

在她死後來留下一則逸話,說是常有顯靈之事。劉義隆還有一位側室沈容姬,曾經因為一些小過失被責罵,使劉義隆氣得想要處死她。宮中的徽音殿為皇后正殿,自從袁齊媯逝世後就關閉起來。沈容姬來到徽音殿前哭喊:「今天我沒有罪而要被處死,如果先后在天有靈,應當知道這件事!」結果徽音殿裡每個窗戶竟然都應聲而開。侍從隨即將此事稟報劉義隆,劉義隆驚訝的前往去看,認為是皇后顯靈,遂饒過沈容姬的罪。

大明五年(461年),劉駿下令追贈袁齊媯之母王氏為豫章郡新淦縣平樂鄉君,並且派人灑掃其墓園。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南史·卷11》,出自李延寿南史

参考资料[编辑]

  1. ^ 1.0 1.1 1.2 南史·卷二·宋本紀中第二》:元嘉元年秋八月丁酉,皇帝即位于中堂,備法駕入宮,禦太極前殿,大赦,改元,文武賜位二等[……]九月丙子,立妃袁氏為皇后。[……]十七年夏四月戊午朔,日有蝕之。秋七月壬子,皇后袁氏崩。[……]九月壬子,葬元皇后于長寧陵。
  2. ^ 《宋书·卷五·本纪第五》:壬子,皇后袁氏崩。
  3. ^ 3.0 3.1 文选·卷五十八·宋文元皇后哀策文》:惟元嘉十七年七月二十六日,大行皇后崩于显阳殿。粤九月二十六日,将迁座于长宁陵,礼也。龙輁纚綍,容翟结骖。皇涂昭列,神路幽严。皇帝亲临祖馈,躬瞻宵载。饰遗仪于组旒,沦徂音乎珩佩。悲黼筵之移御,痛翚褕之重晦。降舆客位,撤奠殡阶。乃命史臣,累德述怀。其辞曰:伦昭俪升,有物有凭。圆精初铄,方祇始凝。昭哉世族,祥发庆膺。秘仪景胄,图光玉绳。昌晖在阴,柔明将进。率礼蹈和,称诗纳顺。爰自待年,金声夙振。亦既有行,素章增绚。象服是加,言观维则。俾我王风,始基嫔德。惠问川流,芳猷渊塞。方江泳汉,载谣南国。伊昔不造,鸿化中微。用集宝命,仰陟天机。释位公宫,登曜紫闱。钦若皇姑,允迪前徽。孝达宁亲,敬行宗祀。进思才淑,傍综图史。发音在咏,动容成纪。壸政穆宣,房乐韶理。坤则顺成,星轩润饰。德之所届,惟深必测。下节震腾,上清朓侧。有来斯雍,无思不极。谓道辅仁,司化莫晣。象物方臻,眡祲告沴。太和既融,收华委世。兰殿长阴,椒涂弛卫。呜呼哀哉!戒凉在肂,杪秋即穸。霜夜流唱,晓月升魄。八神警引,五辂迁迹。噭噭储嗣,哀哀列辟。洒零玉墀,雨泗丹掖。抚存悼亡,感今怀昔。呜呼哀哉!南背国门,北首山园。仆人按节,服马顾辕。遥酸紫盖,眇泣素轩。灭彩清都,夷体寿原。邑野沦蔼,戎夏悲讙。来芳可述,往驾弗援。呜呼哀哉!
  4. ^ 王志高. 《南京麒麟铺南朝陵墓神道石刻墓主新考》. 南京晓庄学院学报 (江苏省南京市: 南京晓庄学院). 2006, (2006年第2期): 39—42 [2023-06-25]. ISSN 1009-7902. doi:10.3969/j.issn.1009-7902.2006.02.007 (简体中文). 
前任:
司馬茂英
南朝宋皇后
424年—440年
繼任:
殷玉英